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箭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箭经

  在这世上,人生没有归属,不可知,烦恼而短促,充满痛苦。没有办法能使生者免于死;到了老年,便是死亡,这是众生的规律。正如成熟的果子面临掉落的危险,出生的人始终面临死亡的危险。正如陶工制作的陶器,最终总要破碎,人生也是如此。
  幼者和长者,愚者和智者,所有的人都受死神控制,所有的人的归宿都是死亡。
  当他们在死神控制下,前往另一世界时,父亲救护不了儿子,亲人救护不了亲人。
  请看,亲人嚎啕大哭,眼望着一个人一个人被带走,就像牛进屠场。
  人世就是这样,受衰老和死亡折磨,所以,智者懂得人世的规则,不再悲伤。
  你不知道来路和去路,也看不见两者的尽头,悲伤也徒然。
  愚者悲伤,只能伤害自己。如果悲伤有用,那么智者也会这样去做。哭泣和忧伤不能使心境平静,只会加深痛苦,损害身体。
  消瘦,慷阵,自己伤害自己,死者并不因此复活,悲伤徒劳无益。
  为死者哀号恸哭,会陷入悲伤;摆脱不了悲伤,会陷入更深的痛苦。
  请看另一些按其业死去的人,他们受死神控制,在这世上战战兢兢。人们抱有种种想法,但实际并非如此。死别就是这样。请看,这是人世的规则。
  一个人即使活上一百年,甚至更多年,最终也要与亲人分离,抛弃这世的生命。
  因此,听取阿罗汉的话,排除悲伤;看到一个人死去时,便想:“不会再见到他了。”
  正如用水扑灭燃烧的房子,一位坚定、聪明、通达的智者能迅速驱散涌起的悲伤,就像风儿驱散棉絮。
  一个自己谋求幸福的人,应该拔掉自己的箭,自己的悲伤、欲望和忧愁。拔掉了这箭,便无所执著,心境平静,超越一切忧伤,无忧无虑,达到解脱。

  摘自《空林佛教》2004年第2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