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对懒惰的反思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精进的理解 对懒惰的反思

什么是精进?精进是对善法的一种欢喜心,也就是说,精进是一种心态,对境是善法。精进的违品是三种懒惰:一、同恶懒惰,也叫推延懒惰,将要行持的善法一推再推;二、耽著劣事懒惰,即对世间八法和唱歌、跳舞等事无比喜爱,对于修行人来讲,这是一种懒惰;三、自轻凌懒惰,就是自暴自弃,认为自己不是修行的料,而自甘堕落。

作为修行人,总为自己不如法精进修持而找借口,其实也是一种懒惰。而对治的根本方法,就是常观无常,要有一种不知下一刻自己会不会死的恐慌和急迫感,看到身边的亲朋好友一个一个死去,看到其它众生任人宰割,应该想到下一个也许就是我!

有些道友成天在网上东游西逛,表面是在找一些佛教网站,看帖子和回复帖子,其实内心到底在想什么自己是知道的!很多人的精进是一种假像,内心对于善法的欢喜有多少呢?难道不是一种隐蔽的懒惰吗?

自古良药苦口,被人一针见血指出痛处,往往很难受!我自己非常懒惰,常作似是而非之事,有时也自欺欺人,为了痛改前非,故发此帖,愿与诸位共勉!

如有兴趣者,敬请参阅索达吉堪布仁波切宣讲的《入行论》讲记第七品精进品。

查看原文

编辑:笑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