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在助念时是否有一些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索达吉堪布答:在助念时是否有一些注意事项?

 

  顶礼上师!有个居士修行非常好,常做慈善、放生、行持善法,但他对密法有严重邪见,并且影响了很多人。这样的人,来世的果报会上升还是下堕?

  索达吉堪布:密法是非常严厉的对境,《二观察续》等密续中都讲过,只要一开口诽谤密法,必定会堕入地狱。因此,表面上行持一些善法,不一定能救护他。

  顶礼上师!有些道友念《助念往生仪轨》给亡人助念时,偶尔会见到阴间的众生;或者念了之后头晕、嗜睡,第二天的精神各方面受到影响。请问在助念时是否有一些注意事项?

  索达吉堪布:何时、何地、何人皆可助念,勿受一切阻拦也。(众笑)

  我认为助念时应该不分什么,即使有一些障碍、有一些晦气,对发了大乘菩提心的人来讲,也不必太过在意。一般来讲,遭遇横死、被非人所害身亡的众生,给他超度或者助念时,有时的确会遇到一些违缘。但我们作为发心利益众生的大乘行人,应当舍弃自己,尽心尽力地去助念。

  不过,念了《助念往生仪轨》以后,据说许多地方都出现一些验相,包括亡人托梦道谢,非人及战争亡魂得到不同程度的利益等,这也是事实。外面很多人通过文字、电话等途径,经常给我传递一些消息。可见,诸佛菩萨的功德和加持不可思议。过去汉地没有这样单独的助念仪轨,现在有了以后,希望大家依靠它在四十九天内,尽量给亡者念经超度。

  当然,这个仪轨不仅对亡者有利,对活人也有很大帮助,因为它里面收录的,都是佛经及诸佛菩萨的圣号、明咒。因此,我特意把它做成一个念佛机,取名为《吉祥平安曲》,让很多人可以随时在车内、家里播放,以保出入平安、家庭和合、消灾免难等,希望你们今后多听听!

  顶礼上师!这个仪轨中有莲师的中阴愿文,是属于密法部分,如果有人听后产生邪见,那该怎么办?

  索达吉堪布:众生的业力和思维千差万别,我们所作的任何一个仪轨,都不一定能相应每个众生的根基。甚至对显宗没有信心的人,可能只想听密宗的中阴愿文,而不愿意听显宗的名号。

  所以,总的来讲,只要对众生没有害,并且百分之百有利益的愿文,我们就应该念诵,这肯定是有功德的。

  顶礼上师!给亡人助念期间,需要做火施吗?

  索达吉堪布:如果需要做火施,我们会加上火施仪轨。但是,我们没有在《助念往生仪轨》中安排烟供,所以,没有必要做火施。

  在其他时间和地点,是否需要做火施,可根据你的情况来决定。

  在助念的时候,《助念往生仪轨》里怎么要求,我们就按照它的要求去做,不要在它之外,加上很多其他的内容。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