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简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来源:不详   作者:周邦道 张曼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简记
  周邦道 张曼涛
  本所现任所长,中国文化学院教授
  华冈佛学学报第3期 (p153-155)
  台北: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
  --------------------------------------------------------------------------------
  p. 153
  民国五十四年六月卅日,张董事长晓峯先生函属邦道为佛学研究所所长,九月十一日在阳明山庄开成立大会。董事长讲「精神修养与人格教育」一题,认为「佛学中兴乃是中国文艺复兴一个因素」。「佛学对心性的研究,可说是最透澈、最深刻、最圆满的」。提出佛学主要四种贡献,即自修持、自觉醒、自葆爱、自怡悦。道源、南亭、东初、道安诸法师、韩同、周宣德、李恒钺、陈鲲、杨秀鹤、张延荣诸居士,均曾提出许多珍贵意见。十一月廿一日在华冈海天楼,招待中华民国佛教海内外僧伽代表大会之华僧代表。五十五年十月廿九日,招待日本佛教孝道教团团长冈野正道伉俪。
  募集佛学经刊数千册,由张秘书尚德编订目录。先后计划兴建新雁塔,及与黄启瑞、丁俊生、黄玉明诸居士商建释迦塔(仁孝宝塔),均阻于机缘,未能成就。与赵忍庵居士商筹研究所建筑费,亦未得结果,仅由彼汇助韩国汉城孝昌洞比丘尼李性法(道虚)旅费,于五十五年九月来华冈深造。
  五十六年九月晓峯先生聘请曼涛回国,曼涛于十一月抵达华冈,执教哲学系,同时襄助所务,旋由晓峯先生改请邦道担任理事长,张澄基居士担任所长,曼涛担任副所长,当时澄基居士任教美国,几次函促返国,澄基居士因彼邦弘法益重,不克返,乃改由曼涛担任所长。并聘请杨秀鹤居士担任秘书,襄助所务。曼涛担任所长后,适华冈举办第一届国际华学会议,所内同仁为响应此一盛举,振兴国内佛教学风,乃特创办「华冈佛学学报」,于五十七年八月初华学会议期间,正式诞生创刊号。与会各国学人获睹后,咸极赞赏。盖斯乃台湾佛学界第一次出现最富水平之学术刊物也。
  翌年八月日本花园大学来函邀请曼涛往访,担任客座教席一年,适因某种原因未克赴日,延至五十九年三月始克起程,
  p. 154
  并先赴港参加佛教会议,六月末再赴京都(参与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平冈武大教授主持之中国思想研究班之研究)同年十月转东京,以东大东洋文化研究所外籍研究员身份,探讨隋唐佛祖思想,广泛搜集资料,以备未来本所之发展。一年后始返国。六十一年三月复应韩国东国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之邀往访,是年五月返国。曼涛有感于自身经常旅留国外,所务停滞责任重大,遂呈请院长晓峯先生允其辞去所长职务,由院长复请邦道先生担任所长,曼涛并向院长推举周子慎居士担任理事长,于是本所乃益加向前推进一步,人事加强,所务亦卽大获发展。曼涛在职期间,曾由晓峯院长之推介关系,获日本横槟孝道山孝道教团冈野正道夫妇两次捐款,列为基金,及购买佛学有关书籍。如日本之望月大辞典、巴和辞典,梵和大辞典、卍字续藏、铃木大拙全书等。此为今日我国教界最完整之参考研究工具。
  是年九月,曼涛辞职,再任教授。并负责继续主编华冈佛学学报,第二期亦卽于是月出版。所长邦道,理事长子慎,则负专责发展一般所务。自邦道复任所长起,初仍以大义馆四楼中厅为所址,后迁至大成馆二楼。在此期间,继续筹募基金,征集经籍,举办佛学讲演,并参加各项有关活动,如佛学著述展览,佛歌文物展览等。
  邦道自五十四年以来,担任中华大典宗教类编纂。曾征集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各种著述目录。佛教方面已出版者十四种:一、印光法师文钞上下二册,二、常惺法师集,三、朱镜宙居士:咏莪堂佛学著述四种,四、印顺法师:佛道与中道,五、太虚大师:楞严经摄论与研究,六、岑学吕居士编:虚云和尚年谱,七、岑学吕居士编:虚云和尚法汇,八、大光法师笔记:淡虚法师影麈回忆录,九、演培法师:解深密经语体释,十、演培法师:入中论颂讲记,十一、演培法师:俱舍论讲记上下二册,十二、慈航法师:相宗十讲,十三、濮一乘居士编:武进天宁寺志,十四、欧阳渐居士编:在家必读内典。道教方面已出版者一种,萧天石居士:道家养生学概要。是为本所迄今一般之概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