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为求财抱佛脚不可取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年初五是中国传统迎财神的日子,虽然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除夕的鞭炮声少了许多,但是年初五凌晨的鞭炮依旧响声不绝,此起彼伏。迎财神是一种风俗习惯,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也是人们的一种心理寄托。而除了燃放鞭炮,去寺庙烧香拜佛许愿求财的人也不在少数。近年来,各地寺庙香火兴旺,生意人应是占了不小比重。除此之外,求健康、求事业、求姻缘、求平安,佛前求什么的都有,可是佛真能保佑众生的众多欲求吗?

中国是提倡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因此人们拜佛祖也好,信耶稣也罢,都是个人自由。在三大世界性宗教里,佛教与中国的渊源最为深远。佛教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就开始了。至唐代,印度佛教经典大量翻译引入,佛教界一片繁荣兴旺。然而,佛教在中国发展至今,迷信、偏信的不少,真正能参悟和领会的人并不多。烧香祈福、求财求平安的人,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知不知道佛是谁?佛陀是什么?佛教所弘扬的精神要义有哪些?

为什么说为求财拜佛不可取?这就牵涉到迷信和信仰的区分问题。狭义的迷信,是专指人们信星占、卜巫、风水、命相和神鬼等的思想和行为,比如一心为求财、求权势拜佛,为祛病降魔拜佛等等。而信仰,是指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神极度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比如佛教所崇尚的用敬畏之心对待生命,用慈悲之心善待他人。迷信是功利性的,是要求神帮我做这个做那个,我拜了你,你就要帮我,用钱去贿赂神,让它保佑我,让它帮我做事!而宗教信仰,是强调自省的,是带有哲理性的,教育人们如何看待世界、看待人生,有一些戒律教人们不能做坏事,人们到宗教场所,往往是颂扬美好、自省、忏悔……求财拜佛偶尔为之是一种调剂,完全寄希望于此,想不劳而获,抑或通过贿赂菩萨破财消灾,则就成了迷信。那些平时为非作歹,过节烧香拜佛的黑心商人,他们的罪孽怎会因为烧几柱香就得到化解?这些人前来拜佛,不论是求财,还是消灾,都只是寻求一种心理安慰,恶因也就自然得不到善报。

只有人们正确认识了宗教信仰,才能少一些烧香求财,祈求财富权势的迷信寄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