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死后的真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振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死后的真相
  郑振煌 主讲 / 蔡妍芳 纪录
  二○○○年六月五日讲于新加坡佛教总会
  五、六十年前,台湾很少人肯去谈死亡的问题,认为死亡是一件很神秘、须避讳、不吉祥的事,如那户人家有人过世,必避而远之。
  家父在今年二月往生,当即请师父以佛教的仪式在我家庭院搭建灵堂。我是经常不在老家停留的流浪儿子,没怎样尽孝道,幸好在家父往生前一个月左右,正好是寒假开始,我趁暇回台南县白河镇老家,在医院陪伴家父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家父往生,我陪侍在侧,亲眼送家父往生,亲手把家父送到家里,我的家人,家母、兄弟姊妹、侄儿、晚辈,大家非常合作,虽然平时他们算不上精进学佛,但他们知道我一直在佛教界服务,知道为人子者最大孝行就是让往生者安祥离开世间。因此,家人在我希望之下,依佛教仪轨,替家父在往生前到往生后,念佛四十个小时。
  家父九十多岁,一向身体不算顶健朗,但却面带笑容安详离开人间。我的学生从台北赶来我老家,瞻仰家父遗容,大叹佛法不可思议。
  我们完全依照佛教仪式,在出殡之前,每天几乎二十四小时不断念佛。家里大大小小,连五、六岁的小孩也很听话,一起诵经为亡者助念,这种情况给全家人最大安慰及产生最大信心。治丧期间,毫无异议的持素,大家一天二十四小时昼夜修持;即使如此清净,还有若干亲戚、邻居不敢到我家去,尤其年纪大、身体不佳者更是避讳到丧家悼唁。可见二十世纪,虽然科学昌明,对生死比从前更认识明确,但还是有很多人避讳谈死亡的事。
  其实死亡学的研究,自古以来就有,有人的历史即有死亡学研究,因为有生必有死,死后的情况,死亡的处理,早已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但实际对死亡做科学性研究并不常见。一九三○年距今七十年前,美国开始在大学设立研究课程,慢慢推广。目前美国大学、中学、小学都有死亡学课程,让学生知道死亡是怎么一回事。我们的教育往往只谈生的事情,只对生涯规画,最近我突然想到,我们要作生死规画,探讨死亡问题。一旦大限来临,我们就可以从容面对死亡,我们中国人说,做个完人要具备智、仁、勇三达德,正好同于佛家修持的三个法要:智慧、慈悲、方便。
  一位觉者必了悟生死真相、生死过程、动力所在
  一个智者是不被虚幻所惑的,智者了解死亡过程、死后情形,必也了解怎样规画死亡,如何准备死亡。活时好好尽己一分心力,为众生服务,为自己生命提升,得到觉醒,即是“智”,亦是佛家说的那种智慧。一位觉者必了悟生死真相、生死过程、动力所在。如我们亲人往生,要以大慈、大悲对待,以智慧心帮助往生者有一好归宿。
  死亡也是一个人觉悟、觉醒最好的契机
  仁者即佛家说的慈悲,仁者不忧,勇者不惧,面对死亡不应恐惧,因死亡也是真理,死亡也是一个人觉悟、觉醒最好的契机。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构成我们完整的生命过程。若我们只要求生而不肯死,就如只要白天不要黑暗,那绝对办不到。有些人对我说:老师,我不想活了。我对他说,你不想活,你还得活,即使你自杀,还得再来世间,怎么说?因你修行未圆满,除非证果阿罗汉以上,断见思惑,才能了断生死。不想生,是可以办到,你得靠修行,进入涅槃,不受后有,不生可以不死。
