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新年伊始 一齐恭颂“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汝 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年伊始 一齐恭颂“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汝 佛
  逢农历正月初一,就是弥勃佛圣诞纪念日。其
  实,弥勒还未成佛,哪来的诞辰呢?原来,弥勒五十七亿年后降生人间成佛,而婆婆世界那时也早成净土:—做为一个佛教徒,莫不殷望那天的到来,以早日结束这五浊恶世的种种苦厄!也因此,佛教界大都在元月初一早晨举行“弥勒普佛”法会。娑婆转为净土,是每个众生的企盼;佛法遍扬娑婆,更是芸芸佛子衷心的想望。在这双重意义下,佛教徒互祝“新年快乐”的当儿:心中都会默祷弥勒菩萨早日下生,真正实现人间净土。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这是我们耳热能详的圣号,但一般人“知其然”,却未必“知其所以然”。以下就弥勃菩萨的本迹做一概要性的叙述。
  弥勋菩萨之“弥勃”系梵语,译义为“慈氏”,乃菩萨之姓;“阿逸多”则是其名,可翻为“无能胜”。根据经典,弥勃菩萨将继教主释迦牟尼佛之后在这个世界成佛。故一般习称为“弥勒佛”。
  弥勒菩萨是释尊座下的大弟子之一。在《贤愚因缘经》中记载:佛世之际,波罗奈国波罗摩达王的辅相生一男儿,具足三十二相,姿容挺特,身紫金色。其母怀妊以来,秉性锐变;变得悲矜苦厄,悯念众生。为此,出生之后便命名为“弥勃”。长大成人,便在舅舅波婆梨处学者专习经论,波婆梨并令弥勒往见佛陀,从其出家。释尊曾在说法会中为弥勃菩萨授记作佛,许多大比丘众均在场见证。
  “弥勃” 一名的最初缘起是怎样的呢?在过去无量劫前,娑婆世界有一大国,王名昙摩留支,当时有位弗沙佛正在附近化导众生,国王闻讯往访。此时,大众围绕佛陀,各各端坐入定。国王却见一比丘,于静默中,身放光明。王问释尊:比丘入何等定境,能有如此光明?佛答以“慈心三昧”。国王听后,心生仰慕,发愿修习慈心定。 《华严经》云:“或见弥勒最初证得慈心三昧,从早以来,号为慈氏。”据此就可以看出菩萨“始于彼世,发此慈心,自此以来,常字弥勒。”的根本缘起了。
  在《弥勒菩萨所问本愿经》中,曾提及菩萨求道的本愿,即“使得作佛时,令我国中人民无有诸垢瑕秽,于淫怒痴下大,殷勤奉行十善,我尔乃取无上正觉。”穴悲华经》中,宝藏如来也为弥勃授记:“过一恒河沙等阿僧只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只劫后分,初人贤劫,五浊灭已。寿命增至八万岁,汝于是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号日弥勒如来。”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弥勒菩萨的发愿和受记,可溯至无量劫前,非仅止释迦牟尼佛所做之授记而已。
  另外,弥勃菩萨在《首楞严经》述及自己在微尘劫前,曾随日月灯明如来出家学道。那时的弥勃“心重世名,好游族姓”,世尊便令其修习“唯心识定”。数数修习之后,得成三昧,名利之心也歇灭无余。直到燃灯佛出现于世间,弥勒菩萨获大成就,证得“无上妙圆识心三昧”,了知“乃至尽空如来国上,净秽有无,皆是我心变化所现。”因此可知,菩萨在因地时,以唯心识定,证无生法忍。又,释迦牟尼佛灭后九百年,北印度有无著苦萨,特别人定上兜率内院,请弥勒菩萨降现人间,开示五部大论,并由无著菩萨为之笔记,流传迄今;其中,穴瑜伽师地论》系讲说“唯识”的要典,无著菩萨也被奉为唯识宗第一代祖师。
  佛陀曾告诉阿难有关弥勒菩萨因地修行的方式“弥勒菩萨本求道时,下持耳鼻、头目、手足、身命、珠宝、城邑、妻子及与国上,布施与人,以成佛陀:但以善权方便安乐之行,得致无上正真之道。”,而相对于“善权方便安乐之行”的,莫过于释迦牟尼佛的“舍身饲虎”、 “割肉喂鹰”。因此,虽然弥勃菩萨较之更早发心,却比释迦牟尼佛晚了九劫才成佛,凡此都因释迦牟尼佛的大精进力有以致之。
