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转变基本教义派的认知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转变基本教义派的认知
  圣严法师
  2002年2月3日于WEF纽约会议大会
  原则上我们应该承认:基本教义派是正常现象,因为不论是对于宗教价值观的坚持,或者对于特定的学术理论及政治理念的坚持,都可算是基本教义。所不同的是,有些人的坚持可以修正及改变的,特殊的宗教坚持是很不容易改变的。
  我们应该理解,贫穷和愚昧,往往是相互关连的。由于贫穷,所以没有能力接受到现代化、多元化、全球化的教育信息,因此造成文化思想的自我封闭,而歧视、矮化、排斥一切的异己者;由于贫穷,所以妒嫉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因此由自卑意识转成极度的傲慢心态,而仇视、渺视、攻击一切的异己者。
  解决的方法,军事的报复,也许可有暂时的吓阻作用,若希望长久的和平,我们必须付出爱心和耐心,来做四项工作:
  1.以经济的支持,促使他们生产力的增加。
  2.以教育设施的支持,协助他们接触到现代化、多元化、全球化的信息。
  3.以友善的方式和他们做朋友,促使他们知道,唯有尊重他者,就会受到他者的尊重;唯有包容异己,自己才会获得真正和永久的安全保障;唯有爱的力量才能永远和普遍地征服世界。
  4.以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促使基本教义派,重新诠释他们的圣典圣训,由他们自己来修正他们的价值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