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营造企业自己的宗教信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本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营造企业自己的宗教信仰
  本性法师
  成功缘于精神层面管理
  现代企业家能想像企业在自己家族手中维持14个世纪吗?创建于1578年至今仍在营业的日本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曾有这样的运气,但2006年初金刚组被收购。因此,美国《家族企业杂志》日前把全球最古老家族企业的头衔给了日本的粟津温泉饭店,该饭店至今已有1289年历史。本性法师介绍说,相比宗教组织,这两家企业可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不论是2551岁的佛教,还是2007岁的基督教,又或者是最年轻的天主教,都比世界上目前现存的最长寿的企业还要长寿许多。
  除了长寿之外,宗教也拥有众多的信徒,好比是众多的企业员工,他们虔诚、忠心并时刻规范自我的行为。以佛教为例,目前全球拥有60多万座寺庙,教职人员300多万,信徒5亿余人,知道它的人更是达到40亿之多。
  众所周知,企业中人不仅仅是“经济人”,更是“社会人”、“自我实现的人”。对每个人顺利成长而言,不仅需要养分和物质激励,同时还需要阳光和理想主义的精神激励,这两个基本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有时候,心力的凝聚、志气的激发,要远远比物质刺激更重要。宗教成功的一大秘诀,就在于他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力量,换句话说就是一种信仰。
  “企业管理就是要从自觉管理到信仰管理,再从信仰管理到自觉管理。”本性法师在开场就道出了企业管理的精髓。让企业有信仰,就必须从企业体制、企业体验、企业宗旨、企业理论和观念等各个方面打造企业的神圣性。围绕企业树立起长远的与社会发展相联系的终极目标,让企业的每一个成员能够向着这同一个神圣的目标共同努力。
  营造企业观念的神圣性
  有人说企业是世俗的产业,怎可与佛家的神圣相比,但本性法师认为,神圣性并不是遥远的事情。尽管企业是世俗的、逐利的,但是这并不妨碍,因为企业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打造属于企业自己的神圣性并不难。而要让企业具有神圣性,首先要把企业命运与社会发展相联系,赋于企业终极目标神圣色彩,同时让企业的创立者或是企业主具有神圣的色彩,这并不是让企业将企业家和创立者个人神圣化,而是将他们创业的过程和事迹神圣化,由此根植在员工的心里。此外,提升企业宗旨的高度有助于塑造企业和企业主的神圣性。这其中包含了企业事业神圣性、企业员工的神圣性、企业具有纪念意义物品的神圣性的宣传,还包括了建立企业的纪念馆、陈列馆和创造企业象征物、标志。
  让企业行为充满神圣性的色彩
  本性法师认为,在企业中,员工身上只有商业的元素是悲哀的,员工为企业服务,不仅仅是为了企业的商业行为,更要让员工在精神的层面体会到在企业中的快乐。而企业象征物、企业保护神的尊重、企业纪念日等等元素都能让企业在员工心目中变得庄严。好比宗教中的祭祀行为、祈祷行为、忏悔行为等都是净化人的精神、克服人的傲慢自大情绪的好方法。这些比单纯在企业中批评员工、惩罚员工更容易让员工能够接受。
  营造企业体验的神圣性
  不论是宗教的信徒还是企业的员工都不是纯物质的追求者,只有让员工在企业的体验中感受到神圣才能让员工投入地工作。这需要培养员工的依赖感,让员工感受到和企业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自然就更能卖力的工作;而培养员工的惊异感则是激发员工自我创造的良好方法;培养员工的罪恶感和羞耻感有助于员工更好的自觉完成企业交给的任务;此外,道德上的净化是培养企业员工诚信的一剂良药,企业家要在平日不断的宣讲中强调道德的神圣性,事实表明,只有诚信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强调企业体制的神圣性
  优良的体制管理是企业正常运作的保障,要让企业日常事务的管理成为一种精神的管理。正如佛家弟子在每日都要念经诵佛,看似日常的事务,实质上是一种精神上的管理的方式。其次,强调企业理念的信条化,将企业文化成为一种人生信条才能让员工更加与企业融合。人是一种气氛动物,在企业管理中,适当的礼仪体制化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方式。
  对于神圣性的作用,本性法师认为,企业神圣性的塑造不仅是提高员工的操守,认识工作的意义,更是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而在企业面临危机的时候,神圣性往往能够起到整合的作用,员工的团结一致更能整合企业资源。因此,经营企业更是经营信仰和价值观,当企业主成为教主、员工成为企业的信徒时,超越经济范畴的企业终极目标才能得以实现。企业要长久,就是要将企业宗教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