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序贤首居士《人间净土˙龙华三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明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序贤首居士《人间净土˙龙华三会》

明夷法师

  台湾慈宗学会会长、法明出版社《法明》杂志和《慈宗法音》杂志主编贤首居士林君宜德,以绍继大师之伟业,发扬弥勒法门,光大法相唯识学,破诸邪论,让人间净土得以早日实现的愿望,致力于慈宗学会的诸般工作,曾相继撰写编辑了《都史龙华大成就修证课诵法轨》、《末法时期何以当弘弥勒法门》、《慈宗度亡仪》、《兜率上生礼》、《弥勒之道》、《慈宗忏》等书,编辑《法明》、《慈宗法音》等杂志,于慈宗学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现在,又编写了《人间净土·龙华三会》。应他请,嘱衲为之写序。衲勉为其难,来扯一番葛藤,希望不耽搁大家太多时间,作一番野干登座,老婆说法。
  本书以《佛说弥勒下生经》经文为主,以其它四本《下生成佛经》为辅,来说明弥勒当来下生时,人间净土的状况与龙华三会的情形。分前言、(一)阿难请法释尊演说人间净土、(二)弥勒降生成最正觉诸天赞叹、 (三)龙华三会大转法轮广度群生、结论,共五部分。首先,他依据经典讲弥勒菩萨下生阎浮提成佛教化众生的殊胜情景。“《弥勒下生经》,是释迦牟尼佛接受阿难尊者的请求而宣讲未来世,弥勒菩萨下生阎浮提成佛教化众生的殊胜情景,以及世界的清净,国土的殊胜,众生的福报和成就的概况等,所做的详细解说。佛陀于《上生经》中也说明了,弥勒佛是将来众生的大归依处,因为释迦佛将其未度完毕之有情,托付给弥勒佛,于将来成佛时度脱我等,也因此弥勒慈尊继释迦世尊后,以此一大事因缘而将出现于世 ; 故释迦佛亲自开演这部《弥勒下生经》,实在是意义非凡,不但是慈宗弟子应该皈依衪,就是佛教其它宗派的弟子也要皈依衪。所以弥勒菩萨,是末法时期里非常伟大的一位人物,更是佛陀交代其在末法中的此时,负起重兴三宝、护持佛法不令毁坏重责大任的圣者。(《大宝积经》摩诃迦叶会时,佛陀摩弥勒菩萨摩诃萨顶,而作是言:“弥勒!我付嘱汝,当来世后五百岁正法灭时,汝当守护佛法僧三宝,莫令断绝“)我等有幸值此伟大、殊胜、简易的法门,更应努力修持与弘扬,让更多的人共蒙其利,将来同度生死“。志在接引初机,大宣未来佛法。
  接着,说明本书的纲领。“汉传佛教每间佛寺的前面都供奉著弥勒菩萨的圣像,让众生膜拜,祈求弥勒菩萨,早日下生人间,说法度众。所以弥勒菩萨是未来世,众生离苦得乐,超凡入圣的救世主。今以一、阿难请法,释尊演说,人间净土;二、弥勒降生,成最正觉,诸天赞叹;三、龙华三会,大转法轮,广度群生三段,来说明弥勒下生成佛,乃是接受释尊属付,度脱我等的大事因缘。“所谓提纲挈领也。诚为有心人,具大悲心。
  然后,分说一、阿难请法,释尊演说,人间净土;二、弥勒降生,成最正觉,诸天赞叹;三、龙华三会,大转法轮,广度群生三段。用浅白的语言,来解释经文。最后,以结论来贯穿本书的中心思想,使大家了解释迦牟尼佛亲自开演这部《弥勒下生经》的功德利益。祈望大家“身为弥勒如来的眷属,当要尽力弘扬弥勒法门,推广弥勒福音”。再次“祈望大家共同努力,净化人心,协助弥勒菩萨之鸿慈大愿,化五浊为光明,转无明为般若,让弥勒人间净土早日实现。”
  衲曾为贤首居士之《慈宗度亡仪》写序,草草数字,不能尽道其妙。如今亦然。衲在湖南弘扬弥勒法门,推广弥勒福音。为之写序,本是份内之事,不敢言功德,但求不违背佛法,心下稍安矣。
  唠唠叨叨说了一番,葛藤扯了一把,仍是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已经耽搁大家修行的宝贵时间了。就此打住。是为序。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佛历二五四六年荷月下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