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要做正知正见的行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杨佛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因斯坦说:“宇宙间存有森严的规律。”物理学说:“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佛教说:“因果报应,随业轮回。”以上三种说法是融通的。所以,信佛首须深信“因果报应,随业轮回”的道理,才能约束自己的心行,不敢“乱来”;才能严持净戒,正知正见,认真修行,精益求精,直达彼岸。

  “菩萨畏因,凡夫畏果!”恶果起源在于我执。“我”字当头,看待客观的人事问题,认为与我有利的,马上产生贪爱的思想;认为与我不利的,立即产生憎恨的心情。于是,爱之者欲之生,恶之者欲之死。总之,一切要以“我”为中心才高兴。否则,妄念恶行随即滋生。以害人开始,害己告终;以致随业轮回,烦恼万千。再生之后,积习未清,照样造业……如此恶性循环,长夜漫漫,苦轮不息。须遇大德晓以正道,令其猛省回头、忏悔灭罪、净心精修,才能解脱轮回之苦。故曰:

“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有人以为:一经学佛就“万事大吉”。此不明法理,不自量耳。首须提问的是:你学佛的动机是否纯洁?目的是否明确?心行是否端正?能否坚持清净、至诚、精勤、报恩四心来修持陀罗尼?此陀罗尼是否正传“三密”?即使对上述要求都符合,仍须经历一番磨练,才能清除积习、冲破无明、发现佛性。古德云“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指此。当然,亦有例外的顿机--乘愿再来人,一超直入如来地。例如龙树、龙女、惠能、永嘉、马祖、庞蕴、灵照等等是也。

  虽是利根,如果不能坚持四心精修,即使目前有证见,到了关键时刻,因其心向的障碍(如平日贪爱财色、名气等等),也难于必达彼岸。例如:卢媚虔持《妙法莲华经》30年,修至口出莲花香了,但因一念之差,竟致来生得妓女报。

  冯达庵大阿黎告诫林叔平说:“你求生净土,要记住:新加坡不是极乐世界!”寓意深长!因平日留恋我亲我所,关键时刻心向不忍舍离,障碍极大也。

 “杨了达二姑病危之时,她的义女三姑由芳草街前往河南看望她。阿公观机,知了达可提前生西,隔江遥加持之。……阿公午睡初醒,心觉了达留恋凡情,亟以忿怒明王教令轮摧毁了达心障……法效遂成。未久,三姑来电话云:‘我见到义母之时,她手执我手不放,面色灰暗,我惟持甘露真言以应之。未几放手,面色好转,嘱盖陀罗尼巾被。被未盖好,她即含笑归西。’惟留恋之情影响品位,只得下品中生耳。”从上述可知:了达幸得阿公和三姑互相配合加持她,令她破除心障,才得解脱。否则,难矣!……(见阿公写的《杨了达生西因缘》)

  经云:修行未达八地菩萨(不动地)之前,一不精进,仍有退转的可能。至于一般根机,如果未能坚持“四心”而精修,却又“急功近利”、见异思迁,或满足于意识形态的知见,自以为是,自欺欺人,误矣!因最终得不到真实法效也。昔有曲江王氏子,长相威严、端正,状如梵僧,气节盖世。初学佛法,满足于意识形态范围的知见,自以为是,好面折人。后参祖心禅师,大肆雄辩。祖曰:“徒说食耳!能饱汝耶?”子乃大窘,面红耳赤;因自知并无实证境界可以受用也。愧悔之余,恳求祖师开示“安乐处”!祖曰:“安乐处正忌上座许多骨董耳。须死尽凡心乃得。”子受教,踏实用功,极力参究。终于祖师的加持指引下得髓。后嗣祖位,道号悟新禅师。(参考《心经广义》)

  由上可见:求法须踏实用功,切忌浮夸。

  真心求法的人,不应有畏难情绪,应有“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孤寂越精进”的决心和毅力来克服种种困难、冲破重重障碍,才能速收法效,迅达彼岸。此外,还要坚信:今生能净心精修的人,来生定比今生好,最终必达目的地。才能安心修行,勇猛前进!

  有志修行者勉之!

              1994年旧历六月十九日观音圣诞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