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三力偈”之我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真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力偈”之我见

 释真圆

  在密法灌顶和修法中,自始至终贯穿《三力偈》,诚可谓重要。

  以我功德力,

  如来加持力,

  及以法界力,

  普供养而住。

  偈义并不复杂,然包含意境不可谓不深,简言之就是六度万行之具体化。

  “以我功德力”顾名思义,我之功德。我若具备功德,不修六波罗密,无异于画饼充饥。“我”与一切有情皆具佛性,故言如来、我、人三三平等。说来简单,行来非易。“我”首先必须是个完善的个体,也就是说必须人格完善。然生活中有句俗谚“那个人前不说人,那个人后人不说”,意思就是众人皆具劣根性,好言人长短,说他是非。整日以不完善的心态琢磨人事物,如何能得心清凈?戒律中明确规定“不两舌”“不绮语”“不妄语”,然几个做到?没有做到,自然不能说是人格完善。人格不完善,成佛岂不是纸上谈兵?所以“我之功德力”是我们六度万行、慈悲喜舍落实到生活的时时、事事、处处后才可以获得的功德。如果还没有做到,那就老老实实先做人。有些佛子,发心很好,生怕别人学佛学偏了,可谓出发点完全为了有情慧命。然多数时候行事方法却未必是正信正行正见之举。比如说修学唐密,他们会很在意“唐密”二字,似乎他们可以提出更有见地的见解和解释,然即便如此,于实修实证有何脾益?还有些佛子,一面告诉大家不要妄言恶口,而自己因为还没有完善人格,小人心态时有发作,也未必真做到了离于恶口妄言。还有些佛子动辄扣别人外道的帽子,似乎只有他自己是正道,其实很幼稚很滑稽。还有些佛子妄想揣度他人心理,以己之愚见加之于人,还很自以为是。如此种种,自身功德力何时才能具备?“我之功德力”好比一个信息能量场,如果很弱小如何影响环境?如何感化他人?只有信息能量场足以强大,才可以引起周围环境信息能量场的改变,否则就是空谈。

  “如来加持力”,比如凈土依阿弥陀佛大愿之力,密法中诸佛菩萨的誓愿力。“力”简单理解就是一种能量,“如来加持力”自然是来自于觉悟者的信息能量。然佛子不可不知,学佛首先必须皈依三宝,如果没有皈依而读佛经,就是盗取如来法宝。而皈依三宝必然落实到具体的僧宝,没有大德僧宝指导,有几个能够明心见性?说到大德,复想起古人之“道德文章”一词,无有道德,何来文章?即使有也难免落于邪见之流。而佛子修行,首重做人,自然必须培养道德。这里就涉及到法师的选择,至少末学以为大德法师必须是道德崇高,持戒精严的如法僧伽。无论修行显教抑或密法,皈依师的选择不可不慎,密法犹重之。密法非常强调如法传承,如非清凈、如法传承,欲获得“如来加持力”——觉悟者的能量,无益于痴人说梦。密法修行更强调灌顶的重要性,而借助灌顶仪式使得清凈法流得以延续,使得密法修行出现效果。好比我们要看某一电视频道的节目,必须首先调节电视机适合于接受该频道。愚妄无知者,以为靠自己的小聪明,私自盗阅密法经典,私见理解修行,就可以得窥密法胜境,抱如此下劣念头者,不仅自害而且害人。更有甚者,动辄轻言慢语密法密典如何如何,所造罪业实在不轻。须知,善意的出发点也会害人,更何况佛法尤其密法不湿靠“善意”就能诠释理解的。网络流传各种真言、手印,这对欲修学密法的佛子未必是好事。首先,佛子如何判断其正确性?其次,即便正确如何能获得“加持力”?再者,公开者已然违反了三昧耶戒,更诓乎学修者?密法不可思议,传承法脉必须清凈明确才可能获得“如来加持力”。阅读密藏前提告诫“必须受过入坛灌顶”,连如此重要告诫也忽略者不可谓不糊涂透顶!

  “法界力”者,三千大千世界诸佛菩萨一切功德力是也。然法界何处?实蕴有情自身藏识田中,身外求法界,何殊骑驴找驴?要开发自身法界,心念纷繁,欲流横飞,能做到吗?这里就是强调“清凈心”了。心不清凈,言行何得清凈?小人心态,能否做到心清凈?若然三界唯心,不修心,何以知三界?修心,又自然而然回归到“做人”上。佛由人中修成,做人不成,焉能成佛?“对别人马列主义,最自己无政府主义”是做人的准则吗?非也,是小人准则。佛子不修六度万行,能称为做人?“不做人”何以获得“法界力”?

  以上愚见,难免偏颇,毕竟末学在学习做人中。无论非难抑或赞美,余皆以感恩心态待之!

  南无正法轮身金刚萨埵!

  南无本尊大日如来!

  南无圣不动威怒大明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