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四恩”思想与世界和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圆佛教是上世纪初在韩国兴起的佛教重要宗派。该教用O(圆)为其表征,以表示佛教自性本具万德,并作为信仰对象,取代佛教寺庙的佛像。圆佛教以修行门(真空妙有)和信仰门(因果报应)为基本教义,消解了世间与出世间两种生活的对立,具有求取世法的积极精神。又以“天地、父母、同胞、法律”四恩和“修养、研究、取舍”三学为信仰与修持的纲领。本文通过论述“四恩”即四种恩惠思想的内涵、特色和价值,以阐明其对构建和谐世界的积极意义。


“四恩”思想的现代价值

圆佛教的“四恩”思想是当代宗教的一项理论贡献,有助于人类的和谐共存和社会的良性发展,具有积极的社会价值。

(一)为人类生存提供健全的心理基础。按照圆佛教的“四恩”思想,人的诞生、生存与发展需依赖父母、天地、同胞、法律四个要素,人不能凭空而生,也不是孤立存在的,人需要对所依存者的恩惠给予报答。提倡酬报恩德的思想,不仅有助于破除个人主义,人类中心主义、有益于确立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也有助于培养对人对物的高尚情操。

(二)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重要参照。当前人们越来越重视保护环境,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中国政府更是提出“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圆佛教提出报天地恩,感谢天地给人类提供的空气、土地、阳光、雨水,酬报天地给人类的恩德,这是从内在的思想、感情深处发出的尊重自我、热爱自然、关怀环境、呵护环境的呼声。有助于转变片面征服自然的观念,并从根本上推动人们自觉地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工作。

(三)为理想世界——和谐世界的形成提供思想动力。圆佛教在论述同胞恩时说:“若报恩于同胞,则受自利利他之感化的诸同胞互敬互爱,自己也会受到拥护与优待,人与人之间互敬互爱。自己也会受到拥护与优待,人与人之间互敬互爱,家庭之间和睦共处,社会之间互相沟通,国家之间和平共处,会出现超越想象的理想世界。”从所论述内容来看,这里所讲的理想世界实际上就是和谐世界。

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基本趋势,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热切期盼。我们认为,只要各国人民共同致力于实现各国的和平共处,实现全球经济的协调发展,实现不同文明的共同进步,和谐世界终有一天会建立起来。这也是圆佛教给人们的启示,也是“四恩”思想的现代价值之所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