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喜庆名山得主 共沐佛日光辉 — 泰州光孝律寺弘法大和尚晋院庆典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范观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喜庆名山得主 共沐佛日光辉 — 泰州光孝律寺弘法大和尚晋院庆典纪实
  范观澜    
  在二○○三年的岁末,在素称名僧摇篮的圣地,人杰地灵的泰州,全市的四众弟子沉浸在法喜充满、欢乐愉悦的氛围之中。
  檀信皈依世升界平,龙天拥护庆喜盛典。人们盼望已久的江淮名刹泰州光孝律寺,新任住持弘法大和尚晋院盛大典礼,在二○○三年十二月十四日的上午举行。这天,原来寒气逼人加之阴雨绵绵的泰州,突然间,天空放晴,阳光灿烂,是入冬以来的第一个小阳春,光孝寺内三座大殿油漆一新。一幅又一幅“热烈庆祝弘法大和尚晋院”“喜庆名山得主,共沐佛日增辉”等红底黄字的横幅标语,在寺院内外格外醒目。在通往最吉祥殿的甬道上,用数千枝鲜花插缀的“名山得主”四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颇为壮观。大殿门檐外悬挂的来自海内外的贺帐、贺匾真可谓是琳琅满目。
  上午九时,分住几处宾馆的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以及上海、南京等地的诸山长老,和省、县市各级地方政要,一起乘坐大巴士集聚到光孝寺山门口,顿时光孝寺内钟鼓齐鸣,鞭炮宣天,龙灯劲舞,人声鼎沸,好一派热闹非凡景象。
  弘法大和尚著黄海青,搭大红锦绣袈裟,手持如意,面容平静祥和,显示出了“登狮子座,说平等法”的气宇神韵。他在由扬州大名寺佛学院学僧们组成的梵乐队、仪仗队的引领下行进在由大红地毯铺设的甬道上。
  光孝寺第十七代传人,当代著名高僧,年已九十高龄的成一长老,不顾气候寒冷专程从宝岛台湾来到泰州主持传法、晋山等大典。这天他老人家著黄海青,搭上大红锦绣袈裟,并特意挂上他的法师祖,光孝寺第十五代传人南亭老和尚留给他的佛珠。站在庄严的最吉祥殿的大门口一一迎见前来参加大典的诸山长老以及地方政要。老和尚是那样的欣慰。当弘法大和尚在华盖伞下徐步走到成一长老的面前,恭恭敬敬地喊出一声“师父”……。此情此景,颇为感人。随即成一长老与前来送座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苏州灵岩山方丈明学大和尚一起把弘法大和尚送入最吉祥殿。然后弘法大和尚在大殿中佛前上香礼佛,卓锡杖宣说晋院法语,接受两序大众的祝贺礼拜。
  一系列的宗教仪式后,在新平整的光孝寺的后院广场上,召开了盛大的庆典大会。主席台上几位德高望重的长老端坐在主席台的正中央,省市政要都在主席台就坐。庆典大会由泰州市副市长刘励先生主持。江苏省宗教局局长翁振进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多年以来作为乡梓,翁局长对泰州光孝寺十分关注。他说道,作为苏中名刹的泰州光孝律寺,千余年来,历经沧桑,几经兴废。近年来由于海内外大家的共同努力,该寺渐现光彩。他并说到此次光孝寺弘法大和尚荣任住持而晋山,这是海内外光孝寺弟子的福报,也是泰州市人民的福报。可以预见,在泰州这块净土上,光孝寺的前景是一片光明。
  泰州市市长毛伟明先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认为,光孝寺举行弘法大和尚晋院庆典,这不仅是全市佛教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全市各界人士企盼已久的盛事。自一九八九年光孝寺修复委员会成立以来,光孝寺的修复工作,得益于已故中佛协会长赵朴初居士和省宗教局的关怀指导,得益于在海外弘法的光孝寺弟子成一、妙然、了中等法师的大力资助。
  市长毛伟明先生,认为光孝寺的修复,不仅有慰海内外高僧的夙愿,对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实现祖国统一,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并表示支持光孝寺的整个修复计画。
  成一长老在大会上发表了即席讲话。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光孝寺的历史,并著重介绍了他作为光孝寺的法系传人,多年以来怎样为南亭法祖实践其遗愿,奔走于海峡两岸,关心光孝寺的修复、建设的历史,他已捐赠光孝寺八十多万美金,此次再捐两万美金。并高度赞扬了光孝寺第十八代传人,现任住持弘法大和尚。他老人家认为弘法大和尚的晋山,真可谓“名山得主”,为祖庭光孝寺的振兴揭开了一个新的篇章。长老的讲话,全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诸山长老代表,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州天宁寺方丈松纯大和尚在大会上致贺辞。他说道:泰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之一,在佛教界泰州早有“名僧摇篮”之誉,而光孝寺又是泰州佛教的首刹,弘法大和尚是二十一世纪,江苏佛教乃至全国佛教的精英,由他来住持光孝寺,相信光孝寺可以再现当年雄风。
  在庆典大会上,弘法大和尚最后致答谢词。弘法大和尚是一位年龄刚过半百的佛教精英,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就开始学佛,八十年代初出家,后来就读佛学院,以其道心好、成绩优而出类拔萃。曾任苏州灵岩山寺副寺、监院、并兼任佛学院副教务长、副院长。又曾任河南大相国寺方丈、苏州报国寺、报恩寺方丈,现任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任秘书长。
  以往弘法大和尚一身曾兼挑两家法脉,继承佛教事业,精进不懈,一九九○年承明旸大师付法授记,赐名定法,为临济正宗第四十二世;一九九二年再承真禅大师传授法脉,赐名道开,为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世。如今又得成公上人之法脉,赐名续照,为南山律宗第三十八世,光孝堂上第十八代传人。
  弘法大和尚在会上表示,要不负众望,要为重兴光孝雄风而尽力以赴,领众弘修,护持正法,努力继承前辈大德遗愿,在新的世纪中开创江淮名刹的新局面,并表示要带领全寺僧众,发菩提心,勇猛精进,弘扬正法,续佛慧命。
  盛世名山兴,古城共庆贺。泰州光孝律寺新任方丈弘法大和尚晋院庆典,在各级领导、诸山长老、四众弟子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整个庆典活动举办得庄严、隆重、热烈,规模宏大,盛况空前,令参加庆典的人们欢喜赞叹,心喜如潮者有之,喜极而泣者有之,有近万名信众参加了这场庆典仪式。今日名山得主,四众弟子对江淮名刹泰州光孝寺的再度振兴,抱有更大的期望。大家怀著对泰州佛教文化明天会更加灿烂而祝愿,衷心祝福弘法大和尚新任泰州光孝寺方丈,与时俱进,共创佛日辉煌的明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