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苏州护经三名僧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苏州护经三名僧
  苏 龙
  江苏苏州,山明水秀,自古以来,孕育了无数的英雄壮士、名人墨客,也孕育了一些有名的和尚。他们怀着一颗爱国报国、爱教护经之心,在抗日战争和“文革”期间,为保护古籍经书作出了贡献。
  通性和尚抵死护经
  在苏州西园戒幢寺藏经楼内,珍藏着一部佛教界视作珍贵文物的血经,那是元代至正年间(1341-1367)苏州半圹寿圣寺善继和尚刺血抄写的《华严经》,共八十一卷,六十余万字。为写这部血经,他长期食淡斋,其字呈黄色,后半部稍暗,可能因体力不支,稍有盐分摄入所致。从1365年2月6日至1366年9月8日,历时一年七个月才完成此功德之举。
  血经后面有题跋七册,皆为元明以来历代名家四百余人的亲笔真迹,并钤有印记私章,既是历代名家书法之集锦,又是治印之汇集,既可供欣赏,又可兼作鉴定名家书画文物笔迹、印章之范本,弥足珍贵。
  血经已保存六百三十多年而无损。但也是历尽劫难,幸有僧人护卫,免遭抢掠散佚之灾。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苏州沦陷。当时寿圣寺(后称龙寿山房)的当家和尚通性,他日思夜虑,深恐这部血经在他手中被日寇掠夺,决心妥善转移。他前后左右观察,已日见破败的房屋,怎能密藏珍贵的血经呢,房屋内除了暂存着许多徒葬的棺材,别无他物。通性和尚灵机一动,遂用布帛将血经层层包好,藏匿在寿材之中钉上盖板,叠放在众多徒葬的棺木之中。
  不久,日寇果然来索取此经,先是“礼遇”,诱骗通性。通性一问三不知,日寇大为恼火,将他投入监狱,严刑拷打,将龙寿山房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搜出血经,而那些装着死人的棺材却无人问津。通性在狱中宁死不说,关押二月余,日寇见通性和尚遍地鳞伤、气息奄奄,才将他放出。
  抗战胜利后,通性将血经取出每逢晴天,轻轻翻动以防蛀防霉,在他精心保护下,血经完好如初。当通性和尚旧伤复发,临终前,他将护经重任,托付给张彩珍。张彩珍于1958年将血经连同楠木櫉、石龛一併无偿移交给苏州佛教协会,安放在西园戒幢律寺内。
  闻达和尚严守秘密
  1937年7月7日,日寇在芦沟桥烯起侵华战火;8月13日,入侵上海,形势紧张,江南告急。消息传到苏州太湖中西山岛包山坞显庆寺(今包山寺)住持闻达和尚耳中,他非常气愤,堂堂中国,竟被日本鬼子欺负,真是岂有此理。他当众表示:从现在起,我的头发不剃了,等日本鬼子滚出中国后,我再剃。在闻达和尚义愤填膺之时,有一人正在忧心仲仲,他是省立苏州图书馆馆长蒋吟秋先生,他面对馆中珍藏的先贤著述、宋元明清善本书籍及《大藏经》等十万余册古籍,考虑如何保护好,实为当务之急。苏州邻近上海,且南门外青旸地有日本租界,租界内日本人对我国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对省立苏州图书馆所藏古籍文献,早已觊觎,有谋夺之心。
  蒋吟秋先生为求安全之计,决定将善本书及重要文卷和大藏经等装箱移藏至可靠地方。1937年8月3日,蒋吟秋先生主动与闻达和尚商量,要把书籍密藏于显庆寺内稳妥之处,闻达和尚一口允承。于是自9月初,前后分三批将《大藏经》、《古今图书集成》善本书共48籍,转辗运至太湖西山显庆寺内。闻达和尚秘请工匠在满月客砌复壁隐 障,并将寺内珍藏的一部完整的《明嘉兴藏》一并藏于复壁之中。
  八年抗战期间,闻达和尚等肩负重任,日夜巡逻,警惕外来入寺人员,并精心保管书籍,不敢有任何懈怠。此间,敌伪“清乡”屡次派密探到东山、西山刺探藏书之所,多次入山挨户搜查苏州图书馆所藏之善本。但闻达和尚及周边群众都严守秘密,无一人泄漏消息,还有意无意地放出空气:“藏书已有新西军转移到浙江长兴山里去了……”以迷惑敌人。敌伪才放松了追查,藏书终得保全。
