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寻找上师·与师父反目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念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与师父反目

  扮演照妖镜的上师,经常有被主人摔破的危机,偏偏这照妖神镜耐摔,就苦了那无地自处躲藏“觉知”中的徒弟。

  又爱又恨,这就是谈恋爱,任谁都知道。

  那个让你牵挂的人,就是你的最爱,也因为他让你无法忘怀,因此,痛恨难耐。

  作为一个学生,老师交代的事情奉行不悖,假以时日必然产生依赖,扶持关系延续相当时日,定然衍生出某种不足为外人道的情愫。

  若遇上坏老师,其情可悯,就如同碰上烂情人,人财两失事小,“信心”崩溃才可怕!要是运气好,老师是高手,更恐怖!仿佛七寸落入敌手,动辄得揪!分分秒秒都在考验自己的信心与毅力,所谓智慧,大概就是这个时候产生的,这时候的脑袋,简直是千军万马,不知是该冲出去杀敌,还是留下来折腾自己,更不明白,这是线路接错发生的幻觉,或者这就是标准的“功课”?

  我的顽皮老师曾经很严肃地说:“烂老师遇到好学生,老师必须归还自己的业报,学生一样会因为自己的‘信心’修行而得到该有的果报,照样能成就。好老师尽责地弘法,学生没有缘分产生信心,老师就算有再大的智慧与功德也枉然。”这话就是说,无论如何也要冒个险“相信”他。

  话虽容易,还是难免师徒道上,处处逢险,却不见得化险为夷。

  因为烂老师给你出难题,好老师更不可能放过你。

  想想看,我们是这样全心全意地去拜师,几乎把灵魂与生命都交付出去,偏偏这老师却不是我们心目中期望的“神仙”,我们若有洁癖,他就偏要在我们面前吐痰挖鼻孔,要遇上懒学生,老师就马上变成严苛的吹毛求疵大仙,完全不是我们想要的和蔼可亲。

  这可不是说的家常琐事,或许,就算是小事一桩,来自老师,都马上导致大宗事件,至少捣乱一池春水。

  因为“他”是你的最爱。

  师生之间,最大的难处,都不是学习过程里的知识。老师的功课是想尽办法将知识烫贴在学生的脑海里,学生则必须培养对老师的信任,却因为自己交付的期望进入依恋老师的危险状态而不自觉。大家都在走自己的险棋,下错一个棋子,都能要命。信与不信,一样两难。

  过了这一关,就好像拿到通行证,进入老师设下的“坛城”,也就是所谓的登堂入室。这下更糟,因为进了门,才发现一屋子人。原来千辛万苦获得的殊荣,早已俯拾皆是,最糟的是你看到满堂的病患,原来期待的高级班居然还是个龙发堂。器量小的,不晕厥过去才怪。胸襟开阔的,也不见得比较好过,因为比你早到的,要不聛睨你,也要掂掂斤两;那晚来的也可能不放过你。而你们比划的也不是什么高明的智慧,不过是些儿戏似地斗气,这时要不气结,你就是大师。

  放心,这些把戏,老师都一一看在眼里,谁也不搭救。

  若要摆脱这样的危险或者你眼中的幼稚情境,也不难,就是与老师“合而为一”。否则,注定受苦。这与老师的好坏或本事高强与否无关,完全在于自己信赖老师的“纯度”达到什么样的等级。

  同样的一群人,你可以视为亲兄弟,也可以当作死仇敌,既是同级,亦为竞争对手,有时候,甚至会很可笑地争夺老师的一句话:“去拿杯水来!”

  老师曾说:“我最尊敬的一位老瑜伽士说过一段话,对我的启发很大。当时他已多年没见到自己最敬爱的老师,两人虽近在咫尺,也如如不动。他说:“我知道老师在我的心里,我也深信自己就在他的心尖,见与不见都一样,因为我时刻都与老师在一起。”这段话曾让我深深落泪,既羡慕又崇敬。

  即便是说这话的老师,在失去自己老师的那一段时间,亦如丧家之犬,惶惶终日,甚至躲起来落泪:“怎么办?我没有老师了……”

  可见得,这样简单得道理,却是难之又难的高阶功课。

  我们大部分的人,只要认定一个好老师,就希望天天粘着,甚至霸着不愿人分享,就好像长子多半痛恨弟妹们的相继出生剥夺了父母的关爱,要是有哪个弟弟妹妹特别惹人怜爱,或者瘦弱得需要父母全天候的关照,不妒火中烧,也醋坛子满缸。

