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德国与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持戒、禅定、悲愍,以及从私欲中彻底解脱出来,这就是伟大东方宗教——佛教的基本教义。佛教源于神秘的东方,赐予世人一个真实的启示:人类心灵深处本能地具有一种道德的纯美与洁净,焕发它们的明光,靠的是人类自己的心力而非任何神祇的力量。
  好学且擅长思辨的德国人在西方国民之中最早体会到佛教真谛,并且礼赞佛教教义。17世纪时,莱布尼兹(Gottfriend Wilhelm Leibniz)著《辨神论》,曾引用一些佛学典故。18世纪,大哲学家康德(Immanuel Kant)经常在他的著作与演讲中提及锡兰、缅甸、西藏和中国的佛教,赞叹佛教僧侣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精神,并且对因缘业报的教义极感兴趣。他在临终时,曾向友人赫斯( Hesse )说:他坚信佛教轮回的道理。
  19世纪初期,印度哲学在西方渐受欢迎,德国的哲学家如谢林( Schelling)、黑格尔( Hegel)等从翻译的书籍中认识佛教义理的博大精深,其中尤以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对后人最具影响。 他不但广搜佛典,研读经义,在自己的著作中引述佛教义理,更在家中供奉佛像,以佛教徒自居。崇拜叔本华思想的德国大音乐家华格纳( Wilhelm Richard Wagner)则颂扬“佛陀人生观之伟大,使其他学说在相较之下,显得微不足道”,同时在其作品中融入佛教体裁。大哲学家尼采虽然是基督教牧师的儿子,却大胆地颂扬佛教徒的祥和无诤。
  1903年,第一位德国人安东.顾也斯(Anton Gueth)在缅甸仰光受戒出家,法号“三界智比丘”。他原是一位小提琴家,曾在巴黎留学修习音乐。他到过斯里兰卡南部的波尔加斯杜瓦小岛的“岛寮寺院”精读巴利文佛法,并修行佛法,这寺院后来成为德国佛教徒朝圣之地。
  1903年8月15日,卡尔.塞顿史杜克(Karl Seidenstuecker)在莱比锡创立德国第一家佛教团体,它的名字是“德国佛教传道会”。1911年, “摩诃菩提协会”在莱比锡设立德国分会, 齐麦曼( Friedrich Zimmermann)为第一任主席,塞顿史杜克为秘书。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在锡兰修行的德籍比丘纷纷被押解至澳洲拘禁,如三界智长老,直至1918年才得以回到祖国。1921年, 斯坦基(Martin Steinke)在柏林创立“佛陀团体”, 并于1933年去中国,皈依倓虚法师,法号照空。1934返国,被选为第一届国际佛学会议主席,在伦敦召开会议。后来“佛陀团体”改名为“佛教团体”。
  1933年,希特勒的“国家社会党”取得政权,禁止宗教活动,焚毁佛教著作,许多佛教团体领袖被秘密逮捕,但仍有人不畏强权,暗中进行佛教活动。在锡兰弘法的德国比丘也受到战争波及,1941年被监禁在印度的德拉.屯( Dehra Dun),直到1946年才被允许返回锡兰。
  1945年,德国战败投降,饱受战争摧残的百姓急于拥抱宗教,佛法尤其能抚慰心灵的创伤, 各地佛教团体因此纷纷成立。1949年,自从慕尼黑佛教团体加入“摩诃菩提协会”以后,许多大城市如柏林、法兰克福、汉堡、基尔、科隆等地也都相继加入。1952年, 葛文德喇嘛同时在印度及西柏林成立“圣弥勒坛城西方教团”,是德国第一座密教寺院。其后日本佛教各宗派也来德国建立道场。一时之间,林林总总,佛教在战后的德国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茂景象。
  为了使德国法律承认佛教团体是德国的宗教团体,佛教徒自1952年便着手开会,进行立法程序,于1955年成立德国佛教会,将各个组织团体纳入,1958年正名为德国佛教联盟。1984年,德国佛教联盟为与耶稣教取得平等的合法地位,成立德国佛教总会,制订组织章程及共同目标。1986年,两个佛教会共同设立全国办事处,并协办全国性活动。
  近几年来,中国佛教也在德国生根,其中以佛光山与佛光会发展最为迅速。自1988年开始,就有德籍人士专程前往美国西来寺及在台湾的总本山佛光山求受三坛大戒。1992年,佛光山派满彻法师到没有任何信众基础的西柏林弘法利生,短短数年中,不但接引无数德国人士学佛修行,并且筹建柏林佛光山、莱茵禅净中心、法兰克福禅净中心及汉堡布教所等四所道场。
  迄今为止,已有10万名德国人皈依佛门,另有12万名佛教徒是亚裔。正如普拉.康提帕罗在《宽容》中所言,佛法犹如一座以韧钢牢筑的桥,它能随风浪起伏而微颤,也能与多变的环境气候相适应,但与此同时,它又牢牢地捍卫着它的基础,并提供了一条通向永恒、涅槃之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