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德教寻源与紫豪阁的济佛信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于紫垣、紫豪、紫雄三阁对于德教南传的重要性,德教寻源活动中,三阁备受关注。
1996年5月5日,紫真阁周日鸾会指示寻参澄海铭阳善社与汕头紫雄阁旧址,为德教寻根。 紫雄阁成为了德教寻源中,所关注的第一个本土紫阁。
1997年9月7日,德教八子中原寻根委员会遵照上揭紫和阁济佛鸾谕,从香港出发,到达潮汕,访问紫豪、紫垣等二阁。翌日在潮阳英西港和平紫香阁重立安炉与扶鸾。德教组织的首次正式寻源活动,对象是潮汕德教首阁紫香阁和达濠岛上的两个紫阁。
紫香阁对于德教寻源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紫雄、紫豪、紫垣三阁受到海外德教组织瞩目的原由,归根结蒂与紫豪阁的济佛信仰有关。
紫垣阁创建晚于紫豪阁,其乩手通常是紫豪的阁生,因而其在济佛信仰方面受到紫豪阁的影响自不待言。
而汕市紫雄阁,其阁长如上所述是达濠人氏。除人脉关系外,当年紫雄阁德生,香港紫和阁副阁长吕一潭在回忆紫雄阁时,对当年紫豪阁守坛童子曾降乩为紫雄阁诸德生解厄的灵异津津乐道。
由此因缘,寻源骨干吕一潭在单独回到潮汕故乡寻源时,首先寻找的,就是当年紫豪阁、从德善堂坛生,紫雄阁长陈德端的挚友李明典先生(字乐之、乐书),并且从李先生手中取得了乩文集《竹桥初集》抄本和岁次丙戌(1946)济佛现身达濠青云岩十八石洞迎佛台对面西山之巅,并降乩于祖师厅的自画像照片,后来寻源委员会把该相片作为济佛标准像,制作成护身卡片形状,散发至各地德生手上。在1998年3月30日,潮州紫玄阁揭幕安炉特鸾的鸾会上,济佛的鸾墨中还专门褒扬“李老吾徒”曰:
“李老修缘今来逢,生五十年修其中,乐善一向丹心记,书藏壁墙留济公。
一传德教乩不止,心存志气怀紫雄,一生功修成正果,德理精研为遵崇。”
鸾墨中专门强调了李先生与济佛信仰,以及与紫豪阁与紫雄阁的关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