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巍巍菩萨道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如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巍巍菩萨道
  如本
  巍然耸立的菩萨道,既博大又精深,经过五十二个凡圣阶位,这无上的菩提大道是何等的庄严!一一无非动经尘劫所修所得。菩萨上求下化的精神,实在非语言文字所能赞叹,何以得知?因为菩萨要接受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考验,可说历尽沧桑,广度有情,一一都要无条件的奉献与牺牲,如此奉献与牺牲来圆满佛道。
  众生须要听闻佛法,菩萨要广说一切佛法滋润众生,普令离苦得乐,不得有悭吝之心。众生须要金银宝物,菩萨就要利济众生之所需,以求得安稳,不令众生心生苦恼;众生内心畏惧老死,菩萨即行大无畏,安抚众生,以得畏惧解脱;众生心地残暴,行凶犯科,常行杀盗淫妄,菩萨见之,广为劝说五戒之法,为众生解困,不令堕落三途。
  众生悭贪心重,菩萨即时财法二施,并为广说布施法门以对治,令悭贪之心得解脱;众生心地恶化难调,常毁坏他人,菩萨见之行慈,即为宣说持戒法门以对治,普令刚强之众生,心地柔和慈悲,不犯诸恶。
  众生心地嗔恚不息,暴跳如雷, 日夜不安,菩萨即广说忍辱法门以对治,令心安息自在,解脱嗔恚之心;众生心地懈怠不振,菩萨见之,即与同事同行,鼓励精神,奋发图强,为说精进法门以对治,不令懈怠而堕落。
  众生心地散乱,千头万绪,烦恼丛生,莫衷一是,菩萨见之,广行慈悲,为之宣说禅定解脱之法以对治,不令众生精神散乱,业障现前,失常造业,因而沉沦;众生愚痴鲁钝,业障蒙蔽,不见真理,邪知邪见,所行乖异,菩萨见之,心生怜悯,即为广说智慧法门以对治,普令众生智慧大开,业障净化,究竟导归菩提。
  菩萨道的行者自始至终,一切时,一切处,只要他经历过的人事物,都有他奉献牺牲的圣迹。菩萨道由凡夫位经历三贤位、十圣位、等觉,乃至妙觉,这么长久的三大阿僧祇劫,为上求下化而精进,其心地亦然如如自在,不动道场而广度无量众生,从未说一声疲劳的话,也未曾说过怨言一句。
  菩萨道的行者何以有如此坚强的信念呢?因为菩萨道的行者心里明白,佛道要成就,必然在牺牲奉献中求得,在利益他人中得,在破除无我中得,在与诸法空性中得,在实践六度波罗蜜中得,在与众生共生共死中碍;菩萨有如是正知正见维持着,是故,菩萨道的行者,其信念坚强不动不摇故。
  正知正见就是法身慧命的支柱,正知正见就是成就佛道的桥梁,正知正见是辗破一切邪知邪见的金刚宝轮,正知正见是维持菩萨道的原动力,正知正见是十方诸佛的人天眼目,正知正见是诸佛的终程与归宿;菩萨道的行者能正见这一关键所在。是故,在三大阿僧祇劫修道中,经过无量无边的魔考与苦难,从未说一声疲劳的话,也未曾说过怨言一句,其道理精微之处,就在此处彰显而出,真相大白。
  身为菩萨道的行者,内心具足有圆满的正知正见,以此正知正见,维持菩萨的法身慧命,广行菩萨道,不达终程,不罢不休!
  菩萨道所具足的正知正见,含概广义,赅摄一切佛法,无法不摄,无处不包,世出世间诸法,总摄无余;穷劫欲说终不能尽,巍巍菩萨道,十方诸佛赞叹故。
  摘自《心地法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