  勇者不惧,面对死亡不恐惧。见别人死亡、自临死亡,都不恐惧,就是佛说方便。自己临终时,有种种方便法门来处理,在世时修各种法门,临终时就知道如何处理。学佛修行最高的成就是在世时就开智慧证阿罗汉、成佛,了脱生死。否则也可以在死亡的前后证悟吾人本具的自性,因为死亡就是真理的显现。
  现证心性
  死亡是大无常。佛家的三法印,其一便是诸行无常。在世知诸行无常,但不愿接受老、死的运转,死亡来临时,不死也不行。死亡是在显现真理,显现佛说无常、无我的真理。如何保持心性?在死亡明光显现后若能融入死亡明光之中,即是现证心性。
  生死相续流转
  谈死亡必须谈生,生死相续流转。佛家讲人的最内层是心,心之外有气,气之外有脉,脉之外有身,身处在大环境中。故世间有五个层面——心气脉身境。死亡过程自境—身—脉—气—心,由外而内,次第分解。生是循心—气—脉—身—境的过程生长。生死流转的心是什么?藏传佛教称最细心气,大乘法相唯识学称阿赖耶识,现代心理学说最底层潜意识的心。如心先去投胎,医学上说我们是父母的精子、卵子结合产生生命,但很多生命现象告诉我们,双胞胎即使父母家族遗传、社会成长环境一样,但个性上仍有差异,原因在每个生命体的“心”不一样,你的心的内容是什么样,呈现出的气、脉、身、境就是什么样情况。精子和卵子的结合,要有心进入才会有生命呈现。有关生命体的成长,佛经介绍者不少,例如《大宝积经》第五十五卷〈佛为阿难说处胎会〉、第五十六卷及五十七卷〈佛说入胎藏会〉,讲述众生入胎、处胎及出胎的详细情形,令众生了解生的痛苦。一般而言,处母胎三十八周出生。
  心气脉身境
  现在对心气脉身境作简单说明。心是什么?心即无始以来造业的储藏地方,无始以来人一直在造业,有善业、恶业、无记业,还有修行人的清净业。那个储藏业的地方就是最细心气。是什么影响气?如心静,气则通;呼吸畅通也会影响心宁静。反之,心不宁,呼吸则不顺。心影响气,气在脉中流通,中国医学说人有八万条脉,西藏医学说人有七万二千条脉;于是心影响气,气影响脉,气顺脉会通畅。脉是气流通的管道,还包括我们五脏的呼吸系统、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排泄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器官,简称“脉”。脉受气影响,气受心影响。当气影响脉,扩大影响到身体,身体构成五蕴之运作系统。身体生长在大环境里,而大环境分生理及物理环境,故心气脉身境的境构成生命体的正报和依报。如想有一个快乐、圆满的人生,临终能安祥过世,死亡之后还能保持证悟的机会,此心宁静就是把握心气脉身境的要领。
  心要“如”,看破真理,有智慧了解真相,心就“如”。环境改变,生老病死,心要如其所应来,如其所应去,心不执著,不贪爱,不逃避。
  心要如?气要顺?脉要柔?身要软?境要适
  心要如,气要顺,脉要柔,身要软,境要适,都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我们活时,这五个因素一直在活动,和五蕴身心互动运作。死亡时便自外界开始坏。生是身心结合,死亡是身心分离,死亡又分时死和非时死。何谓时死?寿命结束,正常死亡,牵涉到业,过去、现在的业会影响寿命长短,如在世曾学佛,可将业减少到最少。这世行善业、清净业,可延长生命,故不管任何年纪都要好好学佛修行。业很复杂,业有个人、家庭、社区、学校、社会、国家、地球、整个宇宙、太阳系、整个法界等重要的网在影响我们,业的势力衰尽就是自然死亡。第二种死亡是非时死,非自然寿命尽而死,本来应活八十岁,但这世不自爱,作恶业,酗酒,熬夜,不运动,情绪不好而提早结束寿命,那就是非时死。
  分段生死?变易生死
  佛家讲第二种生死的分类有分段生死和变易生死。