  抗战胜利后,闻达和尚和蒋吟秋先生于1946年4月有11日至28日雇巨舶分批将所藏图书经典运回苏州。于5月1日启封开箱,一一核对,计有1558种19874册又47页全部无失,完璧归赵。闻达和尚等五人,护经护书有功,受到江苏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嘉奖,一时传为佳话。闻达和尚八年所留的过腰长发,也于日本投降之日才欣然剃下。
  蒋吟秋先生于1957年追忆旧事时,曾作绝句云:“洞庭烟波完壁回,琳琅珍秘卷重开;承前启后千秋业,同赏芳菲咏铁梅。”
  1990年苏州市政府特批,在公园路图书馆建古籍馆,藏书保管初具现代化。2001年新建在人民路原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的新图书馆,专门建造了一幢古籍楼,开设了古籍阅览室,内部储存2.5万册善本、25万册线装书。整个楼宇回廊曲槛,空透式长廊,环境十分幽静。当人们阅读着这些古籍善本,回忆起为保护古籍而呕心沥血的文化名人、寺院老僧,真是感慨万分。
  明开和尚斗智斗勇
  1966年,中国“文革”初期,“破四旧”风暴袭击苏城,8月25日,千余红眼病卫兵上灵岩山,推倒砸烂所有殿堂佛像,焚毁名人书画、善本经书,破坏珍贵文物。接着,上方山楞伽寺被打掉了、寒山寺、药草庵一个一个打掉了。西园戒幢律寺方丈明开老和尚在这危急情况下,指挥若定,一方面把文物室的各种文物及善本经书立即收藏起来,其中最珍贵的36件,秘密移交给市文管会保管;一方面把主要殿堂和藏经楼全部封了起来。他亲率僧众,日夜巡逻,严禁外人入内。
  为了护经护寺,明开老和尚斗智斗勇。当时苏州城内红卫兵两派之间闹矛盾,一派是“红卫兵总部”,于1966年10月5日派出60多人,冲击市佛教协会,他们口出狂言:“誰再吃素念佛穿和尚衣服,就是反革命分子,枪毙!”并把文件、档案、帐册、银行存折、存单、现金、金银财物,就连明开和尚的手表、挂表悉数拿去。10月6日,又勒令西园寺将所有财物、法器、文物、经书等,送到红卫兵总部销毁。明开和尚以西园寺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许多善本经书具有文物价值为由,据理力争,提出先封存,以后按国家规定处理,拖延时日。之后,另一派“红卫兵司令部”派人找到明开老和尚,要他写揭发“红卫兵总部”打砸抢的事实经过。明开和尚趄趁此机会要求该“司令部”出一张不得冲击西园寺的保护通告。果然,这张通告一贴出,当天就起了保护作用,挡住了北京、天津来的四名红卫兵。这四人说:“这通告是地方性的,管不到他们,他们不受这个约束。明开和尚回答他们:”北京、天津的红卫兵不也是地方性的吗?苏州红卫兵管不到他们,你们又怎能管到苏州呢?”他们辩不过明开,恼羞成怒,一顿猛打,把明开打昏过去。但他们到底心虚,不敢撕《通告》,也不敢动手毁经书文物,后来在苏州红卫兵严词现况下悻悻而去。
  明开老和以身护经护寺,被打成双耳失聪,而经书文物、殿堂佛像缍完好地保存下来,成为苏州保存完整的寺院,法师功德无量。
  明开老和尚生前是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和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于1994年7月8日于西园寺圆寂、享年86、僧腊68。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茗山长老生前所作《明开法师颂》中说:“……文革期间,护经护佛,五百罗汉,未遭损失,佛教史中,可书一笔……。”
  可以告慰的是,如今西园寺的大量经书、文物,均十分稳妥地安然存放。
  (本文发表在《香港佛教》2003年第12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