  弥勒菩萨修习菩萨行时,有“不修禅定、不断烦恼”的特性。因为他在证成菩萨道的德目中,特别著重于布施、持戒、慈悲与智慧,不像小乘行者汲汲于断除烦恼以成就解脱,证人涅槃。他有意地留惑润生,从事度众利生的事业,可说是大乘菩萨的典型代表。穴阿含经》里佛陀常提到弥勒,并授记其将成就未来佛位,又一再咐嘱他:在佛灭后应善护念末法众生:—这是早期佛典中唯一被视为“菩萨”的例子。优波离尊者曾疑惑地问释尊:“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末断诸漏,此人命终,当生何处?”佛告优波离:“于波罗奈国劫波利村,波婆利大婆罗门家,本所生处,结跏跌坐,如入灭定:身紫金色,光明艳赫,如百千日,上至兜率陀天。其身舍利,如铸金像,不动不摇。l因此,我们下应以凡夫心量去测度弥勃菩萨的证境。
  目前在兜率内院说法的弥勃菩萨,约当人间五十七亿年之后下生娑婆,证成佛道,广度众生。弥勒在龙华树下成佛后,即分三次大转法轮,这就是有名的“龙华三会”。释迦牟尼佛入灭前,曾将未度尽的众生付嘱于弥勃菩萨。因此,只要过去、今世、未来曾修习、听闻佛法;甚王是偶起一念欢喜心;或举一手、低一头乃至游嬉中无意问与佛法生关系者,都可以在“龙华三会”中得到解脱。
  兜率天内院是现在弥勃菩萨说法的地方。根据经典描述,兜率天无论内院、外院,都是清净庄严,无与伦比。在那里,触目所及无非宫殿楼阁、奇珍异卉:当轻风吹动宝树,便奏出苦、空、无常的道理,使天人不敢耽于安逸,进而发愿修行,解脱三界生死。兜率天的殿宇亭台均以各种珍宝彻成,广大庄严,金碧辉煌。其次,八功德水从各色莲花流出,涌至宝宫,围绕在栋梁问。天人则个个身柑庄严,深结佛缘,都是最好的修行良伴。经典描写弥勃菩萨:“身如阎浮檀金色,长十六由旬。三卜二相、八十种好,皆悉具足。顶上肉髻,发缯琉璃色:释迦毗楞伽摩尼、千亿甄叔迦宝以严天冠”、“眉间有白毫相光,流出众光作百宝色。三十二相,一一相中五百亿宝色;一一好亦有五百亿宝色……”所以,如能得弥勃菩萨接引往生兜率内院,诚为学佛修行的增上缘。
  在《弥勒上生经》里,告诉我们往生兜率天的方法,即是持守戒律、修十善法、思惟天上种种快乐。质言之,应行二八事法”而得往生,即:一、精勤修诸功德:二、威仪不缺;三、扫塔涂地;四、以众名香、妙华供养;五、行众三昧,深入正受;六、读诵经典—:此二八事法”乃上品往生的修法。至于中品往生,则是“有得闻弥勃菩萨摩珂诃萨名者,闻已欢喜,恭敬礼拜。”即使,有人犯诸禁戒,造众恶业,也能因得闻弥勃菩萨名字,至诚忏悔,获得往生。所以,我辈凡夫只要至诚恳切,那么不分利钝、贤愚,都能蒙弥勒菩萨慈庇,往生兜率,聆听法要。实则,印度、中土古来许多大德均求生兜率内院,往生事迹斑斑可考(可参看现代慧广法师所编之穴弥勃净土修持录》),显见菩萨与此方众生因缘深厚殊胜。
  弥勃菩萨是等觉菩萨,能够化身千百亿,度脱身陷迷妄的苦难众生。据传:六朝时代的傅大士、后梁的布袋和尚均是弥勒菩萨的示现。傅大亡与当时的梁武帝时有过从,常在宫中讲经说法。大七有(心王铭)、 (法身颂)……等著作传世,除深饶解脱见地外,亦颇具文学价值。布袋和尚则应化于今浙江奉化一带,常持锡杖、荷布袋、右手提罗汉珠游化四方,凡所乞得之物则藏于布袋,故称布袋和尚。和尚入灭前有遗偈云:“弥勃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于人,时人自下识。”世人方知其为弥勒菩萨化现。
  我们一旦了解弥勒菩萨的悲愿,对于菩萨在欲界之中建立净土的苦心孤诣,便会由衷赞叹!对凡夫来说,断欲修行殊为不易,但弥勃菩萨告诉我们:学佛亦可兼顾现实生活的有为事业。只要我们守五戒、行十善;至诚恳切、广行布施,就能蒙弥勃菩萨接引。至少,已能赶赴龙华三会,闻佛说法了。所以弥勒菩萨的净土法门契合今日末法众生的根性,也是迅速解脱,防止退堕的绝佳法门。
  文末,让我们恭敬称诵“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希望大家都能在龙华三会中共聚一堂,听闻妙法,早日证人解脱!
  摘自《中国佛教》第50卷第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