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第二届两岸僧伽教育交流访问记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妙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届两岸僧伽教育交流访问记实
  ※ 作者: 释妙性 - 慈光禅学研究所学生
  今年十月份中华禅净协会第二次举办“两岸僧伽教育交流访问活动”,原本邀请十位法师,二位学者,但数位因签证间题、及法务忙碌而无法成行,最后顺利来台者仅剩三位法师、二位学者。
  此行首站至福严佛学院,由院长大航法师等人款待,双方就佛教僧伽教育情形及佛教未来走向进行交流;接著参访玄奘大学,由宗教所邱燮友所长及黄运喜教授负责接待,深感由佛教团体成立大学的艰辛与时代的需要性。次抵圆光寺,由院长如悟法师及教务长厚贤法师亲自接待,彼此就两岸佛教僧伽教育情形交换心得,随后参观佛学院了解教学情况、学院设施及学生生活情形,并与该院学生座谈交流。
  第四天访问华梵,首先观赏大学及创办人晓云法师之简介录影带,接由马逊校长亲自简报其办学理念,并与周春塘(文学院院长、东研所所长)、杜保瑞(哲学系副教授)、黄俊威(东研所副教授)及东方文化研究生等师生们座谈,双方作了相当深入的交流,中午由晓云法师以素斋款待。下午至台大佛学资讯中心,在恒清法师等人热情解说与招待下,明了佛教如何利用现代科技,以传送资讯的重要。
  第五、六天为此活动最具特色的内容──“两岸禅学研讨会”,会中上、下双向的互动热络,与会大众个个法喜充满。
  第七天在台风的侵袭下,延缓前往花莲,参观证严法师的慈济事业,直至当晚七、八点终于顺利抵达。隔日由德慈法师、吴旬枝等人介绍中,对于慈济能有今天的成就,有个较为全面的认识,证实了愿心与毅力的重要性。
  第九天参访灵岩山寺,因住持妙莲老和尚不在,由自强法师热诚引领及招待午斋中,双方探讨僧团丛林对教育清规掌握的尺度,彼此有深入的交流。随后往游日月潭、玄奘寺。
  接著走访人乘寺地藏院,了解图书馆电脑化的便利;后至正觉精舍,由住持慧天老法师慈悲亲自接待,并道出唯赖僧青年们尽未来际发大心、发大愿、行菩萨道,两岸佛教才有希望。
  第十一天至南普陀佛学院与其教务主任法藏法师等人座谈,除简报其创办历史及教育理念外,并交谈了对戒法上的看法,主要交谈重点在于净人、沙弥之教育及实验心得,中午并同至素食餐厅与慈光禅学院师生、常住众及护法居士聚餐及饯行,又继续畅谈法义、交换彼此观点。下午拜访印顺导师,与导师交谈、请问。当晚对慈光禅学院师生讲演参访心得与勉励之语,并请大陆访问团简介大陆佛教情况。
  最后大陆法师、学者们临行前表示:此次的交流访问对僧众的教育理念、台湾佛教的蓬勃发展、硬体设备的先进,都具有深刻的了解,且其中所举办的“两岸禅学研讨会”更是独具慧眼、相当有意义的活动。希望能持续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对彼此僧众、学者皆有高度启发的影响,对教团长远发展亦将带来有利因素。诸位法师、学者带著喜悦与台湾友人的祝福踏上归程,期望明年的第三届“两岸僧伽教育交流”会有更多的大陆僧俗来台交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