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不管境顺缘逆时时净罪积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梭巴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梭巴仁波切台湾电视弘法讲词
  这一次我想谈谈如何把佛法用到日常生活上,也就是,不管我们在事业上、在修行上有没有成功,也不管是健康或生病、富有或贫穷、活力充沛或面临死亡、被赞叹或遭毁谤、受到赞赏或者成为批评的对象,如何让这种种的经验变得有意义,帮助我们生起慈心、悲心、菩提心——为饶益有情愿成佛的利他心。无论生活上遇到什么,我们都可以把它用在为众生成佛的道路上。而当能把任何一种生活上的经验,尤其是那些无从治好的疾病,诸如癌症等,都变成佛法,变成一切众生安乐的因——不仅是短暂的安乐,特别是佛果究竟的安乐——涅槃,那就是修心法门的行持。
  我前一次已经提过:让我们内心不安、不平、忿恨等等的因素,是因为生活上在刚碰到事情时,我们就贴上负面的标签,而不是正面的,说它好。我们把它看成不好的,假立名言「糟」,进而相信自己安立的标签,而最就看到不好的、负面的、不想要的相:我的生活不好,这人不好,那件事不好……因为把事物看成不好的,它就变成不好,而我们自己变得不开心、忧郁、气愤,甚至去自杀。男女关系常有这样例子。所以不管是什么问题,最初的谬误在于自己的心安上负面的标签。根本的问题就在此——我们不把事情看成好的,不会假立名言说:「这不错!」
  所以我想介绍一些有关修心的教授——如何把任何事,即使是逆缘,看成是正面的。曾有位伟大的菩萨上师,名叫无著贤——所谓菩萨,完全断除追求个人安乐的念头,一心想为一切有情无余、无分别地追求个人安乐。有个老出家众向无著贤菩萨请益,生病时当如何思惟。这意思是说,如何把病用在修行上。于是无著贤菩萨建议说:自己和他人的这躯幻化身生病真好,因为藉此,无始以来所累积的恶业可以净除。
  无著贤菩萨接著说,其他行持佛法的行为,诸如持真言、绕塔、供养师长、三宝等,也都在净除二障,即主要阻碍个人了脱生死的烦恼障和主要妨碍成就一切种智的所知障。由此可知,生病的好处在于净除过去的恶业。不仅仅如此,也可以累积像虚空般的功德。
  怎么做呢?用慈心、悲心、利他的菩提心来经历这场病,思惟:「我只是一个众生。不管我的病苦多大,成就多大,我个人只是一个众生。而其他众生,无数无边,且那么珍贵,那么重要,正如我自己认为我多么珍贵、重要。它们跟我完全一样,只想离苦得乐。既然如此,假设我这一个人能经历所有的痛苦,包括无量业跟我类似,现在也跟我一样痛苦的众生他们的病苦及病因,并使得众生获得一切安乐——短暂的安乐,乃至究竟佛果的安乐——涅槃,那该多好!」因此心里想:「我要为了饶益一切无数的有情经历这场病!」
  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法门,叫做「舍取」。修「舍取」时,先把众生的苦跟苦因「取」过来,送给自己的自我来摧毁它。当你摧毁无明——那烦恼的、自性存在的、自己的痴时时看到、执著的「我」——,也可以思惟空性。摧毁这个「我」,让它变得不存在、空的,然思惟著空性把个人的一切安乐——短暂的乃至佛果的究竟安乐——以及一切功德(乐因)「舍」出去,给所有的众生。所以在打开大乘之门,培养为众生成佛之道的根本,也就是菩提心,是有那么一个殊胜的法门。无论在哪一种情况之下,不管是遇到多么可怕的事情,有多严重的挫折,以上就是转化自己的心、将逆缘化为顺缘、将痛苦转成安乐最主要的方法。
  你能够用这个法门,非常好。而多半的时间,一旦想到有病时,一旦心想:「我患了癌症!」「我有这个困扰!」「我有那个问题!」「我交友遇挫折!」「我事业失败!」就要马上思惟:「我是为了众生经历这个。」如此为众生经历病苦、男女关系的挫折等等,就变成了成佛——为无数有情证得佛果——之道。成佛后,你让一切众生度脱所有苦因,引导他们证得圆满的佛果。
  你为一切众生经历问题,换句话说,为利益一切有情经历问题,就可以藉此培养慈心、悲心、菩提心。众生既然无数,所累积的功德也就无量,犹如虚空般,而且恶业的净除也不可思议。举个例子来说,曾有黑行者这位伟大的瑜伽师,他跟一位沙弥弟子前往乌坚,要去修习大乘佛法里的金刚乘,路途上就在河边遇到一个患麻疯病的夫人,全身漆黑发脓。她请黑行者把她送到对岸,但是那位瑜伽师不理他,直向前走。他的沙弥弟子赶上,看到此景,内心生起无边的悲心,毫无犹豫地背起那妇女涉水。到了河流的中间,那妇人便化成金刚瑜伽母或金刚亥母这位本尊,而沙弥在未往生前,就直接由本尊带到解脱空翔净土去。而能生到这个净土,绝对即身成佛。那是该本尊极殊胜的净土。
  所以起初犹豫恶业的关系,所看到的只是一个满身是病的妇人。但因为那小师父的悲心不可思议,即使是麻疯病患,也愿意为了这个众生牺牲自己,所以背她的时候,所有见不到本尊的恶业都被净除,结果,不但看到觉者,而且更到净土成佛。这一类的故事有很多。你能够为一个众生这样牺牲,那很不可思议,让你迅速证得佛果。因此,生活上养成好心肠——一切安乐的来源——是最重要的。谢谢!
  摘录自护联会讯第13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六成就
下一篇:佛陀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