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日与千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日与千年
  前 言
  据佛经记载,昔日释迦牟尼佛于灵山会上,拈花示众,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深解佛意,破颜微笑 。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付嘱于汝。復告迦叶,吾将金镂僧伽黎衣传付于汝,转授补处弥勒出世。迦叶尊者头礼佛足,恭顺佛意。至世尊圆寂,迦叶尊者于王舍城集结正法三藏。后将正法三藏付嘱阿难,独往鸡足山,持世尊所付黎衣,于华首门入定。
  待至尊弥勒佛下生此间时,亦将登临鸡足山,至迦叶尊者入定处,弹指间,山峰自开,时迦叶授衣致辞,礼敬毕后,身升虚空,示诸神变,化火焚身,遂入寂灭。
  由以上佛经记载可见,鸡足山乃迦叶尊者入定之所,亦是弥勒将来之处,其与佛教因缘,千万亿年不会断绝。所以迦叶尊者入定之华首门,乃南赡部洲绝无仅有之佛教圣地。
  1997年,集十方三世诸佛功德于一身,肩负佛法再弘伟业的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院长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率四众弟子登临鸡足山,朝拜了诸多圣迹。并于华首门前,为随行的四众弟子授记,至至尊弥勒下生时,你们必为首批眷属。在此次朝圣期间,法王还以不可思议的神通力,认定了一千多年前印度祖师无著菩萨于此苦行十二年的山洞。遣除了后人的诸多疑惑。
  2006年初,上师亦跟随法王足迹朝礼鸡足山。此次朝圣上师虽然在鸡足山只停留了一日, 但随行弟子们在上师的引领下,好像走过了佛法住世与广弘的千年时光。
  在此次跟随上师朝圣后,笔者心里暗想,如不将此行记录,对诸多于上师生起真实信心的道友实为可惜, 所以虽感智浅笔拙,仍斗胆提笔记之。如有错谬之处,在此向上师三宝至诚忏悔。
  俄色桑吉
  2006年2月23日
  一 日 与 千 年
  希阿荣博上师鸡足山朝圣记
  位于滇西的鸡足山是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而距鸡足山七十公里,以“风花雪月”四景著称于世的古城大理,在千年以前就已成为佛法兴盛之地。据史书记载:“此邦之人,西去天竺为近,其俗尚浮图,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一岁之间斋戒过半,绝不茹荤饮酒”。 故被誉为“妙香古国”。
  1997年集十方三世诸佛功德于一身,已于汉藏及海外广转法轮的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上师朝礼鸡足山时,就是以大理为始。此次被法王亲自授记于未来时将广弘教法的希阿荣博上师循法王足迹朝礼鸡足山,亦由此“妙香古国”出发。近十年的时光虽已过去,而法王如意宝也已于二年前就离开了我们,但上师与法王所走之路,却没有一丝的不同。
  2006年2月6日早,随着汽车的徐徐启动,我们踏上了此次朝圣之旅。上路伊始车辆环洱海而行,再加上车窗外满目的热带景色,这让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显得并不那么枯燥。而就要到达心中久盼的圣地,也让随行弟子们都不免有些兴奋。时近中午,我们到达了佛教圣地鸡足山。
  鸡足山因山中有三峰峻起,后托一岭,山脚相连,山形酷似鸡足,故而得名。昔日祖师迦叶尊者在释迦牟尼佛圆寂后,来到鸡足山,于此持佛赐祖衣入定,以待弥勒下生。而此处也正是被称为小兜率天的至尊弥勒菩萨的道场。所以鸡足山与五台山、九华山、普陀山、峨嵋山被共誉为中国佛教的五大名山。而鸡足山所独处的藏传佛教、汉传佛教与南传佛教交汇之处的地理位置,以及释迦牟尼佛在佛经中的明确授记,使得鸡足山在佛教各教法中的地位更加特殊。