  分段生死是自入胎、处胎、出生、长大,老病而死,属于凡夫阶段的三界六道轮回。变易生死是阿罗汉以上断见思惑,已不受后有,但无明习气未断,无明分分断就是变易生死。目前我们是在分段生死阶段的凡夫。
  第三类是一个成就者证入有余涅槃和无余涅槃。有余涅槃如佛将见思惑、见思习、尘沙惑、根本无明、所知障、烦恼障全了断,心完全清净。佛说觉悟者要杀死自己父母,这里的“父母”是指无明造业的无明为“父”,造业为“母”,一个证果的阿罗汉,超越轮回生命的苦海,把无明造业整个了断,叫有余涅槃。
  无余涅槃是阿罗汉的色身结束,离开人间。我们活著时谈不到无余涅槃,我们可以在有余涅槃努力,让无明心死掉。
  如究竟地讲,人死亡,不是断气就称死亡,而是当下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在死亡。佛说的死亡在我心上,身只是心所呈现的一个工具,我们的心是怎样的心,就呈现怎样的身。
  如有人好奇想知道自己下辈子到那里去?只问现在心经常到那里,如你的心经常在人道上,下辈子就会在人道,如常在畜生道就会到畜生道,只要明白心经常在那一道,便能得到答案。六道是心灵依托处,故心若是人道心就投胎人道,心如在地狱必定堕入地狱。将来怎样死,端看现在怎样活。
  业力是生死背后支撑的力量
  死亡的定义:医学上说瞳孔放大,心跳及呼吸停止。佛教则从暖、寿、识三方面判断死亡。暖是体温下降,寿是寿命已尽。佛教说业,是前辈子加这辈子造的业所能支撑生命的久暂;死亡还要识离开肉体。所谓轮回,只不过是业力藉著身呈现的情况。了解死亡情况要了解业力情况,因业力是生死背后支撑的力量。印顺导师提出三个原则:
  (一)果从因生:多因生一果,因缘具足,果就会产生,但我们可以靠修行力量而改变因果的轨迹。果从因生的启示是世间事物都是有原因的,死亡是必然的,有生的因必有死的果,让我们更了解死的情况,更坦然接受死亡。果从因生的另一个启示是虽然有因,只要阙缘,果就不会产生,例如种子在土壤里,没有阳光、水分的缘就不会发芽,故果不会产生。此生大家要充满希望,即使过去造恶业,业因存在,业种子会形成坏果,但了解果从因生之后,只要因缘不和合,缘不促使因生长,过去再坏,现在都可以开悟成佛。道理很简单,过去的因不让它形成而留置在心,把心净化,自然可以觉悟成佛。
  (二)事待理成:事是显现,依待理来完成,理是原则、法则。有智慧者不会迷惑事相,事相是生死变化,为什么会有生死?是因有个理,理是业报因果的理,有情众生的业报,无情世间亦有业报,无情是没有心识造作,但风吹必然草动,是事待理成。有情众生多了一个心、一个自主能力,无情世间则无。佛家强调人身难得,人身珍贵,人有智慧,听闻佛法,了解理,事相不会迷惑。人为什么会贪生怕死,恐惧死亡?因死亡的理就是业报,如是因缘如是业力,必然如是死亡情况。佛家强调智慧不被事相迷惑,佛怎样了解无常、无我、空性?原始佛教是用析空法来证成我们过去所执著的我并不存在,补特伽罗、灵魂、一个永远不变的主体是不存在的,当然离开五蕴之外在大我也不存在,既然体会主宰控制我们生命的外在大我不存在,所以我们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生死。
  生死的主人翁
  只要心清净,心有力量,自然成为生死的主人翁。内在生命灵魂不是整体存在,看身心相续流转就知道。大乘唯识学说境无心存,一切唯心,外境是心的投射,心清净,外境就清净,心染污,看一切都不顺眼,可知心的重要性。心识清净就有智慧,自然超越生死。中观讲一切是假名,一切都是因缘生,都是空性,故我们可作自己主人。《金刚经》说一切有为法皆是梦幻泡影,三法印说一切诸行无常。枢纽在我们的心,念转得过去,自己就可变成主人翁。大乘佛教真常唯心论说,众生皆有佛性,佛性是光明、清净、圆满,具足一切,寂照不二。肯定佛性,我们的生死烦恼就可在佛性之中整个消溶,我们只要安住佛性,安住在自己的本来面目,即可开悟,超越生死。有生必有死,死是暖寿识的一个理,事待理成,了解理必可超越事相的迷惑。
