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十大碍行”是真精进的动力——林克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克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大碍行”是明代高僧妙叶禅师于其所著的《宝王三昧念佛直指》中所提出,这是大师据经所举修行中的十大障碍,名“十不求行”。可以说,此“十不求行”包括了所有在修行中所遇到的障碍,初学佛者于修学与日常生活中,往往被“十大碍行”障住道心,而至退堕。修行者如能时时以这“十不求行”来检点自己的行为,端正自己的品行,那么修行时所能遇到的种种逆境就挡不住我们的精进心,我们也可直心行道了。

因果法则是佛教对于宇宙人生问题的一个基本原则,有些学佛者——特别是初学佛的人,认为信佛、学佛就能清除业障,得到佛菩萨的保佑而无病、无难、无障碍。当他在学佛的途中遇到困难不顺时,反以为佛不灵而退失信心,实际上这是最大的障碍。我们娑婆世界众生,从无始以来,造了众多的恶业,我们幸好还有一点善根,今生才能遇佛法而信受奉行。我们虽能忏悔业障而修善,但由于业力的牵引,魔障也会立即跟到,如果因此而在戒行上有所缺失的话,则使心地上又有所染,故障缘丛生,进道不易。我们懂得这个道理之后,在修行中处处以“十大碍行”来检点自己的心念与言行,就可居碍反通,使道业日进。

“修行”是不断修正自己的一切不符合于善行要求的错误言行,如果我们在日常的修习、生活中,能对照“十大碍行”进行检点,则可以在遇到病缘、急难、甚至受到抑制、排除、打击之时亦能处之泰然,此时逆境就可被我们转为增上善缘了。

由于妙叶大师的《宝王三昧念佛直指》是文言所写,不易被初学者看懂,故对文中的十六节有关“十大碍行”部分,作如下翻译。为使阅者便于对照检查,今将十大碍行的内容从分类、认清病根、症结所在到力用归类如次。

1.对于自身的健康方面,不要总希望永无病苦。身体无病,就容易产生贪欲的念头。贪欲念起,就一定会破戒而退失无上道心。如果能知道病痛本来是空的、是由因缘业力牵引而来的,那末病魔也就无法折磨我了,因此病苦是对治贪欲的良药。

2.在处世待人方面,不要总希望没有困难。处世无困难,就会产生我慢贡高之心,自高自大、目空一切。骄傲心起,一定会欺压别人,藐视真理。如果能了知困难境界的本身是虚妄的、是由因缘业力牵引而来的,那困难对我们有什么伤害呢?因为患难可使我们不起骄慢之心,这不是解脱吗?

3.在学问的参究方面,不要总希望自己是最聪明的人,一学就会,没有障碍。在求学上一有逾越之心,就会产生急燥求进之念,往往认为自己已经不错了。在修证上也会以为自己已得到什么。如果能理解障碍也是虚妄的。是由因缘业力牵引而来的,那障碍也不为碍了。因有障碍而使我们稳步求进,不会因急误事,这不是逍遥自在了吗?

4.在日常修行方面,不要总希望太平无事,永无魔难。修行无魔难,就会逐步退失精进的愿心。愿不坚,就会未证悟到的自以为已证到了。如果能知道魔难也是虚妄的,是由因缘业力牵引而来的,那魔难也就不能恼乱我。因有魔难来锻炼我们的道心,群魔不就成了我们的法侣了吗?

5.在计划办事方面,不要总希望一帆风顺地成功。办事易成,就会产生妄自尊大的心情而自尊自夸。堕入狂妄自大后,一定会认为我什么都能,要知道事的成败,都是由因缘业力牵引而来的,所谓成功也是业力果报所感,并不是个人有什么大的能耐。因为办事难成,故不落能所随缘而精进。常使心态处于安乐状态。

6.在朋友的交往方面,不要总希望对我有什么好处。如果在交际上总希望自己得益,就会产生贪欲执著的心埋,而有损于道德和朋友的情谊。心有染著,必常去找人之不足,见人之短而起分别。如果懂得交情也是虚妄的,是由因缘业力所牵引的,就可明白交情的深浅亦是一种果报,并不是靠你的“才能”而可强求的。在朋友交往上的不顺,反可激起自已的忏悔向善,因此交情不好也可成为进道的资粮。

7.在人事处理方面,不要总希望人家都能依从我、尊重我。如果人人都能顺从于我,就会产生夜郎自大的心态,会觉得自己什么都是正确的。应该认识到人家对你的顺从也是虚妄的,是由因缘业力所牵引的,别人对自己是否顺从,也是因缘果报而已,并不代表你什么都正确。因此当遇到不如意的人时,要除去人我之相,检查一下自己,这样逆我之人就成为树我德业的园林了。

8.当我给人以好处,办有利于人之事时,不可存在受人赞扬、得到好报之心。做好事图望人家报答、贪著名气,就会陷入扬名自喜的我执而不能自拔,反受做好事之累。如果知晓德行本虚,都是由因缘业力所牵引的,倘若没有一定的因缘,也不会受到赞美,受到称赞也不能说明你什么都好了。应切实地布德于人,扬弃沽名钓誉之心,这就是以布德为弃履。

9.在有利可图的时候,不要总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些好处。有利就想沾光,就会产生痴心妄念,痴心贪财之念一生起,往往为想得到钱财,而毁掉自己苦修的德行。如果知道世利是虚妄的,是由因缘业力所牵引的,也就不会去盲目地追求了。因为富贵是由布施行善而来的,而疏利正是布施,这不就是真正的富贵吗?

10.当被人误解而受到抑制的时候,不要总希望通过申辩而得到谅解,因为这样做会产生人我分别之心,加深怨憎之情。人我心起,嗔恨之火滋生,多年积聚的善法功德就要被毁。我们应懂得受抑也是由因缘业力所牵引的,是一种果报,并不全是自己的过错所成的。因此受抑后应该忍辱,一个人能谦虚的话,即使受到抑制又有什么伤害呢?相反,我们在受抑之后,不是怨恨,而是靠忍辱精进力来度,这正是修行之门啊!(选自林克智《一生解脱之路--香光居寄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