  到达鸡足山后,我们请了一位比较了解鸡足山历史的出家人宏玉法师作为此行的向导。宏玉法师已在鸡足山修行多年,为人平易亲切。在他的引领下,我们先来到了位于鸡足山腹地的祝圣寺。
  祝圣寺,又名钵盂庵,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因庙宇坐落于鸡足山南麓钵盂山下,山形丰隆圆起,四周环视好似一钵盂置于巨人胸前,故而得名。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汉地著名高僧虚云和尚为振兴鸡足山祖师道场于此驻锡,并筹集万两黄金重建寺庙,光绪皇帝也赠予寺庙许多珍贵的三宝所依,并亲自为寺庙起名“护国祝圣寺”。
  虚云老和尚长达一百二十年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在汉地早已家喻户晓。特别是至尊文殊菩萨两次于虚老病难时亲自现前救护的故事,更是至今令人津津乐道。
  到了祝圣寺,宏玉法师特意将我们引到供奉虚云和尚法像的佛殿。佛殿正中供奉着虚云老和尚佛像,佛像全身金色,神态安祥,无比庄严。房屋四周陈列许多介绍虚老生平的照片。
  进入佛殿后,上师认真地询问了宏玉法师有关虚老的事迹后,开始带领弟子们在虚老的佛像前顶礼、供养。并以藏族特有的礼节向虚老的佛像敬献了哈达。
  “其实源自于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汉藏佛教本为一家,藏传佛教也好,汉传佛教也好,都是本师释迦牟尼佛传承下来的清净教法,没有什么分别。一般的世间人都很讲团结,而我们作为佛教徒就更没有理由不团结”。上师平时经常这样告诫弟子。
  从祝圣寺出来,上师即向宏玉法师询问去迦叶尊者入定处华首门的事宜。这时我们得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因为今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上山的索道检修停运,这不由得让弟子们都开始担心。因为上师自春节前就患上了严重的感冒,二十余天,一直未愈,至今还发着低烧,身体非常虚弱。而上师的母亲也已年逾古稀,徒步上山,困难可想而知。
  在宏玉法师的提示下,有的弟子开始为上师和上师的母亲与当地山里人联系上山的滑竿。为了不耽误时间,自觉体力不太好的弟子也决定骑马,有些弟子决定跟随上师步行上山。
  “我们此行能不能见到迦叶尊者。”不知是不是要观察一下此行的缘起,临上山前,上师突然问了一下准备陪同我们一同上山的宏玉法师。“只要有缘,一定可以见到。”宏玉法师回答道。上师与宏玉法师的这一问一答,真可谓因缘和合,看来此次朝圣我们肯定会圆满吉祥。
  上山开始了,一路都是绵延向上的石阶,虽然平坦,但爬起来非常吃力。上山前弟子们早已与滑竿的主人谈好了价钱,可看到抬滑竿的工人吃力的样子,上师基本上还是步行上山,并一直鼓励着身边的弟子。上师的母亲也经常从滑竿上下来步行向上。看来今天这两个滑竿老板的生意真的比较“划算”,但弟子们心里都不免暗暗担心上师还处在病中的身体。
  在登上了一段陡峭的台阶后,我们来到了鸡足山著名的寺庙——迦叶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未能进寺朝拜。刚刚走过迦叶殿的正门,正在步行的上师突然让抬滑竿的工人把滑竿放到路边,上师坐到了滑竿上,闭上双眼,好像入睡一般。也许是上师身体太虚弱了,弟子们都不免有些担心,谁也不敢上前打扰,一个个静静地坐在一旁。