  业力的第三法则是有依空立。空性可生起一切现象,有即假象,生死是假,生死一直虚幻,生死可改变之,故第一件事要先空。想掌握生死,要先了解生死过程,要先有空性,一个杯子要先空掉杯子里的水,才能倒进新水,证悟了空性才能了解死亡过程皆业力影响。
  死亡过程是什么?开头介绍生命体成长过程是由心、气、脉、身、境来完成,故死亡是境、身、脉、气、心分离的过程。如再用地水火风空识六大来说,生长的过程是识大从空大进入风大、火大,而后有水大、地大。死亡后的心即识大,或称阿赖耶识,亦即中阴身。中阴身在空大游荡,看到有缘父母,受业力习气牵连,就跟有缘父母相结合。识大在空大受到风大(业风主宰心识)而进入受精卵成为胚胎,胚胎有热力即火大,有一个温暖处可以让胚胎成长之后,从母亲吸收营养水分(水大),慢慢有肉、骨骼产生,第二十六周五官长成,因此二十六周内的早产儿存活率低,二十六周之后早产儿可以存活,第三十八周是一般正常情况出生,那就是地大。以上是处胎和出胎过程。
  死亡正好相反,简单说境先坏,一个临终者对境先坏,看不到外境,其次身坏(感官),紧接著脉坏,气流通的道路阻塞(五脏坏掉),气坏,呼多吸少,不再畅通(风大坏掉),最后心坏,阿赖耶识离开身体。人在呼吸停止之后,身体内所有器官由气在支撑,遗传自父母的基因由气在支撑。父母基因及自己本身这一世所造各种业力,会形成人格,人格含在最细阿赖耶识,死后离开肉体。暖寿识灭尽是死亡过程,即是生过程的反顺序。
  生住异灭的法则
  佛法不共其他宗教的缘起法则,大家耳熟能详,诸法因缘生、因缘灭。人是诸法之一,亦是因缘生,必然躲不过生住异灭的法则。人是三因缘出生、父、母、生命体(心识)三因缘和合。自胚胎到成长,到生老病死终会异灭(死)。佛家说,维持生命体靠食物,分为段食、触食、意思食、识食四种。
  临终每一个过程都是解脱的最好机会
  死后会发生什么现象?若对佛法有甚深修行功夫,修禅定使心静下来,达到舍念清净,这是藉禅修练习死亡过程,利用机缘来证悟众生本具佛性。如无禅修经验,亦可以修睡梦瑜伽体验死亡过程。人每一天每一秒都在死亡,睡觉过程亦是死亡过程,亦可体验死亡经过。首先躺在床上,感觉头沉重(地大分解),眼涩、嘴角流唾液(水大分解),眉间头部发热(火大分解),知觉模糊(风大分解),最后迷迷糊糊开始作梦(识大分解)。我们没有智慧利用睡觉修行,睡觉照样会造业,白天醒时更是造业,贪嗔痴慢疑等一大堆,故修行人白天行住坐卧在修行,晚上利用睡觉作梦来修行证悟,体会死亡过程。佛法分分秒秒提供解脱智慧。平常时我们修戒定慧,断见思惑,破我执,可以解脱生死。在临终每一个过程都是解脱的最好机会,以下详述死后人会经历那几个过程。
  法性即光明
  生前若能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具足信愿行三资粮与善根福德因缘,死后便可蒙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西藏佛教莲花生大师透过瑜伽修行,将一个生命体的生死过程分为四个阶段:(一)投生中阴,(二)自然中阴,(三)临终中阴,(四)法性中阴。死亡和转世之间会经三个过程,第一临终,包括器官、五大、心识败坏的过程。第二死亡,识大确已离开肉体,会有第二阶段出现,藏传佛教称为法性中阴阶段。法性即光明,人死后是临终和法性中阴,其特色是光明。为何光明呈现?现代量子学把物质分析到最后是光,故物质是光,法性中阴都是光。第三死后进入受生中阴阶段,一般称中阴身,那时潜意识最微细心里面的业种子(贪嗔痴)又复活,不甘寂寞,受业风影响寻找有缘父母,开始去转世投胎。
