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金真定龙兴寺通照守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代真定龍興寺通照守千法師(1064—1143),俗姓贾,藁城人。性聪慧,无幽不烛。诞灵宋朝,匿迹崆峒;形宗饮光,学务慈氏。为一朝唯识之巨魁矣。善讲《瑜伽師地論》、《唯识论》,又著有《心经幽赞》等疏十有余部。为释百本疏主窺基《彌勒上生經瑞應疏》而作的《上生經瑞應鈔》而制末章,《上生經瑞應科文》则其一也。
宋元祐年间(1086—1094),守千法師受赐,号为“迥照大师”。
宋宣和初(1119),嘗校勘遁倫的《瑜伽師地論記》刊版流通。
守千法師在真定府龍興寺撰寫的《上生經瑞應鈔》和《上生經瑞應鈔科文》,與唐朝新羅僧憬興的《上生經瑞應鈔》、後梁方外鴻楚《上生經鈔》、後唐中山贞辩的《上生經瑞應鈔》、遼代詮明《上生經會古通今新鈔》並稱為《上生經瑞應鈔》“五大鈔”。其《上生經瑞應鈔科文》前有兴福寺比丘僧风禅子撰写的序引。
守千法師晚年隐居崆峒山。著有《般若心經幽贊添改科》、《般若心經幽贊崆峒記》、《表無表章栖》等。
《常山贞石志》卷二十二载元瞻思撰碑记云:“金天会五年(1127)卒,年六十四岁。”



书写《上生經瑞應科文》引

享保岁次甲辰纳稼谷旦,兴福寺福园院沙门风禅子撰《书写<上生經瑞應科文>引》云:

盖分科、注脚者,源创乎秦道安,其来尚矣。其为科也,分析文章之起尽,连以细系,案之上层,由渐阶降粲然,而莫不以解关节,臻其幽致也。
爰有《上生經瑞應科文》,乃是守千法師之所述也。师诞灵宋朝,匿迹崆峒;形宗饮光,学务慈氏。为一朝唯识之巨魁矣。讲经、论,又著疏十有余部。尝因《瑞應疏》而制末章,科文则其一也。
予初志此业,写《疏》及《抄》,然犹患於科文之不备也。顷日,书肆携之来,示予曰:“斯书,今罕传於世,师幸写之,以启后学。”予欣然曰:“我先写《疏》、《抄》,未及科文,而常慕之年于兹矣。子今授之,可谓良不愆干索也。”退后,别为一本,并之《疏》、《抄》,于是,美玉得其全焉。欲重显其嘉举之有,所以乃有是序。又犹有寿诸梓与疏同流行之云。

享保岁次甲辰纳稼谷旦
风禅子
兴福寺福园院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