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龙钦心髓的修行次第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龙钦心髓的修行次第
  佐钦秋林仁波且为神变月共修及前行共修所撰写的文章
  由能仁所慈悲摄受、愿缘相同的金刚兄弟们:
  今依因、喻、数极为难得的暇满人身已得,以三界无量黄金不能购得的大密金刚乘教法已遇,佛陀无灭慈悲的化身乘愿再来的具德上师已见。如此殊胜的因缘不是偶然幸运而得,唯是多生多世累积的福德智慧资粮所成熟而成。如此善缘只有一次:无价摩尼宝已到己手,如果不善加珍惜,反把它扔到废堆,便定不再有下次机会。这好比人生百年之中只有一餐机会进食。得以从无边苦海中解脱的机缘只有这一次。若有人能在在此生、此次抓住解脱之道并修行有成,才能算是勇者、胜者、与富者。
  佛陀以无比慈悲依众生根器而赐予的无数法门当中,莲花生大士云:
  佛陀教言奇妙无比中
  更上殊胜教法有三次
  在过去百万劫前有一佛名过去王佛,他教法中曾宣说过一次密法,在释迦佛法中有一次,在未来胜妙吉祥佛的教法中还有一次,除此以外就因为没有适合的众生,没有再宣说密法。
  莲师也曾授记,将来五浊恶世的众生唯有密法能调伏。五浊众生世智聪敏、违缘众多、寿命无常、多诸灾难。此时能遇见极速道光明大圆满教法全是因为三世诸佛的伟大慈悲光芒照见有缘之众。
  佛陀的教法可以分显和密,这依道的速度而分。缓道显教、速道密教,极速道光明大圆满。在缓道大乘显教来说,需三大阿僧衹刧的资粮才能成佛,密法中也分:外三续,分别需要五、七和十六世的时间成佛,玛哈和阿努能在一生中成佛,阿底大圆满是诸乘之王,可以在数年月之内成就四身五智的佛陀果位,在此生中显现无上虹光身成就。
  大圆满可分为心部、界部和窍诀部。窍诀部当中也可分外、内、密和极密。在此无上极密部的教法中有十七续,此十七续的精华集为一体可以分为两部:广大班智达、甚深古萨里。前者有龙钦七宝藏,后者分莲花空行心髓和毕玛秘密心髓两母,空行仰滴、上师仰滴两子,此二又有一子为甚深仰滴。此母子的意趣精髓集为一体的就是大圆满龙钦心髓。它也可以分为基、道、果;道大圆满当中有能成熟的灌顶和能解脱的引导。在已得灌顶的前提下,解脱引导可以分两部分:前行和正行。首先的前行为最重要;它就象大厦的基础,房子的大门,道路的入口。因此前行的基础越稳固,日后正行的证悟越容易。
  有教证说:
  胜义圆满俱生智
  生起除积资净障
  具证量师加持外
  所余他方皆徒劳
  故先必依具德上师,如心如眼般护持爱惜并恭敬承事。为了成熟正行的容器,要修持如上说重要的前行。前行分两部分:共同和不共。前者是所有佛陀教乘的共同学处,故名共同外前行。
  如不能对现世和来生的暂时安乐享受心生厌离,对自我的强烈贪爱和私欲之心不能放舍和出离,那就不可能对修行生起长远和真切的原动力和生出不退精进。因此要认真地思维四个问题:人身难得、寿命无常、因果不虚、轮回之苦的道理。这些问题都要深切地做反省和思维。前两者可以减除对此生暂时安乐和享受的执著。后两者可以减除对来生暂时人天安乐和享受的执著,同时可减少对自我的贪欲,还可大大增加对解脱正道的渴求,就象能接上解脱的轨道和增上修行的动力。
  不共前行是与其他教乘不共的修法。简易修持方法可以分为平常所谓的五加行:皈依、发心、金刚萨埵、供曼扎等,各以十万遍为圆满基数。不过数量只是一般的粗略标准,最重要是质和量都能达到标准。故每个修行人都需要从上师得到不共前行的正确引导,圆满无误地听受每个观想和细节的教授,而不能仅靠口传和略懂。
  以这种方式得到上师教授后,自己要认真和努力地修持,来达到每个加行质的标准,并得到各种加行成功的验相。如以皈依来说,念诵十万遍皈依偈只是粗略标准。在对上师三宝真实生起不退信心,并以上师三宝作为任何来世唯一依怙的皈依之心生起之前,也不算是达到皈依的标准。发心数量如前,当自利心和执著自我之心能减轻,对众生真实不虚地生起悲悯和平等之心,将所有众生救度至菩提果位的愿望油然而生,才算是发心到量。修金刚萨埵忏悔要至能真实不虚地对过去的恶业有悔过之心,和有断除未来恶业的决心,在平常生活中的思想自然地行善去恶,也显现出恶业消除的征兆。供曼扎至能常生起经常对皈依境的上师三宝作上等供养的意乐,并出现福慧增上的一些善相。大礼拜是属于上师瑜伽的部分,以对上师看做真正佛陀之虔诚清净心来礼拜,对上师生起不退信心,我执我慢减少,业障清净的验相出现为止。
  五十万遍以上的五加行修满之后,按照龙钦心髓的一般正统修法要修三根本的生起次第。三根本中,首先上师修法有四种:外修上师瑜伽(前行)、内修持明总集、密修大悲苦即解脱、极密修明点密印。本尊修嘿鲁嘎总集。空行单体佛母(永卡)。(在2005年隆师传的敦珠新伏藏三根本传承则稍有不同,本尊以普巴为代表,空行以黑色愤怒母为代表――转贴者注)。圆满次第分有相圆满次第和无相圆满次第。前者为气脉明点的修持,后者为彻却、妥噶。
  综上所说是依龙钦心髓的特点而说的完整无误修行次第。依此例推,每个公认的正统教派都会根据自己的经教传承或伏藏传承有一套完整的修行次第,而根据该等次第而修的也算是正规的修行者。
  对藏传佛教和密法不了解的一般人可能以为密法是一种完全不通的修道。实际上,它以极速的方式完成了所有显密诸乘的地和道。就前行的意义而言,为了正行道的证悟,消除违缘恶障,积集福慧资粮。若依显教大乘于一阿僧衹劫内累积的资粮就可以此前行道迅速圆满。因此绝不能忽视前行或对之敷衍了事,必需以大勇无畏的精神和积极精进的动力来修持每一个证道的次第。
  现今科技的网络里包容世界各时地的不同事物,但在无所不包的同时又是虚拟不实的。这恰象整个法界本是佛的法身智慧所幻现,毕竟从未曾离开过而又恒时圆满无缺,一切都是这幻化之网的显现一般。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宁玛资讯建立了一个网上金刚道场,并提倡密法前行的共同修持;能借此媒介让各修行者在前行的道上互相勉励、互相学习、互相支持,这是一件非常有利益的事情。我个人非常赞叹和随喜诸位的善德,希望此善举将能导致更多众生从无明的幻网中解脱出来。
  祝同修们远离一切恶缘,速成一切善愿,上师三宝永远护持!
  佐钦熙日森五明佛学院佐钦秋林或俗名葛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