  现在看第一阶段临终过程,五大的地水火风空是物质层面,自然界离不开这五种性质。地大是坚性,支持万物。水大是湿性,收摄万物。火大是暖性,调熟万物。风大是动性,生长万物。空大是空性,容纳万物。我们的生存环境和身体也离不开五大,我们比其他无情世间多了一个心识(草木土石有五大而无情识),故可以思考,有自由意志、愿力;人由六大(地水火风空识)组合而形成五蕴(色受想行识)的运转。
  勿忘因缘所生
  昨日介绍人的组成情形,由微细心进入气,由气进入脉,由脉进入身,由身进入境。佛家认为心非单一个,亦非多个,非一直不变,勿忘因缘所生。心是因缘所生,前五识是由五官接触外五尘而生识别作用(眼耳鼻舌身作用是因缘所生)。第六意识接触法尘而产生思考、了别作用。第七意识因吾人从无始以来未证我空,而执著我为实有,亦因缘所生法,因无明执著故有第七识。第八识亦是因缘所生法,依大乘说,一切众生皆具佛性,因无明骚动故有第八阿赖耶识呈现,它是染污的识。唯识学解释前六识在吾人死亡时会一一分解,第七识没入第八识而后离开肉体。
  气的流动,有如在马路上开车,西藏佛教认为气可分五种:上行气,下行气,平行气,遍行气(周行气),持命气。随著临终时的身心分解,这五种气一个个次第败坏。再说脉,脉好比马路,有八万条或七万二千条脉,重要的是中脉、左脉、右脉和许多小脉,气壮脉动,气通精神好。气扩之形成身,包括眼耳鼻舌身意,临终时会一一分解。身的构成有外部五大、五脏六腑和心识作用。身外的境也离不开五大,故临终时心气脉身境都会一一分解。
  外分解--指物质身体?其次是内分解--指心识层面
  人由于业力关系,寿命有一定的岁数,除非有延寿法门,修行可延寿,多行不义会提早结束寿命。寿尽命终,暖、寿、识分解。分解过程先是外分解,指物质身体。其次是内分解,指心识层面。外分解属于色蕴(五大)分解。内分解是受想行识四蕴分解。死亡过程正好与生长过程相反,首先自己的器官(眼耳鼻舌身)败坏,其次五大分解。前面介绍五种气可归纳为二种:(一)主要气,(二)次要气。主要气支持五大,次要气支持五根运作。分解过程从次要五支气开始,逐渐到五主要气。五官坏后,五大开始坏,因为气衰竭,五大支持不了。自地大(骨头、肌肉等)开始坏,临终时会觉如泰山压顶,感觉沉重,此时水大支持生命较显著,当人不能站立或躺著也感觉痛苦,盖被子觉得很重时,就是地大不能支持,是水大在支持生命现象。如月光照水面上有波光芒状的感觉,当色蕴败坏时,会感觉到水波粼粼发光的现象,地大(色蕴)消融在水大中。水大(受蕴)败坏时,临终者会感觉唾液、血液及大小便失禁,会觉一下冷、一下热,受蕴掌握不住,主要支持生命现象的是火大,如火之上的水蒸气,临终者会感觉有雾状,感觉愈来愈模糊,水大消融在火大之中。此时,火大(想蕴)开始坏,临终者体温忽冷忽热,最后全身冷到末梢,只剩心窝有热而已。此时要盖好几条被子,火大在坏,想蕴跟著坏,思考、记忆坏,记不得人、事、物;支持生命现象的只剩下风大,意识好像风中有火光在闪耀,如萤火虫现象,火大融入风大中,风大败坏。呼吸开始不顺畅,胸闷被塞满,即行蕴跟著坏,心识无法作主,进入恍惚糊涂状态,以上为外分解现象。
  一般医学说呼吸停止,心停止跳动,即是死亡,但佛家说尚未死,因临终还有内呼吸,体内气还存,其意识仍存在,因此外分解结束之后进入内分解。即四大坏,地、水、火、风皆坏了,觉得全身被塞满不灵活;风大坏后,再来识大坏,从眼耳鼻舌身意识开始坏,紧接著第七识融入第八识,第八识想离开肉体。因五官坏,心识不能指挥五官,五大已坏,不能维持平衡;心识知道寿命已尽,想办法离开肉体,心轮有热气即表示阿赖耶识还在,等心轮热气消失就找出路。阿赖耶识如从顶轮或眼离开就往生净土或天道;如从心窝离开就转世为人:如从腹部离开就往生饿鬼;如从膝盖离开就往生畜生道;如从脚板离开就往生地狱。六道中最高者为天道,最低者为地狱。转世情况可结为四句话:“顶轮眼生天,人心饿鬼腹,傍生膝盖离,地狱脚板出。”以上是内分解、四大分解的过程。地、水、火、风、空、识六大分解完了,也就是暖、寿、识已尽,一个人就算死亡。所有生命结束都经过这些现象,自然死亡或意外死亡,虽然时间长短不一,皆会经此过程。
