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和谐社会,从心开始,和谐社会,从我开始,和谐社会,从我家开始,和谐社会,从我身边开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妙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妙云
尊敬的各位大德长老、各位善知识,
尊敬的各位贵宾、各位朋友:

今天,云中大地佛教领袖汇聚一堂,纪念山西省佛教协会50华诞,共参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为国祈运,为民祈福,的是佛门盛会。下面,我演讲的题目是:
和谐社会决定于心
中共中央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什么是和谐社会呢?六中全会给出了明确标准: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怎样才能尽快达到这六条标准呢?最有效的途径,莫过于管好自己,从我做起,从心开始。一句话,和谐社会决定于心。
为什么说和谐社会决定于心呢?
在阐述这个问题以前,我想先说明一个概念:什么是不和谐社会?所谓不和谐社会,我认为就是五浊恶世,就是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通俗地讲,劫浊是灾祸频仍,见浊是世界观、人生观不正,烦恼浊是物欲横流,众生浊是人文生存环境恶劣,命浊是众生身心交瘁、受命短促。假如每个人都能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世界观,自然就会众善奉行、诸恶莫作、烦恼渐退、身心安泰、寿命增长、社会安定,进而逐步消除天灾人祸,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就是古人说的人定而胜天。
下面,我从几个方面来阐述和谐社会决定于心。
第一,和谐身体决定于心。
世界由国家组成,国家由家庭组成,家庭由个人组成。就治理国家角度而言,个人身心健康,决定着家庭的幸福和谐;所有家庭的幸福和谐,决定着国家社会的安定和谐;所有国家的安定和谐、健康发展,决定着整个世界的清平和谐。可见,每个人的身心健康关乎于天地人和。
个人身心和谐如此事关重大,我们岂可掉以轻心。
其实,所谓身心健康和谐,就是刚才的点题之语:和谐身体决定于心。因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决定于他的心理健康程度。思想境界高尚,为人宽厚忍让,见事智深慧广,自然就会“无故加之而不怒,猝然临之而不惊”。何以故?深信因果之故,不昧因果之故,了了因果之故。许多人在学佛之初都深有感触:众生烦恼丛集、命薄苦深,何以如来却能常乐我净?学佛,当学佛之胸怀、学佛之境界、学佛之智慧。胸怀宽是因为境界高,境界高是因为智慧深。若得如来智海,必会福德与日俱增、具足圆满。
现今社会人心浮动,每日都在增长贪欲、增长嗔恚、增长无明,疑难杂病扰害众生的速度,总是高于科技手段的提升。病从何来?病由心生。俗话说:酒色财气四堵墙,众人都在里边装。酒色财气就是贪欲、嗔恚,贪欲嗔恚皆是无明。众生世世住此牢狱而不能自主、不能自拔。也许有世智辩聪的人会发问:刚出生的婴儿懂什么贪欲,为何也会得疑难杂病?此当是前世之业,而业由心造。所以说,和谐身体决定于心,心理健康方能保证身体健康。
《摩诃止观辅行传》说,众生病因有三种:一是四大不调病。就是由于长期超负荷使用,造成身体“零件”磨损。此种病医药可治。所谓超负荷使用,就是心之驱使所致。现有心理失衡、心理亚健康,后有身体失衡、身体亚健康;二是业力现前病。前世已经造下业因,今生又陋习不改、依然如故,新业招感旧业,疾病现前。凡有肝系统病,乃是杀业现前。凡有肺系统病,乃是盗业现前。凡有肾系统病,乃是淫业现前。凡有脾胃系统病,乃是妄语业现前。凡有心系统病,乃是酒业现前。这种病不是医药所能奏效,只宜忏悔念佛,诵经持咒,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无论旧业、现业,皆是心造。即使忏悔念佛,也全是心愿之力;三是怨仇报应病。前世伤物损命,致使有缘众生沉沦苦海、不得投生超脱,故而累世追寻报仇或于今生得遇,焉能轻易放过,必欲置之死地而后生。《三世因果经》云,今生短命为何因?前世宰杀众生身。今生断手为何因?前世造业伤害人。今生跛脚为何因?前世拦路打劫人。今生多病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前。今生囚牢为何因?前世作恶害别人。古典名著《红楼梦.飞鸟各投林》唱道: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地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妄送了性命,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200多年前的雪芹先生,因为一生的坎坷经历而对因果深有感触,非是局外人所能知道的。因怨仇相报而有病,也不是医药所能治愈,唯有广修功德回向,或可抵消旧债,挽回人心。
由此可知,若要身心和谐健康,唯有开示悟入: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和谐身体的唯一办法是调伏其心,和谐身体决定于心。
第二,和谐家庭决定于心。
人来到世上就是享受果报来了。身体名为正报,家庭、社会环境属于依报。《占察善恶业报经》说,一切诸法悉名为心,一切诸法皆从妄想生,一切诸法从心所起。又说,内心念念不住故,所见所缘一切境界,亦随心念念不住,所谓心生故种种法生,心灭故种种法灭。由此可见,正报也罢,依报也罢,都从妄想生,从心所起,悉名为心,心生则生,心灭则灭。