  略带寒意的山风轻轻吹过,上师坐在滑竿上一动不动,时间在迦叶殿前好像停止了一样。大约过了三十分钟,上师才慢慢地睁开了双眼,这时法慧师兄走到上师面前,轻轻地问了一句:“师父,迦叶尊者和您说什么了?”于此时此地的这一问,真是灵气十足,上师也忍不住会心一笑,并没有回答,只是举起手放在法慧师兄的头上加持。师徒二人在迦叶殿前的这一问一笑,让我们这些比较愚钝的弟子也觉得上师刚才的举动的确非同寻常。事后我们得知此迦叶殿内供奉着世界上现存最大的迦叶尊者的佛像,并保存有一块迦叶尊者曾经打坐的石板。
  过了迦叶殿不远,就到了我们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地——华首门。
  华首门由天然形成的两扇巨大石门组成,高有四十多米,宽二十米,石门上布满哈达,周围还有一些经幡,再加上此地海拔近三千米,景观与藏地非常相似。二千五百年前,当迦叶尊者主持完成了佛法经、律、论三藏宝典的第一次结集后,尊世尊法旨,持佛所赐黎衣到达鸡足山,当尊者到达华首门时,此石门自开,尊者进入石门,入定至今。以尊者愿力,当尊者弟子阿难和印度阿阇世国王寻师至此时,石门自动打开,看到自己的上师已经入定,二位弟子顶礼供养后,由阿难将尊者留下的部分加持品收集,于鸡足山的金顶之上建一楞严宝塔。此后这座楞严塔经历代多次整修,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形状,如今此塔已成为了鸡足山的标志建筑,而于此入定的迦叶尊者也成为了包括汉地禅宗在内诸多法门中继本师释迦牟尼佛后的第一代祖师。1997年法王如意宝来鸡足山朝圣时,有人就现量见到楞严宝塔放出金色光芒,而法王的鸡足山之行,还神奇地获得了迦叶尊者的法衣。
  在华首门的旁边有一金刚洞,这也是1997年由法王如意宝所认定的被誉为南瞻部洲二胜六庄严 之一,于鸡足山苦行十二年后现见弥勒菩萨的印度祖师无著菩萨当年所修行的山洞。
  面对心中早已殷殷向往的圣地,先到的弟子们都非常兴奋,三个多小时山路的疲劳也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个个开始仔细地端视这壮观而神秘的石门,有的弟子还禁不住用手或头轻轻地触摸一下石壁,好像这石壁是有生命的,要让它带自己返回佛陀住世的年代,而石门后迦叶尊者入定的情形更是令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此时,上师在华首门前,静静地注视片刻,然后独自坐在石门前,安然入定。当太阳把金色的光静静地洒在上师身上的时候,在华首门前好像新添了一尊庄严的佛像。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上师站起身来,开始带领已经到达的弟子们在华首门前顶礼。
  弟子们陆续到齐后,上师重新坐到华首门前,开始向弟子们介绍道:“这就是鸡足山的华首门,迦叶尊者于二千五百年前入定的地方。当年释迦牟尼佛圆寂前,将自己真正可以利益众生的甘露妙法全部交付给了迦叶尊者。待世尊圆寂后,为了让佛法广弘,迦叶尊者按佛陀的咐嘱,完成了佛法的第一次集结 。此后,迦叶尊者持释迦牟尼佛所赐黎衣,来到了鸡足山的华首门入定,等待弥勒下生 。现在迦叶尊者就在这石门的后面入定,所以这里是整个南瞻部洲最具加持的圣地,法王当年来此朝圣时,就在这里居住过。”
  “弥勒佛是我们贤劫第五佛,到弥勒佛下生此间,那时人寿八万岁,而弥勒佛示现成佛的地方也与释迦牟尼佛一样,在现在印度的金刚座。在成佛后,弥勒佛会首先来到鸡足山初转法轮。到那时跟随弥勒佛来此的弟子将会亲自目睹迦叶尊者与弥勒佛相会的圣景。在弥勒佛行到此处时,此门会自动打开,弥勒佛将迦叶尊者放入手中,在自己的众多弟子前广泛称扬迦叶尊者在释迦牟尼佛时期跟随佛陀苦行持戒的无量功德。以此为始弥勒佛将在南瞻部洲广弘佛法。”
  “迦叶尊者出生在古印度,出生时全身金色,而且尊者的家庭非常富有。但尊者为求解脱,抛弃富贵,一心向道,昼夜精进。尊者是释迦牟尼佛的上首弟子,身高与释迦牟尼佛的身高差不多,比我们一般的人高几倍,尊者的妻子就是著名的金色比丘尼,他们虽结婚多年,但一直过着非常清净的生活。有一次迦叶尊者看到一条蛇爬到了妻子的身上,他用一根木棍将蛇挑开。后来尊者与妻子先后出家,成为了佛陀的弟子。”