  等内外分解完,阿赖耶识离开肉体时会有一连串现象。第一,由父亲遗传来的基因位于顶轮,西藏佛教叫白菩提(白明点),当顶轮支持的气衰竭,白菩提就自顶轮下降,临终者会意识到一片白茫茫。我们最微细心含藏无尽烦恼,烦恼即贪嗔痴三毒,贪毒四十种,嗔毒三十三种,痴毒七种,共计八十种。当地水火风空五大败坏,意识(眼耳鼻舌身意)分解后,第七识进入第八识,遗传自父亲的基因(白菩提)就从顶轮下降到心轮。临终者觉得很清明,觉察力强,与嗔毒三十三种作用相关的心念,此时死亡不作用。第二,遗传自母亲位于脐轮的红菩提基因,当脐轮的气败坏就往上升到心轮处,临终者会觉得有落日般红色景象,与贪毒四十种作用相关的心念随著死亡。第三,红、白菩提在心轮相结合,被阿赖耶识包住,临终者觉得一片漆黑,此时跟痴毒七种作用相关的心念就会死亡。众生本具佛性,佛性是光明,等妄想心(三毒)起来就把本具佛性盖住,在临终过程中,贪嗔痴消融掉,本具明光就显现,故临终者会见到清净光。此时,若在世有修行禅定,能证知自己佛性之光,就不会恐惧,这是第一次认证心性获得解脱的最好机会。有人会感到恐惧,是因习惯于黑暗,习惯于无明,一见光就不能忍受。临终没有融入佛性,错失一个机会,但尚有第二个机会,那是进入法性中阴阶段。法性是一切诸法的本性,现代量子学说一切物质分析到最后是光,一切物质是把各种光凝固、冷却、浓缩,以小于光的速度,沿著一定轨道运作。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质量不灭定率:E=MC,E为ENERGY,M为物质,C为光速。能量与质量可以互换,我们投胎是能量转质量,死亡是质量转能量。故死后第二阶段法性中阴,无非是质量变能量的过程,佛家所说的死亡过程是合乎科学的。死亡就是我们物质生理,地、水、火、风四大分解后变能量,即分别为黄光、白光、红光、绿光以及空大转换成蓝光。
  光的呈现又分四个过程
  为何修禅定者会见到各种光?这是因消融自己的五大,故会见到五种光。为何修密者死亡时会将肉体化为彩虹光消失?这是因为把物质转换成能量而生出五彩光。死亡把质量转能量,因此,死后第二阶段的法性中阴明光是自然光呈现,是现代物理学的自然过程。光的呈现又分四个过程:第一,临终者会意识到各种各样的光出现,有修行者光会明亮,反之会灰暗。五大光转成黄光、白光、红光、绿光、蓝光。第二,临终者不知自己的光是从质量转能量的过程,会产生恐惧,因我执贪嗔痴而错失证悟机会。如知道此过程是由自己的色身转换成光,便会证悟,不知者就再进入第二阶段,这些光会出现光点,称明点之光,在世接触的一切众生或一切圣者,或所认知的一切事物在此时会出现,藏传佛教说它会呈现文武百尊,五十八忿怒尊,四十二寂静尊,这些文武百尊都是我们心识的投射,如心善良,光明清净,则会呈现好看的影像,如贪嗔痴慢疑,心恶则呈现难看的影像,这是自然的道理。诸法因缘生,临终知其道理,任何形象是心含种子的呈现,就会物我不二,证入一如、解脱境界。万一不知此道理,见难看影像就恐惧而错失开悟机会,此时进入第三阶段,即烦恼能量以光出现。烦恼即菩提(智慧),所以地大转成的黄色光毡和其上五个黄色光球出现,上有水大转成的白色光毡和五个白色光球,再上面有火大转成的红色光毡和五个红色光球,再来是空大转成的蓝色光毡和五个蓝色光球等一直飘过来,这是我们烦恼净化之后的智慧呈现。