  做老师的会如何处理呢?当然就是象一般的父母那样,要不偏心,就是故意修理那最会妒忌的讨厌鬼,以示惩戒。

  这还算是普通的课程。

  厉害点的老师,根本就故意制造争端,唯恐天下不乱地到处放火,让你们去是是非非个够,烧完了干净。

  你能不痛恨那放火的人吗?更何况还是你最爱的人来烧你,到底要不要翻脸,都可以折磨你好几个辗转难眠的夜晚。

  即使是磨练得差不多水火不侵的程度,正沾沾自喜的时候,冷不防,又被老师泼了一身猫尿,熏得人一年都忘不了。不要以为这很好笑,如果你时刻都要防范被攻击,不气死也累死。不管是弃械投降还是反目成仇,老师都能够阴魂不散地追逐你,这算不算“爱之深,责之切”?还无法下结论,我的同门师姐曾经给我一个小有帮助的建议:“不论老师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要有反应,否则很容易被逮到辫子,猛打一顿,别动,既不可笑,也不可以故意不笑,不能紧张,更不可以松懈,提神别泄气就是了。”这是在老师面前,别以为老师不在眼前就可以喘气,门儿都没有,下回见到时算总帐,就有得瞧啦!

  要不要翻脸,悉听尊便,无论如何,他都不会放手,除非……否则就象师姐说的,装也得装出不在乎的样子,不然更惨。

  有一位美国师姐告诉我,有回被折腾得不知如何是好,越看自己越不顺眼,气得在老师面前把衣服扒光,摔得满屋子,狠狠地跳脚咆哮哭闹,忽然之间,听到老师的狂笑,当场惊醒,羞愧得赶忙逃跑。事后,这位师姐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如此地厌恶着自己,当老师拿出“镜子”来,真恨不得自杀才是,然而,自此真相大白,她开始懂得疼爱自己了……

  永远是败将,却被迫要越战越勇的滋味很可怜,但若非如此,这恐怕不会是你的老师。

  你相信吗?越接近老师身边,越感到孤独无依。因为你会被逼到死角,孤军奋战,直到“醒过来”。这时,后宫佳丽三千,都会是你同情的对象,心有戚戚焉哪!何从妒嫉起?

  原来,悲心,是先从怜悯自己开始的!

  这场师生战争,才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至于谁是魔谁是道,很难说,常常变成老师既是道亦是魔,除非你已被训练成魔,否则左右夹攻是家常便饭,若非“信任”的支撑,很容易自我吞噬,老师所扮演的照妖镜是超级到里外兼顾的无所遁形。这时候你就会清楚的知道“诸法空相”,真真假假难辨,所有的同门都跟你一样身历险境,根本的劲敌是脑袋上的那位上师,因为“他”才是如假包换的“照妖镜”。

  最有名的一则故事,虽感人却也被我诠释成老师修理学生的代表作。话说观世音菩萨在老师如来佛面前发下弘愿:“未救度一切众生,誓不成佛。”大功告成好几件之后,如来佛示现神迹,让喜滋滋的观世音菩萨看见海洋里无量无数的生物,观世音菩萨泪流满面懊悔莫及,当场碎成千千万万片……

  外表上看起来,如来佛啥事也没做,这誓言也是观世音菩萨自己发的愿,如来佛只是做听众,还做了“导演”,如此而已。观世音菩萨一步一步地走进如来佛的镜头里,一不小心就做了主角,只不过动个小小的念头,就瓦解啦!

  一个不了解自己的人,如何有能力去认识别人。

  面对大师,要有战斗的勇气,对自我认识不清的人,这会是一场伤害彼此的痛苦战役,大家都死得很难看。就好像走进婚姻关系的人若不做好心理准备,一定会闹得:“因误解而结婚,因了解而离婚”,造成毕生遗憾。

  当然,进入宗教领域的人,都相信全然无私的慈悲愿力,让大师们必须无怨无悔地拯救我们。但是试想,当你伸出援手去拯救落水狗,那只狗却怀疑你的居心,甚至不相信你有能力拯救他,逼急了,咬你一口,你还能救他吗?不是你不愿,是无从救起。有时候,我们自以为是登门求教,打定主意认为以此诚心必能受教于门下,焉知老师要的是块洗干净的布料,而不是染色五彩缤纷包扎得花俏绚丽的礼物。前者可以精确测量用途,后者有贿赂后翻脸的疑虑。

  千万不要欺负大师的善意。走进任何师门,都要有准备,至少,把脑袋里的房间打扫一下。就像是看牙医之前刷个牙,这是最基本的礼貌。

  在家里多放几面镜子,还有,多交几个可以当镜子的朋友,甚至,随身携带各种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镜子,就像女人随处补妆的勤快,不时地检验自己的细微转念知见。那么,去见老师的时候,就会像礼佛前必须焚香沐浴一样让人神清气爽,叩拜时也理直气壮些,免得提心吊胆了半天,还是被修理。

  我听过最狠的修理,就是有人被老师念:“你浑身上下臭气冲天,去洗澡,离我远一点……”这话当然骂的是心病。试问,有哪个老师真的愿意扮演凶神恶煞去折磨自己的学生,若非必要,毋须如此提醒学生“照镜子”。

  与师父反目,其实是与其“同步”的起始。

                    (未完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