  二千多年前年的事情,在上师娓娓讲来,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令听者全神贯注,身临其境。
  “无著菩萨在鸡足山苦行的故事你们在看法本时肯定都看过多次,这边上的金刚洞就是由法王如意宝于1997年来此朝圣时所认定的无著菩萨曾经苦行十二年的山洞。当时法王应汉地弟子的祈请,到桂林看病,在这期间,法王突然回忆起了自己在很多年前曾转世为善财童子,在文殊菩萨的教诲下,参拜了一百一十多位善知识,其中就来到过安乐源来参拜,而当时的安乐源就是现在的桂林,甚至法王当时拜见善知识的地方就是97年法王居住的房子的原址。因缘真的是不可思议。后善财童子按照上师的指引,又从安乐源来到了现在的鸡足山参拜弥勒菩萨。法王在97年到达桂林时,就有鸡足山的出家人在拜见法王时向法王祈请,希望法王能来鸡足山,认定一下当年无著菩萨修行过的山洞。以此因缘,法王又来到了鸡足山,这与当年善财童子所走之路没有一丝的不同。在来到鸡足山后,法王在许多前人修行过的山洞中入定,最后认定这个山洞就是无著菩萨修行十二年的山洞。”
  “在佛学院的时候,法王还在四众弟子前讲过,在无著菩萨于此地苦行时,法王如意宝当时转世为大悲铠甲,与文殊菩萨化现的智慧铠甲一起来到鸡足山拜见无著菩萨,法王一直可以清楚地回忆起当时见到无著菩萨时的情形,每当法王讲到这件事时,都能很详细地讲出当时的一些细节,比如当时无著菩萨身边只有一个吃饭用的破瓦罐,住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以及当时鸡足山的情形等等。法王在自己的光明梦境中也曾来过此地,并现见至尊弥勒菩萨。法王如意宝是真正的佛,圣者的智慧和神通是不可思议的,以一般凡夫的分别念根本无法了知,所以你们对此不要有任何的怀疑。”
  “到至尊弥勒示现圆寂时,会将自己的教法交付大悲尊者。因法王如意宝往昔和今世的不共愿力,特别是法王于1990年到达印度金刚座时发愿:在此贤劫未来诸佛示现成佛时,都会到诸佛面前承事供养,恒时愿做诸佛弟子。所以到时法王将转世为大悲尊者,在获得至尊弥勒佛的教法传承后,继续弘扬佛法。所以鸡足山,在很早以前就有法王如意宝的转世善财童子于此朝拜弥勒菩萨,而在许多许多年后,弥勒佛又会将教法付予法王的转世大悲尊者。今天在如此的圣地,我们作为法王如意宝的弟子,大家一定要好好地祈祷法王如意宝,好好地发愿,在这样极具加持的圣地发愿,我想愿望会很快实现的。”
  用汉语开示后,上师又用藏语向母亲和随行的藏族弟子讲解华首门圣地的由来。待上师讲解完毕后,大家在华首门前,将买来的几十支蜡烛一一点燃供养。象征佛法智慧光明的火焰在微风中缓缓跳动。
  上师开始与弟子们念诵《法王祈祷文》和《八吉祥颂》等经文,祈祷加持。念经的声音在华首门前回荡。
  念完上述仪轨后,在上师的带领下,弟子们拿出事先带来的《普巴喉部修证独意金刚橛法》和《普巴喉部支分酬忏普贤供云》修法仪轨的法本,开始荟供。
  荟供是藏传佛教中的修法仪轨,修行者通过念经和观想的力量将供品供养上师三宝,祈祷加持,由此可使自己速清业障,增长福慧。所以荟供也是无上金刚乘的方便法门之一。
  此普巴金刚的修法仪轨,是法王如意宝当年在尼泊尔时于阿色拉圣地的岩洞中取出的莲花生大师的伏藏修法,并由印度一随行高僧记录而成,所以此法传承清净,极具加持。
  弟子们跟随着上师手中铃鼓的节奏,念诵着仪轨。
  丹增尼玛喇嘛将我们带来的供品依次放到前面的供台上。上师也不时地打出各种手印。
  此时此刻迦叶尊者在华首门内入定的情形是怎样的呢?贤劫第五佛弥勒佛来到这里时鸡足山和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呢?弟子们的分别念随着念经的声音慢慢地生起又慢慢地消失……荟供大约持续了二个小时。
