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播下圣者的种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崇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播下圣者的种子

  林崇安(2003)

  预流果、一来果、不还果、阿罗汉果、初地以上的菩萨和佛陀是佛教的圣者。这些圣者都已破除了我执而不同于凡夫。从因果的关系来看,要想成为圣者就要先播下圣者的种子。如果还没有播下圣者的种子,就说自己是几果,别人是几果,岂非都是浪费时间的戏论?如果还没有播下大悲心的种子,就说自己已成佛了,岂非幻想?什么是圣者的种子呢?释尊说:

  有四圣种,是最胜、是种性、是可乐,现无杂秽、曾无杂秽、当无杂秽,一切沙门或婆罗门、或天魔梵、或余世间,无能以法而讥毁者。何等为四?谓我多闻贤圣弟子,随得衣服,便生喜足,赞叹喜足。…彼由随得衣服喜足,终不自举陵蔑于他,而能策勤、正知、系念,是名安住古昔圣种。如是弟子,随得饮食,便生喜足,广说如前。如是弟子,随得卧具,便生喜足,广说如前。如是弟子,爱断、乐断,精勤随学,于断爱乐;爱修、乐修,精勤随学,于修爱乐。彼由如是断修爱乐,终不自举陵蔑于他,而能策勤、正知、系念,是名安住古昔圣种。

  此处指出,四圣种能导致最胜的涅槃果,是生出圣者的种子,是修行者日夜之所乐,不为现在、过去、未来的烦恼恶业所染污,于自于他都无损害,因此一切世间沙门、婆罗门等,无能如法说其过失。所有佛陀的贤圣弟子都安住于这四圣种:(1)随所得衣服,不管好坏,能够蔽身、御寒,便生喜足。(2)随所得饮食,不管好坏,能除饥渴,便生喜足。(3)随所得卧具,不管好坏,能除劳倦,便生喜足。(4)爱断恶法、爱修善法,乐断恶法、乐修善法。
  前三圣种是对食、衣、住的知足,依此知足之心,戒律自易圆满,佛教的道德律或伦理规范便是立足于此。社会的一切问题,主要也是来自于人心的不知足,人们在盲目的竞争下,常常超出自己的所需,造成贪得无厌、浪费和不公等。想改善社会风气,就要先种下这知足的圣种。但是知足并不是懒惰或怠工,而是将自己多余的给大众分享。没有知足之心,社会自然就会缺少温暖。任何修行者,自己有没有播下这三圣种,自我反省一下不难鉴定出来。
  第四圣种的爱断、爱修,乐断、乐修,就是老实修行,但要看清目标,不是盲修瞎炼。禅修时,要以修习定慧或止观(寂止、内观),断除烦恼为目标,使自己不断向上提升,这样的精进,才算策勤。如果禅修时,一上坐就猛打瞌睡,或一上坐就胡思乱想,那么坐得再久有什么用?因为修行最起码的正知、正念都不见了。如果修行者,沉浸在禅定的寂静安乐中,不想进一步观察身心的实相,那就表示尚未看清佛法的目标,缺少了正见,并未乐于断除贪爱这一烦恼,还没有播下第四个圣者的种子。
  释尊时期,佛的贤圣弟子们时时安住于四圣种,以正精进、正见、正念来耕耘,自然而然的生出圣果来,但是今日的修行者,如果没有先播下圣者的种子,再怎样的辛勤灌溉,如何能得到真正的圣果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