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千年佛都筇竹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米弘 李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年佛都筇竹寺
  来源:云南政协报
  作者:米弘 李斌
  走进千年佛都筇竹寺
  筇竹寺创建于唐贞观十二年(公元六三九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为滇中禅源祖庭。其中五百罗汉塑于清光绪九年至十七年。是四川泥塑艺人黎广修及其五个弟子,经过七年时间塑成。五百罗汉面貌各异,形态逼真,被誉为“东方泥塑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在聚天地之灵气的玉案山已经看惯了潮起潮落、暮雨朝云,悟透了禅意玄机;在花开花落间已将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写在了那郁郁葱葱、生机流动的筇竹之中,其丰厚的文化底蕴让其脱颖而出。置身其中,会让久在尘嚣的人们感受到禅意的安详和静谧。值此喜庆的日子,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千年佛都筇竹寺,去体味古韵禅源的无限深意。
  要进入筇竹寺,先要绕过一道院墙,这就是园林建筑中所谓“曲径通幽”的格局。在这里,“钟、鼓楼”合而为一,过了钟鼓楼,就是筇竹寺的山门了。过了山门,即见“天王殿”。筇竹寺中路的建筑依序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和华严阁;天王殿南、北是梵音阁和天台萊阁,各塑216尊罗汉。大雄宝殿南、北是祖师殿和伽蓝殿。这里,自山门到华严阁再加上左、右厢房,整座寺院的主要建筑仍然是以方形对称。寺院的每个殿堂都各具特色,富有灵气,让我们不能不一一驻足细赏它们的壮观、美丽。
  山门——入寺的第一道岗哨
  山门厅堂两边是哼、哈二将,左边一尊名赤火金刚,面部及衣饰都以赭红色为主,手拿乾坤圈,作法时鼻孔出气,故名“哼”;右边一尊名避水金刚,面部及衣饰都以靛蓝色为主,手执降魔杵,作法时张口出气,故名“哈”,他们是护持佛菩萨的卫士、也是寺院的第一道岗哨。山门两旁有无名氏的楹联:
  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此上联大体是说: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有的时候就不要太认真、太执着,有些事就不妨不了了之算了;下联是说佛法多为随机说教,没有一定的模式,但都是至理名言、客观真理;只有融会贯通之后,才能认识它的真谛。
  风水树——雌、雄孔雀杉
  许多寺院的山门与天王殿往往是紧接在一起的,但筇竹寺走进山门之后,还要穿过一个长方形的庭院才到达天王殿;此庭院两旁的花圃中有两棵大孔雀杉(又名柳杉),相传是明朝洪武年间所植,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树龄。左、右两株一雌一雄,树干苍劲挺拔、枝叶婆娑,刚柔相济,亭亭如盖;特别是树端有金黄色的花果,枝叶摇动,就像孔雀开屏。整株树约需三、四人方可合抱,堪称为本寺的“风水树”。过了两棵孔雀杉,再登石阶即到天王殿。
  巍巍天王殿
  天王殿正面是弥勒菩萨,背面是韦驮天将,两侧是四大天王。弥勒菩萨是受释迦牟尼佛授记的未来佛;韦驮面向大雄宝殿,在佛教寺院中的地位相当于保卫处长,哼哈二将和四大天王都可以理解为韦驮手下的值勤将士、两道岗哨。四大天王的职责是保卫人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筇竹寺最值得瞻仰的,当是五百罗汉的彩塑。天王殿南、北的天台萊阁和梵音阁各塑有216尊(每阁三室,靠东面三排,南北共六排,每排三层,室西面和走廊上还有若干尊);大雄宝殿南北两厢共塑68尊。
  天台萊阁——泥塑精品殿堂一
  天台萊阁的中间东面正中供奉孔雀明王尊佛,他坐在一只高大、色彩艳丽的孔雀上;右边站立的是手执降魔杵的韦驮菩萨。进门左边(北面)的罗汉是“疯僧”,自称风波和尚。中间北面中层的一位罗汉,传说是清朝康熙皇帝。他头戴风帽,肩批锦氅,身着紫色龙袍,安然而坐。
  南间南壁中层一尊赤足袒胸、青筋突暴、两眼灼灼的罗汉叫“服龙尊者”,你看他左手托钵、右手握圈(降魔的法器),面对前方,准备降服云中的毒龙。他右边名为“行慈忍”的罗汉,双手拄杖,佝腰驼背,很认真地歪着脑袋观看谛听,但又似乎心存惧怕;而服龙尊者左边、手持拂尘的罗汉,却好像很不在意。再右边紧接“行慈忍”的两位罗汉却在“窃窃私语”,好像并不关心“服龙”的事。南间北壁上层中部的两尊罗汉,像是父子俩劳动之余,坐在田边休息。