  荟供结束后,上师要求弟子们念诵《文殊大圆满基道果无别发愿文》于此发愿。这一发愿文是由近代宁玛巴最伟大的上师全知麦彭仁波且所造,此发愿文引导念诵者发愿以上师所传甚深窍诀灭除分别戏论,证悟无上大圆满。根据莲花生大士和许多印藏祖师的授记,在末法时期,因众生烦恼深重,以因乘法门极难调伏,此时金刚乘将广兴于世,而九乘佛法之顶严、三世诸佛究竟意趣的无上大圆满法更将在末法时期于南瞻部洲显现出最耀眼的光辉。正如全知麦彭仁波且在此发愿文后所记“有勤因乘难调时,续云普贤教出世。圣言所赞精藏教,愿彼周遍诸世间”。而法王如意宝于1986年,在喇荣五明佛学院希阿荣博上师的家中观察缘起后,为上师授记:“希阿荣博将在未来时广弘教法,度无量众生。”
  在此前不久的2006年1月1日和8日,希阿荣博上师在北京组织近千名居士进行了放生,筹集放生款几十万元,解救生命无数。在放生后的开示中,上师特意为参加放生的弟子念诵了此法的传承。在1月8日放生圆满结束后,数百名居士在上师面前举手发愿今生至少圆满修持一遍五加行法,此五加行修法正是无上大圆满正行修法的前行准备阶段。在发愿后全体参加放生弟子又跟随上师从放生地驱车近百公里来到八大处释迦牟尼佛的佛牙舍利塔。在塔前发愿回向时,上师带领弟子们又念诵了此发愿文。笔者是一凡夫,但以此因缘观察,法王如意宝为上师所做殊胜授记的时代已经来临。
  此刻,在祖师迦叶尊者入定的华首门前,大家一边念诵一边发愿:以全知麦彭仁波且所作《文殊大圆满基道果无别发愿文》的金刚语加持,愿我们能以对至尊上师希阿荣博大堪布的无伪信心即生证悟菩提。
  经文念诵完毕后,上师坐在原处,慢慢地讲道:“我们今天来到迦叶尊者入定的圣地朝拜,又做了荟供,此行非常圆满。刚才大家念诵了大圆满的发愿文,在许多大圆满的法本中,经常以没有云的虚空来比喻大圆满的境界,现在大家看一下,今天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缘起非常好。以此缘起现在我为你们传承全知麦彭仁波且所作的《上师供修法仪轨》,也作为一个缘起。”听到上师的讲话后,弟子们都抬头仰望天空,果然,蔚蓝的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太阳虽然快要下山,但此时却异常的明亮,而在我们的头顶上,一轮明月也不知何时当空升起。于此圣地出现日月同辉的景象让弟子们也倍感神奇。
  上师开始念诵《上师供修法仪轨》的传承。在无上大圆满的教法中,最为重视对上师的信心,修行者的一切善法功德全部来源于上师,所以修持此法对于密乘弟子来讲极为重要。今天能于华首门前得到此法的传承,让弟子们心中充满法喜,我们也默默发愿,愿以上师于华首门前传承此法的殊胜缘起,自己今后生生世世都成为至尊希阿荣博上师的弟子,无论上师于何处演教度众,决不与上师分离。
  传法结束后,上师来到华首门边的金刚洞前,对弟子们说道:“我在洞里坐一下,你们等等。”说着上师独自走进了金刚洞。此时已天色渐晚,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弟子们静静地在洞外等候。
  金刚洞,是印度祖师无著菩萨为弘扬大乘佛法闭关苦修的山洞。
  在本师释迦牟尼佛圆寂约九百年时,印度的大乘佛法日渐衰落,无著菩萨为弘扬大乘佛法,来到至尊弥勒菩萨的道场鸡足山,欲面见弥勒菩萨求大乘法要。经过十二年的修行,终以无量悲心遣除障碍,亲见至尊弥勒菩萨,并随之赴兜率天宫。弥勒菩萨将自己所著可涵盖全部大乘佛法精要的《弥勒五论》 等大乘法要全部传给了这位肩负重任的弟子。而兜率天传法一午的时光,在人间已经过去了五十三年。无著菩萨从兜率天回到人间后,开始广弘大乘佛法,开创了辉煌千年的唯识派大车之宗的传承。所以此金刚洞也是印度祖师无著菩萨获得大乘无上妙法的殊胜之地,而法王如意宝几次莅临此地的神奇经历也让弟子们对洞内的情景充满遐想。
  此时此刻,象征无上大圆满境界的虚空湛蓝无云,即将落山的夕阳与刚刚升起的月亮交相辉映,游舞人间的圣者又一次与在天宫法界的圣者们于金刚洞中相会,而这短短的一会,在上师未来弘法利生的事业中又会增添怎样的辉煌呢?
