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讀《浴佛功德經》念世尊之慈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見額法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逢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各道場均會舉行浴佛儀式,藉此紀念並歡慶昔日世尊誕生時,九龍自天上吐以溫冷二泉沐佛的殊勝。太子佛像、吉祥水、清香、鮮花及浴佛偈等,是浴佛慶典的主角。「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這耳熟能詳的浴佛偈也同時迴盪在殿堂中,為莊嚴的浴佛儀式輕輕地伴奏著。
  念佛慈教 發誠供養
  在《浴佛功德經》中,清淨慧菩薩以悲愍心代替眾生祈請世尊,述說如來得清淨果報身的因緣,並且教導後世弟子如何廣修供養,以成就無上菩提。於是,佛陀慈悲教示:諸佛如來在因地上廣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波羅蜜以及慈悲喜捨,成就一切正知正見,圓滿清淨善法。因此,如來於果德上具足圓滿的三十二相好,清淨無垢染,能以大光明照耀世界、庇護眾生。如果我們也能以如來為模範,於因地上廣行六度、端正知見,來日定能成就與如來無二無別的圓滿身相,並且具足大智慧、自在無畏,廣度一切有情。
  雖然世尊已經入滅,我們無緣親睹佛顏、恭聆聖教。但是,如來舍利以及佛像,就是世尊慈悲留給世人的化身。若能以至誠懇切的清淨心供養佛的化身,實際上與供養昔日世尊金身的功德等無差別。在《浴佛功德經》中,佛開演了浴像的方法,後世弟子若能遵行辦理,便能獲無量功德。首先,以牛頭栴檀、白檀紫檀沉水、龍腦香、藿香等,磨作香泥,並做成香水,稱為吉祥水。若這些特殊材料不易取得,也可用其他替代品,如水沉、玫瑰花、茉莉花、肉桂、桂枝等。供佛物品主要須潔淨、新鮮,而最不可或缺的是一念虔誠供養、無所取求的真心。
  接著,選擇清淨的處所設一座壇,於壇中央安置佛像。現今多是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太子佛為浴佛主像。因為三千年前悉達多太子甫於藍毗尼園降生時,即是以這般充滿信心的姿態告訴世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一方面,「我」意指釋迦牟尼佛是三千大千世界中具大智慧的導師,現在慈悲降世,正將普度娑婆有情;另一方面亦說明,人人本具的天然佛性是最尊貴、最不可思議。上至諸佛如來,下至蜎飛蠕動,過去的聖賢大人,現在的平凡眾生,乃至未來的一切生命,都有著相同的不生不滅的心性。這「大我」不僅你我皆有,而且是蓋天蓋地、源源無盡的心性,不是有限的、自私的個人小我可以比擬。
  經中亦述及,壇的周圍可以布置香花、瓔珞、幡蓋等,用以供養諸佛並莊嚴道場。因此,大眾多以生機盎然的鮮花布置浴佛亭,另外也焚燒瓣瓣清香,一則上供諸佛,二則憑藉縷縷香煙傳達思佛、念佛、學佛的渴仰之情,三則以繚繞煙雲普薰法界眾生,令大眾皆能沾佛光明。同時也歌詠梵唄,以清澈的音聲讚歎如來殊勝的功德,亦將心中的虔誠轉化為美妙的旋律,愉悅人天。
  詠讚佛德 願心清淨
  浴佛時,舀起香湯,輕輕地澆淋佛身。在沐浴佛像的當下,心中亦應如此思惟:諸佛如來具足清淨莊嚴的功德法身,福慧悉圓滿,慈悲無等倫。如今我能有此福報,得以見佛化身,實在是難遭難遇。願將此時此刻灌沐如來的功德,回向己身畢竟無垢,自心煩惱盡除、清淨無染。也回向五濁世界所有眾生,願其皆能斷除惑業,同證如來淨法身。再願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無有紛擾。最後,願永遠保持最真切的初發心,一念到底,並廣修無量無邊的功德,回向淨智莊嚴,不退菩提。
  《浴佛功德經》諄諄教導後世學人,藉由浴佛之儀式反浴自心,修諸供養。若能依循聖教,虔心設壇浴佛,便能以此殊勝功德,現世受樂、無病延年、所求皆遂、親友眷屬悉皆安隱,並且速成正等正覺。
  一瓢香水,一個大願;句句歌詠,念念真心。無盡的虔誠,無量的功德。因地上浴佛浴自心,果地上淨相淨性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