由于前世今生造业不同,每个人的家庭遭遇也不尽相同,一家一个样,所以叫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的是父严母慈儿女不孝,有的是配偶欢喜老人讨厌,有的是钱多财广子孙病笃,更有的人,父母夫妻兄弟姊妹儿女无一不是恶缘,处处提心吊胆,整日以泪洗面,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都是前世造业,今生受报。古德云,夫妻是缘,儿女是债。前世结欢喜缘,今生必定喜相逢;前世普施十方,今生必来还债人。当然,因果缘起甚深,各人造业不同,同一种果报,可以有多种因缘。凡夫肉眼不能亲见三生,只能依理而推,不宜深谈。不管是那种情形,顺境也罢,逆缘也罢,改变命运的方法一样,就是从我做起、从心开始,只有转变人生观、世界观,才能转变人生、转变世界。因为家庭、社会、世界、大自然,“为心所摄,于心作相”,犹如一面镜子,照出自心的净与秽。我们都照过镜子,镜中面相若有不净,自然应该擦洗自己的脸面,而不是去另换一面镜子。扭转家庭环境亦复如是。当从转变自心开始,顺来感恩,逆来顺受,忍辱无嗔,心无增减,自然就会境随心转,从此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倘若一味含怨,或是拳脚相加,或是口眼报还,或是心怀怨毒,不但今生沦入恶性循环轨道,更加来生冤冤相报无穷期。经云,从小微起成大困剧,正是此意。
综上所述,若要转变家庭命运,当先转变自心,和谐家庭决定于心。
第三,和谐社会决定于心。
社会环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社会环境的好坏标准,应当首推国家长治久安。国运长治久安,才可能经济繁荣、人文荟萃、子孙世代受享太平。国家的长治久安,是百姓的福报,也是国主的福报。百姓有福,感生菩萨应世,以正法治理人间;国主有福,方能福祉万民,利益天下。《梁皇宝忏》说,若無國王,一切眾生無所依附。由有王故,一切得住。行國王地,飲國王水。諸餘利益,不可具說。大眾宜各起報恩心,念報國王覆焘之恩,念報施主供养之恩,念報父母慈育之恩,念報師長訓诲之恩。若能至心常念不絕者,如是等人,得入道疾。当今“皇帝陛下”是谁呢?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我们若要希望如今的太平盛世绵长不绝,就应该从心底发愿:愿“當今皇帝,聖體康御,天威振遠,国基永固,慧命無窮,慈霑無際,有識歸心,菩薩盛化,天人讚仰,四等六度,日夜增明,四無礙辯,樂說無盡,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總持,應念現前,慈悲即世,恩遍六道,萬行早圓,速登正覺。”
如此发愿,正是从心开始,所受益的首先是自身。所以者何?心转境必随转。只不过我等凡夫,尚需假以时日,恒久不替,方能大见成效。
也许有人会提出,各级官吏腐败皆有,应予消除。我想指出的是,腐败因人不因党,腐败在心不在权。贪欲习气重的人,为官是贪官,为民是刁民。在共产党执政下他是贪官,换到“康乾盛世”他已然是贪官。制度在任何时候只能管住尚有三分觉心的人。六祖大师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是我等眼耳之中,常见常闻如此恶事,正该从自己心地观照:必是八识田中贪欲种子既多且深,应努力拔除。
综上所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民风淳朴,物产丰富,文化发达,其根在于心,若要转运,乃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应当从心开始,和谐社会决定于心。
第四,和谐世界决定于心。
世界的概念各有不同。佛教讲世界,指的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包含10亿个小世界、10亿座须弥山、10亿个南瞻部洲。世人通俗地讲世界,是单指一个南瞻部洲,也叫地球。我们现在姑且只就地球讲世界吧。地球物种有多少?恐怕没有一个凡夫能知道。英国学者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提出“生物进化论”,认为生物在不断地进化以适应环境,所谓“物尽天华,适者生存”。可惜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人类历史长河是一段一段的,每一段叫一个大劫,每个大劫包含80个小劫,每个小劫包含一个增劫一个减劫。在增劫中,人的寿命每过100年增一岁,从10岁长到84000岁为止。在减劫中,人的寿命每过100年减一岁,从84000岁减到10岁为止。人心向善,就是增劫;人心思恶,就是减劫。增劫之中,就是生物进化;减劫之内,就是生物退化。何以人心向善即成增劫?人心思恶即成减劫?因为人心转善则环境转美,环境转美则人心更安,如是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即名增劫;因为人心思恶则环境转危,环境转危则人心更险,如是步入恶性循环轨道,即名减劫。这种心境互变之理,才是生物进化或退化的根本所在。何以人心能够影响世界?何以世界能够影响人心?因为一切诸法悉名为心。
话说到这里,我们就很自然的得出如下结论,世界的和谐与否完全决定于人心之善恶;善恶境界不同、程度不一,决定了世界美丑不同、精粗不一、如来止于至善,故常住一真法界;众生耽于众恶,故常溺生死苦海。
由于时间关系,这个问题就不多说了。
总之一句话,和谐身体决定于心,和谐家庭决定于心,和谐社会决定于心,和谐世界决定于心。愿我同仁,从心开始,但观自在,发大宏愿,以一己之心力转变身体、转变家庭、转变社会、转变世界,用释迦老人的话说,就是“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祝各位吉祥如意!
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