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五蕴”?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五蕴”?

 

  生西法师:“众生身陷名色泥”,名色是什么?名色就是五蕴。

  色就是色蕴,从内在来讲是我们的肉身,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物质,它就是色法。外在的色蕴就是山河大地,色、声、香、味、触等外境,内在就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这都属于色法的自性。

  名是什么?名就是心法,在五蕴当中叫受、想、行、识四名蕴。这四个蕴都是心法。其中受蕴、想蕴属于心所,从行蕴中单独拿出来安立为受蕴和想蕴。行蕴基本都属于心所法,但是有些地方说行蕴还包括不相应行,不相应行都是假立的。真正起作用的就是心所法,比如有贪欲的心所、嗔恚的心所、信心的心所等等,这些心所法都包括在行蕴当中,也是心识的自性。受、想、行、识四名蕴当中第四个蕴是识蕴,识蕴就是心王,所以前三者都是心所,第四个叫心王。不管心王也好,心所也好都属于心法,心法就叫做名蕴。

  名蕴不像色蕴一样有质碍,只是通过名称来表示,比如说这是心的状态,心的状态能不能指示呢?比如这个话筒就在这儿,可以触摸,有质感,这就是色蕴的自性。而受想行识四个心法的自性没办法看到、摸到,只是有一个名称,通过名称来表示这是什么法,除了自己能感受到以外,没办法像色法一样指出来,它是没有质碍的法。没有质碍的法要表示它的存在,就不能像色法存在一样明显摆在我们面前,就像名称一样,所以叫名蕴。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