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宗教师角色与灵性照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惠敏 释宗惇共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教师角色与灵性照顾

  释惠敏 释宗惇共著

  (《莲花会刊》42:11-14,台北:莲花基金会,2000年7月)

  病房中的一天

  (释宗惇)

  早上9:00走进病房,快速瞄过护理站的白板记录,了解昨晚病人的情况。遇到林医师,告诉我小惠昨晚因心包膜积水进了加护病房,预计要做引流及心肺导管手术,来帮助他缓解这数日严重喘的症状。知道她一定会很紧张,去探视小惠空空的床,“小惠,加油,你是菩萨的孩子,你会平安的。心情一定要放轻松,越轻松的态度越能帮助你顺利过关,记得!”心中默默叮嘱著小惠。

  进研究室途中,遇到芝先生的太太独自站在病房门口,面色凝重。她告诉我:“昨晚发生了一些事,心里不舒服。”、“他一直认为我要害死他,认为我要抛弃他,结婚几十年了,只为了当初对他外公的一句承诺,我无怨无悔。可是他从来看不到我的付出.. ..,师父你去跟他谈一谈好不好?”“可以,不过在跟他谈之前,让我先了解你的状况。如果你现在不方便,我都在这附近,你随时可以找我。”

  芬往生了,正在往生室助念,让我想到小他一岁的斌斌。他们曾是同病房的“战友”,小小年纪一起走过艰辛的病苦岁月。到病房去看斌斌,难得他今天睡得好熟,第一次看到斌斌的妈妈可以坐在沙发上休息,也是第一次我们可以谈的比较深。“我只有这个孩子,.. ..,我不希望他受苦,所以我可以允许他走。每天晚上,我和先生依照婆婆的交代帮他念佛,可是念佛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用呢?”一一为斌的妈妈说明念佛的意义和方法,并告诉他芬往生时托梦的感应,妈妈听了好感动。说著说著,说到斌虽然重病,最近竟然还长高了,妈妈的嘴角不禁浮现一丝笑意。

  继续每天早上例行的查房工作。211床是一位五十来岁的男性病患,前几天在交谊厅一起用餐时还请大家吃水果。他今天心情不好,因为儿子本来答应今早要带他出外走走的,却是一再拖延。从早上到中午,从中午到下午,他不想再等,可是独自待在病房也一筹莫展。于是我开始跟他聊天,聊他的生气,聊他的病况,聊他的经历,最后建议他休息一下,等儿子来时才有体力出门。后来他在我面前沉沉的睡著了。

  中午,继续完成片段进行中的病房记录,以及相关的进行历、SOAP。

  下午是灵性照顾模式研究的小组讨论会,报告前天对一位已在弥留状态的五十岁女性病人辅导的经过。我说出了自己的疑虑:“我好像一直在用意念说服他放下,因为他的抗拒,这样的说服似乎也是不妥当的?”

  “意念沟通的意思是:在佛法里面,你自己用什么样的心境面对生死,当时你就用什么心境面对病人,用你的心境去和他感应。此外,还要善用家属的力量一起帮助他。”教授给我这样的Comment。

  最后,教授丢给我这样的问题:“在佛法里面,你们怎么庄严自己?你自己每天都怎么做功课修行?”

  好认真的问题!以一个宗教师的身分在病房,你自己每天怎么修行、怎么面对生死、怎么学习放下,是在接触病人过程中最重要的心态和力量泉源。这样的力量已经不是来自知识层面的思考,是来自心灵深处,往往可以不假言说,感人于无形。

  英国“取经”行

  (释惠敏)

  在台湾,Chaplain(医院宗教师)相当于基督宗教所开办的医院中的“院牧”,为病人提供宗教性的服务。但是,随著安宁疗护“全人”照顾理念的普及,如何扮演佛教的医院宗教师之角色,以发展本土化“灵性照顾”模式,成为刻不容缓的议题。

  例如,1998年间,由佛教莲花临终关怀基金会所赞助,台大医院家医科陈庆余主任所主持的“灵性照顾模式”研究计画;以及1999年1月,同基金会赞助十余名从事安宁疗护的人员,组成“英国安宁疗护研习队”(Hospice Study Program)。这些活动计画,对于台湾安宁疗护的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本人有幸得以参加这次的“英国安宁疗护研习队”,我和宗惇法师,及台大医院郑逸如心理师被编在同一组,参访英国数家Hospice,以了解他们进行灵性照顾的理念和方式。其中访谈过三位医院宗教师,分别是在巴斯(Bath)市,Dorothy House 的Guy Harrison(男性、专职);布里斯托(Bristol)市,St. Peter's Hospice 的Brenda Dowie(女性、专职),以及温莎(Windsor)市,Thames Valley Hospice 的Derek Nuttal(男性,兼职)。今将访谈记要及相关资料整理如下:

