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回归十年有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因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回归十年有感
  文/净因法师

  在香港回归十年的特殊日子里,不同的团体、传媒、博客,纷纷发表文章,回首这十年光景。处于同一个时代,经历的事件大致相同,但感受却截然不同,令人感慨万分。在乐观者的眼中,香港顺利回归,令华夏子孙扬眉吐气;抗击亚洲金融风暴、杀鸡对抗禽流感,表现出香港人面对困境的勇气与斗志;香港新机场启用、深港西部通道、西九龙的发展,改变了香港的经济和面貌;迪士尼乐园的兴建、昂坪360的开幕,推动了香港旅游的发展,带动了香港的繁荣……香港仍然是“东方之珠”、“购物天堂”。展望未来,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然而在悲观者的眼中,香港回归是引发移民潮的罪魁祸首;金融风暴的根源是钦定特首的驯顺与无能;香港经济恢复的政策与措施是港府向中央不断乞求而来的,很不光彩;近两年来,虽然经济好转了,香港的问题更大了,无法立即实现特首普选和立法会普选,哪有“一国两制”?香港的社会仍存在强烈反弹、抗争的可能。一句话,香港的未来令人担忧。
  写到这儿,我自然联想起一则寓言。丑女与和尚同船渡河。和尚无意间瞧了丑女一眼,无端招来丑女的泼辣指责:“身为和尚,竟敢用如此无礼的眼光偷瞧俺良家妇女!”和尚一听,慌忙闭上眼睛。“你啊!不但偷看俺,还闭上眼睛想俺。”和尚只好无趣地转过身去。此时,丑女索性站了起来,气势凌人地指著和尚尖声呵斥:“这证明你心中有鬼!”
  这则寓言,使我对“一切唯心造”的含意有了更深入的领悟:以佛心看人,则遍地都是佛;以鬼心看人,则处处是狰狞的恶鬼。但愿有更多的香港人培养正面的思维,多从正面的角度看问题,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明报》2007年6月20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尊严来自实力
下一篇:以童心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