  时间不知过了多久,上师面带微笑地从金刚洞中走出来,与此次跟随前来朝圣的弟子们在华首门前合影。
  马上要下山了,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这时弟子们才想起上师的病情,从早上出发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十个小时,而且一天不断地爬山、念经,上师的身体会怎么样。“我们这次朝圣已经非常圆满了,现在下山吧。我的病已经好了。”未等弟子们询问,上师已带头向山下走去。与来时相比,上师此时已判若两人。看着上师的背影,弟子们都不由自主地望了望身边的华首门、金刚洞,跟随上师的脚步向山下走去。
  太阳落山,一日的朝圣结束了。
  这时一轮明月已经高高地挂在半空,明亮的月光穿过稀疏的树枝静静地洒在山间蜿蜒崎岖的小路上,就像一个无比慈爱的母亲,为自己的孩子照亮回家的路。
  在佛法住世的千年时光中,应化世间的诸多圣者们也像鸡足山千年不变的日月,一个刚刚落下,另一个早已升起,日复一日,从无断绝。
  后 记
  《华严经》云:“诸善知识,是于一切恶趣之中救护于我,令善通达法平等性,开示安稳不安稳道,以普贤行而为教授。指示能往一切智城所有之道,护送往赴一切智处,正令趣入法界大海,开示三世所知法海,显示圣众妙曼陀罗。善知识者,长我一切白净善法。”
  我等凡夫所生三界泥犁,苦恼无边,深不可测。如凭一己之力决无出离可能,故诸佛由无量悲心所引,化现众善知识居此化宇。引领万众,走向安乐。故善知识者,众生安乐之源也。
  师乃法王如意宝授记于未来时弘法大德,近年师度众足迹也已遍及汉藏海外,受授弟子无数。
  此次随师朝礼鸡足圣地,虽只一日,然以师之加持,于归来后,随行弟子无不增上信心。
  赤诚曲珍师,随师修持多年,此次朝圣归来,福德圆满,已舍俗出家;丹增依西师兄,皈依未久,此亦首次随师朝圣,归来后相续转变,平和调柔,变化之显,家中髫龀之子亦倍感惊讶,而自皈依一年多未能背诵之《金刚经》,自朝圣归来后已圆满背诵;笔者平日心急气躁,虽皈依多年,然与虚度无异,此次与师朝圣归来,似对佛陀所说一切万法如梦如幻体会加深……
  为让于师具不供信心之弟子了解师此行实情,师卑劣弟子俄色桑吉如实记之。
  俄色桑吉
  2006年3月
  注 释:
  1、拈花微笑:《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说,梵王至灵山,以金黄色波罗花献佛,请佛说法。世尊拈花示众,并不说法,一时百万人天皆不解其意,独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佛因传以涅槃妙心。
  2、妙香古国:上述文字出自元代郭松年的《大理行记》。
  3、二胜六庄严:“二胜”谓精通佛教最胜根本即戒律学的两大论师释迦光和功德光。“六庄严”谓精通中观的龙树菩萨和圣天菩萨、精通对法学的无著菩萨和世亲菩萨、精通因明的陈那论师和法称论师。
  4、佛法的集结:关于佛法的结集各教派的观点稍有不同。现以藏地学者蔡巴司徒贡噶多吉所著《红史》为释。在本师释迦牟尼佛示寂的次年,由迦叶尊者主持召集五百罗汉进行了第一次的集结,当时由阿难尊者集结经藏,优婆离尊者集结出律藏,迦叶尊者集结出论藏。佛法的第二次集结是在释迦牟尼佛圆寂后一百一十年,由阿育王担任施主,于广严城,有七百罗汉参加。佛法的第三次集结在释迦牟尼佛圆寂后三百年,在迦湿弥罗国,由迦腻色迦王担任施主,召集五百阿罗汉、五百菩萨和六千班智达共同完成。
  5、弥勒下生:本师释迦牟尼佛是此贤劫第四佛,贤劫第五佛就是弥勒佛,至弥勒佛来时,亦于印度金刚座下成佛。时间距今非常久远,年代以亿为计,凡夫以分别念极难了知。
  6、法王授记:此事发生在1986年,当时上师在喇荣五明佛学院。一天法王如意宝与阿丽美珠上师和门措上师一同来到希阿荣博上师的住处,三位圣者的来临使本来就很小的房子显得更加拥挤,但法王好像并没有注意到这些,直接坐到了希阿荣博上师的床上,笑着说:“今天要观一下缘起。”说着,法王顺手从桌上拿起一张写满字的纸,一看上面正是希阿荣博上师所著一篇关于大圆满法的著作。见此,法王大喜,说:“今天缘起非常殊胜,以此缘起,你将来弘扬大圆满法的事业会非常广大,利益无量众生。”
  7、弥勒五论:至尊弥勒菩萨于兜率天宫为无著菩萨所传的五部论典,即《现证庄严论》、《现观庄严论》、《辨法法性论》、《辩中边论》和《宝性论》。此五部论典,已经圆融汇集了大乘佛法所有经论的深广教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