  1. 医院宗教师(Chaplain)的角色

  我们好奇著英国Hospice中的宗教师怎么样进行他们每天的工作。已有教堂牧师30年经验,也在Thames Valley Hospice 服务 9年的Derek Nuttal 告诉我们,他每个礼拜在Hospice 20小时,每天上午来Hospice。来到Hospice后主要的工作内容有:

  例行性探视病人及家属

  应病人需要,作宗教的、灵性的、家庭生活等交谈。

  参加团队的个案讨论会议

  每周评估需要加强辅导的病患名单,并优先执行。

  主持院内宗教性的活动,如礼拜、祈祷、婚礼等。

  有时应邀主持葬礼

  丧亲悲伤辅导

  Derek说他自己是一个“Loiter intent”,每天在院中晃来晃去,“Be a loiter”(闲逛者、闲聊者),让自己随时可以被看见(visible),让病患需要时,可以想到、找得(available)。以下是他对自己工作很有意思的描述:“I won’t sit in a room, people won’t come and talk to me.”、“I come to the door without an agenda,and go out the door without an agenda,I carry nothing with me.”、“A developing role”、“Staff work out problem,but I won’t do that.”、“You can’t measure spiritual care.”

  和团队之间有充分的信任关系,和病患之间更是有绝对的、健康的信赖关系。用这样的基础,每天轻松的、自由的、随机的、没有预设立场的在Hospice 中“闲晃”,意外的“相遇”(encounter)或让病患主动来找,用诚实、开放的态度常常可以讨论出更多东西。Derek说九年来他的灵性照顾工作“没有两天是相同的!”

  和团队的互动方面,Derek是非常资深的宗教师,他在团队中扮演了三种角色:

  Chaplain(宗教师)

  悲伤辅导教育者:协助社工师培训志工团队。

  协助护士支持团队 (nursing staff supporting group):每6周一次会议、针对护理人员的工作、心理瓶颈讨论,相互支持,突破困境。

  Derek 在团队中的角色,对台湾正在发展中的医院宗教师角色,可以有许多值得借镜之处。

  以下有关灵性照顾的资料,是St. Peter's Hospice 的Brenda Dowie 宗教师的授课讲义。今附于此,作为参考。

  2. 灵性与宗教的区别

  2.1什么是灵性(Spiritual)?

  Essence of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人的意义之本质)

  Ultimate concerns questions, meanings and values. (终极关怀方面的疑问:人的意义和价值)

  Deepest relationships, Self, others and God.(自我、他人和上帝之间的深层关系)

  2.2 什么是宗教(Religious)?

  Outward expression and systems of belief and descriptions of the spiritual.

  (宗教是灵性外显的表达,是有系统的信仰及灵性的描述)

  2.3 Howard K Bell's understanding of spirituality

  out of the well being of spirituality, spews forth religion. the arts. the poetic. the musical. the philosophical.

  Spirituality is the energy within each person that

  struggles for meaning and purpose for life.

  3. 五种基本的灵性需求

  (Five Basic Spiritual Needs)

  for meaning to life

  to receive love

  to give love

  to have a sense of forgiveness

  for hope and creativity

  4. 灵性疼痛(Spiritual Pain)

  Fear 害怕

  Powerlessness 无能为力

  Guilt 罪恶感

  Anger 愤怒

  The Future 担心将来的事

  Meaninglessness 无意义感

  "Mud and Stars" A Munley

  the essence of spiritual care-giving, is not doctrine or dogma, but the capacity to enter into the world of others, and respond with feelings.

  5. 灵性照顾的原则(Principles of Spiritual)

  LISTENING

  PATIENT AUTONOMY

  CONFIDENCE IN OUR OWN SPIRIVUAL JOURNEY

  AVOID TRITE ANSWERS

  ALLOW FOR MYSTERY

  6. REFERRAL?

  7. BIGGER THAN RELIGION

  8. INTEGRATED IN OTHER ASPECTS OF CARE

  9. DENOMINATIONAL FACTORS CAN FADE

  10. HUMANNESS AND THE SPIRITUA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