如临终者了解到烦恼即菩提,缘起即性空、空有不二的道理,就不会恐惧而接受物我不二,证得真如境界,他就开悟了。万一无修行,无听闻佛法,无甚深思维,错过机会,那一刹那过了,这时心识乱七八糟,在世时的所有生活经验整个呈现;与人说话、骂人、帮助人、到那里玩、一切所造诸业及反映果报,均同时呈现。这就是欧美濒死研究所说的“全景式经验回顾”,如前世业力示现,不会恐惧,只要转识成智,了知烦恼是虚妄的,是无我的,烦恼即菩提,就可解脱。但一般人无听闻佛法,无甚深思维,无观照自己,不晓此道理,在世之造业情况一出现,心就恐惧而散乱,开始轮回,此为死后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的临终中阴,时间长短不一,第二阶段的法性中阴,时间长短亦不一,依修行程度而定,约一弹指时间或二、三秒钟而已。如修行好,心性之光流露会久一些。如修行不好,刹那之间就散失,如丧失每一得救的良好机会,会进入死亡的第三阶段。如果错过第二阶段的法性之光,之后,会昏睡一段时间再醒过来,此时每七天再死亡一次,共有三次计二十一天,当醒时心识开始骚动,即业力执著前辈子的生活情形,执著肉体会凝聚一股能量成为前世之模样,身高约为在世的一半,约十岁左右身高,进入受生中阴阶段,也称“意生身”,无四大,无色蕴,无器官,只有心识,能力特强,无色身障碍,能听很远,有他心通,超越空间与时间,感觉特强,约生时的七倍。死后三周内意生身尚有记忆力,能记得前世情形,记得家人、朋友,与他们打招呼,但无人理他,照镜子看不到自己,因而心灰意冷认为自己已死,在此三周内会托梦,第二十二天之后,逐渐忘记前世而形成下世的形状。每七天死亡一次,每次经过受想行识(能量)分解会痛苦,在世无修行,不知无常、无我、空性道理,因七天经识大、心念死亡过程,如知佛法道理,每一次死亡会有心性之光呈现,就可融入光中而证悟,否则丧失机会,开始迷糊,此时有诸佛国土出现,如果不知进入与之相结合,就会再出现天道,如不知结合,再出现人道、畜生、饿鬼、地狱景象,凡夫不知十法界、诸佛景象,因无明惯了,习惯当人、畜生、饿鬼等,佛净土出现不知进入,反而进入六道之中,亦是业风使然,业风就是一种引力。在世时人随著自己的业力及习气而流转,临终时若能念佛就可与佛相应而往生净土,如果想到某人骂你而起嗔恨心,就会下堕恶道。念念相续不断,心想到那道就会就去那道。如错过前面庄严佛净土或天道景象出现的机会而未能进入其中,畜生道等景象就会陆续出现,如亡者的心与之相应,就会投胎到畜生道。此为受生中阴阶段。
  如我们在世时所造的业是人的业,人的习气,临终想当人,这时会找有缘的父母而投胎,父、母、生命体(能量)三者结合,就是胚胎生命体的开始,下一世生命体呈现。
  死后过程是我们活时所造身口意的呈现
  总之,死后真相是反映活时的一切生活经验。死后过程是我们活时所造身口意的呈现。死后的真相是什么?它有三个阶段:第一是临终中阴的分解阶段,分解完后呈现自己佛性之光。第二是法性中阴的显光阶段,心识所含各种成分呈现各种光,这是自己色身(地水火风空五大)转换成光的显现。第三是受生中阴的转世阶段,如错过前述证悟机会,要去六道轮回,一直再现六道景象。佛陀非常慈悲,每一阶段都提供修行的好方法,即安住在佛性、心性之中。佛陀也有大智慧了解生死过程,心如如不动,证悟一切诸法不离此心,诸法平等不二,能把握此要领就是一个解脱者。死后真相无非反映活时的现象是无常,第八识一直在转换,有修行就会慢慢清净。 【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偶然中的必然
下一篇:从五福临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