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释迦牟尼佛与浴佛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迦牟尼佛与浴佛节
  悉达多太子诞生时是与众不同的,他由母亲摩耶夫人的右胁降世,身体生得黄金似的颜色,浑身有三十二种好相,放大光明,赫如宝山。并不像一般孩子,堕地就哇声大哭,悉达多太子非但不哭,生下来就会说话,并能自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高声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十方世界亦无能比,当为人天作无上师。
  太子生时,有种种人世希有的祥瑞。例如晴空万里,大地震动,百花齐放,天神侍卫,大地充满了和平、慈祥、喜悦等的气象,此时四王,忉利诸天,各持十二种香和汤及种种名花,由空而下,为太子灌洗,并有宫娥采女捧金盆沐浴太子,又以名贵的香花撒在太子身上,随后有种种雅乐丝竹弦歌,一时俱作,无量人天拥护左右,欢欣鼓舞,天神地祗,朝野上下,无不热烈庆祝悉达多太子的降生良辰。由此种种朕兆,可见悉达多太子并非一位凡人之身,而是一位顶天立地的大圣人降世,目的是要遍设六度的慈航,拔济众生无量的苦恼。
  当佛灭度后,因为佛教信徒要纪念佛之诞辰,以表对佛陀的仰望与尊敬,愿其慈云遍覆三千世界,悲水广利一切有情,所以每年于四月初八日,或四月十五日,全世界的信徒,必有一番隆重的浴佛仪式。
  我国教徒,每年举行浴佛的仪式,大致是用洁净的盆,或其他未用过的器皿,先放在供桌上。也有用各样鲜花扎成宫殿式的小屋,将浴佛的器皿放在中央。次将香花放在盆内,再烧一大镬沸水,待其凉后注入盆中,始奉铜或瓷佛像,安于盆之中央。缁素人等依时齐集,讽诵经咒,念至“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之时,大众依次排班出位,至太子像前一拜跪下,虔诚奉檀香一瓣,插在小檀香炉内,然后拿起汤匙灌佛肩膊三次,再礼佛一拜归位。当各人行礼之后,大众一齐跪下献供,即将供佛的供馔一一捧起来,默默观想,供养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既将三德六味一一传至佛桌上,大众再高声称念诸佛菩萨名号,约一句钟,法事完毕,大众礼拜辞佛回堂。
  至于佛诞问题,应以全世界统一为原则,由于佛在世时,印度有数十个国家,所订年月各各不同,历史非常混乱,佛诞究在何月何日,无法考证,既然如此,无论订定何月何日,均无关宏旨。
  尽管南北传的佛教徒没有统一的传承,但彼此间的佛诞日期相差不远,南传的佛诞是在四月十五日,北传的佛诞是在四月初八日,大家不过相差七日而已。虽然南北传的佛诞日在习惯上不能统一,但是大小乘的信徒,对于这一神圣而伟大的日子,都虔诚的期待著,准备到时热烈庆祝,隆重举行浴佛的仪式,以表感念佛陀济世度人的宏深悲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