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后赵政权和“大和尚”佛图澄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晋灭亡之后 ,北方和巴蜀一带地区,从边陲一带内迁的匈奴、鲜卑、羯、氐、羌和巴等少数民族统治集团,以及西晋的残余势力,经过长期的混战,前后建立许多割据政权,史称五胡十六国。
  石勒(274—333)是羯族人,东晋大兴二年(319)在襄国今河北邢台)建立后赵国,死后其弟石虎(295—349)继位,迁都于邺(在今河北临漳西南)。石勒兄弟虽以残忍滥杀著称,同时重用儒者,在所占据的地区劝课农桑,恢复生产,又
  信奉佛教,大力支持佛图澄及其弟子在后赵传法。 佛图澄(23l~348),来自西域,开始以占卜吉凶的“道术”受到石勒的信任,经常请他参与军政机要。佛图澄利用他受到石氏兄弟信任的机会,除在后赵传播佛教外,还经常利用石氏兄弟向他咎问吉凶的机会进行劝谏。据《高僧传》卷九《佛图澄传》等记载,归纳他在后赵活动,大致有如下几项:
  (1)在石氏兄弟建立和巩固后赵政权的过程中,他用佛教的善恶因果报应理论来为他们增强信心,例如他说石虎在前世因为供养僧众,积累功德,所以今世才在晋土当国王。在当时儒家“华夷之辨”的传统观念排斥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背景下,佛教的这种教义特别受到少数民族统治者的欢迎。佛图澄有时也用预言、占卜来暗示石氏兄弟加强戒备或对他们的某些做法予以鼓励。
  (2)以佛教的慈悲戒杀的教义来谏劝石氏兄弟保护民众,以安定社会秩序,发展生产。他曾对石虎说,作为帝王虽然不能做到绝对“不杀”,但应当做到“不为暴虐,不害无辜”,而且应“省欲兴慈”,这样才能使佛法兴隆,“福祚方远”。
  (3)在后赵政权的支持下与弟子大力从事传法活动,据载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在后赵境内建立佛寺达893所。佛图澄的弟子道安、竺法雅、竺法和、竺法汰、竺法朗等人以及他们的弟子,在向大江南北传播佛法,推进佛教的民族化方面挥了重要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