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七支供第四支:随喜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先观想尽虚空遍法界充满了诸佛菩萨上师三宝,在每一个诸佛菩萨上师三宝的面前都有一个自己双手合十跪着。在自己的身边,跪满了家亲眷属冤亲债主和所有的一切众生,他们同自己一样双手合十在诸圣众的面前!

  默默地观想十方世界的一切众生、声闻、缘觉以及一切如来和菩萨所做的功德和所积的福德以诚心诚意、极大的欢喜心而随喜,并下决心自己也要向诸佛菩萨上师三宝一样,断除一切障碍证悟法界真理。勇敢地、坚持不懈地为饶益一切众生而奉献自己!

  同时,也在心中祈愿所有的众生能够早日断除嫉妒傲慢心,能够时时刻刻对他人的一切功德和福德生出欢喜心!

  这时诸佛菩萨上师三宝微笑地从周身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加持我等一切众生消除业障,证得了无上正等正觉的圆满果位!

  随喜是一种强而有力的积累资粮的方法,看到他人闻思修法,行善积德时,如果能诚心诚意地随喜则双方得到的善根功德是完全一样的!

  从前,有位胜光王迎请世尊及其眷属供养一切受用,当时一位行乞的贫女得知国王这一善行后,从内心深处生起了无比的欢喜心。在回向功德时世尊问国王:“你所积累的这些善根是回向给你自己还是回向给比你获得福德更大的人呢”?国王说:“谁的善根大就回向给谁”。于是世尊先念了那位贫女的名字作回向。有些人心中疑惑,自己不费吹灰之力,为什么随喜就会获得功德呢?因为随喜是善心、是正念,它对治了嫉妒的恶心等等烦恼,所以当然有功德,好比一滴水虽然微不足道,但把这滴水放入大海中,就拥有了大海一样的力量!在平时自己所听到、所看到和想到的他人的善行,我们都应当随喜,比如说放生,能亲自参加就亲自参加,参加不了就随喜,无论你拿出多少钱,哪怕是很少的一部分也会积累很大的功德、福德。重要的是你能从内心发出真诚的欢喜心,就会获得他人所做善行同样的功德!

  佛曾说:“三千大千世界及须弥山都能衡量出大小,但诚心随喜的功德却是无法衡量的。”随喜的功德不可思议,像这样即省时又省力,在轻松愉快之中就能获得福慧功德的方法大家一定要重视,众生有一点一滴的善根我们都要发清净心、欢喜心而赞叹、随喜,不能嫉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