  北间北壁居中的一尊罗汉,是大家熟知的“伏虎尊者”。看他体形魁梧,威武有力,身着金线绣花的武士衣袍,腰系锦带,面容威严目光灼灼,看上去就使你相信他足以伏住猛虎。他左手下抚,代表对老虎的说服教化(批评的武器);右手上举持法器,预示老虎如果不服贴,就会有灭顶之灾(武器的批评)。
  梵音阁——泥塑精品殿堂二
  进入梵音阁,左边便是“济公”。他右手提酒壶,左手拿酒盅;头戴僧帽、脚趿破鞋,两脚半穿半赤;身着烂衫,半裸半衣;似笑而非笑,视而非视,看上去不修边幅,实则大智若愚,装疯济世也。
  中间东壁供奉的是“千手观音”,头顶阿弥陀佛,现千手普度有情众生。菩萨右边是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左边一尊肤色偏黑、身上披带着头巾大氅的是达摩祖师。
  中间北面中层的一尊,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他手掐念珠,头戴风帽,肩披锦氅,身着素色龙袍;这是一位信仰佛教的皇帝,传说他也是罗汉转世,故在此有一席之地。有趣的是,在他身旁坐着的,却是一位赤足的平民百姓;如此的安排,也许是反映佛教的等视众生的观念。
  北间中层有名为“求大利”和“论成就”的两尊罗汉;前者右手提着一筐水果,左手相指,显然是卖果者;后者双手捧一果,一看便知是在讨价还价。两人形象逼真,生活气息很浓,仿佛一幅市场小品。
  大雄宝殿——寺院的神圣殿堂
  本殿正中,供奉的是座西向东的“横三世佛”:中间是娑婆世界的释迦牟尼佛,北面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南面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三世佛背面,中间是伽蓝菩萨关羽,左、右是周仓和关平。
  大雄宝殿南、北两壁,各塑34尊罗汉,大体上分三层布局,上层驾飞禽、中层骑走兽、下层踏水族。这里几十尊罗汉的塑造,与天台来阁和梵音阁又有不同的特点;所运用的是集体行进的队列组合。
  最有意思的是,南、北两壁还各有一名欧洲人形象的“洋罗汉”。据说南壁一尊的原型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北壁的一尊是传教士利玛窦,也是意大利人;他们都对中西文化交流作出过重大的贡献。在大雄宝殿南北两侧分别建有祖师殿和伽蓝殿。
  华严阁
  专门供奉文殊、普贤菩萨,依据于《华严经》,华严阁中正面供奉华严三圣:中间是佛祖释迦牟尼(或“大日如来”),左、右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和大行普贤王菩萨。华严阁楼上还有精美的“善财童子53参”的彩绘。
  此殿底层正中旧塑有一尊“现老者形像的文殊菩萨”,西面左、右墙面上有“青狮献瑞,白象呈祥”的水墨画,殿外两壁是“左青龙、右白虎”的彩墨画;丹青颇为传神,有的装饰还有“八仙”罗列,甚富韵味。
  客堂——寺院的戒律教场
  在寺院大庭院南厢,是寺中对贵宾和香客的接待室,也常是寺院内部“讲戒律”的地方。客堂内南壁上有一幅“梅竹着彩水墨画”、进门双柱上还有一副楹联,都是黎广修的手笔;这是他在塑造500罗汉完成之时,专为馈赠梦佛大和尚之佳作,弥足珍贵。 “梅竹图”红梅点点、竹影摇曳,楹联神笔铁骨,独具风格;诗情画意,蕴含着这位艺术家对梦佛长老的深情厚意和赞誉,也客观地证明了黎广修不但是一位高级的泥塑艺人,而且还是一位诗、书、画都造诣甚深的艺术家。
  海会塔——灵魂的最佳归宿
  筇竹寺右厢房东面有一通道,道口塑一尊优波离尊者像,由此通道可进入筇竹寺“海会塔”;(寺外停车场,还有另一通道,也可以直接进入)。“海会塔”,是按照佛制提供僧俗大众安葬已故亡人灵骨之地。但筇竹寺旧时所建“海会塔”,容量甚为有限,并因年久失修,不能适应尘刹及社会的要求!近年来,筇竹寺的“海会塔”得到十方善信的大力支持,现已完全重修一新(筇竹寺新修建的“海会塔”名为“缘起阁”)。此塔内外设计深具匠心。进入其间,塔外花木满园、绿草茵茵;塔内塑有阿弥陀佛、地藏菩萨的庄严法像,以及有关的佛言祖语;适宜的灯光设计,光明遍照;塔位分各种规格,均以金丝楠木小室做为安葬灵骨之地,给人以庄严肃穆和温馨的感受。
  游历整个筇竹寺,每间殿堂,每尊泥塑都给人莫大的震撼。感叹于佛家的庄严,感怀于泥塑艺术的精湛。畅游在这座幽静的禅院中,烦躁的心灵也随之安宁下来,尘世的纷乱也倍显单薄,惟有佛家的大智慧给人无限的启迪。
  2006年7月1日,千年古刹筇竹禅寺即将迎来盛世重光——隆重举行上明下道大和尚晋升法主暨上清下贤法师荣膺方丈大典,将为千年佛都筇竹寺增辉添彩!(米弘 李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