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怎样才能得到佛的救度?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怎样才能得到佛的救度?

 

  生西法师:就佛而言,救度众生的种种能力都是圆满的。圆满到什么程度呢?从自性的角度讲,是断证圆满;从救度众生的角度讲,是能力圆满。既然佛陀救度众生的能力是圆满的,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众生没有被救度呢?实际上,将众生安置在善趣的能力,将众生安置在一地菩萨的能力,将众生安置在佛地的能力,这些能力在佛证悟的功德中没有一个是不具足的,既然佛具足这样的能力,为什么众生还不解脱呢?

  这就要进行分析:救度众生不是佛一方面的事情,而是两方面的事情。一方面佛要具有救度的能力;另一方面需要考虑所救度的众生的因缘、福德是不是圆满具足。能否救度众生牵涉到救度者和众生两方面。救度者——佛陀,已经功德圆满、能力圆满,但是众生如果根本不想解脱,或得度的因缘不成熟,佛虽然具足能力,但是从被救度众生的角度讲,由于因缘欠缺还是不能成为所度。只有两方面因缘和合,救度才可能发生。所以,即便佛具有很大的能力,但是如果被救度的众生本身没有因缘,仍是不能成为所度。比如发生地震的时候,因为众生的罪业非常严重,相续中以前所造恶业的果报此时已经成熟了,当下就不具足被救度的因缘。佛陀出世度化众生是仗缘方生,一切法都是仗缘方生。众生如柴,佛如火,有了柴就可以生火;如果众生不是可燃之柴,而是一块石头,就不会成为生火的因缘。

  对于救度众生的问题,有时会出现这些矛盾和疑惑,其实救度众生一定是两方面的。要成为被救度的对境,自己必须具足某种因缘,如果一点被救度的因缘都没有,就不能成为所度。虽然佛的大悲心是圆满的,但如果自己不具足被救度的条件,度化也不会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强调:一方面佛有大悲心度化众生;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具有信心、忏悔罪业和积累功德。只有功德慢慢具足之后,我们相续中的罪业才能逐渐得以清净,此时被度化的条件才算成熟了。

  佛出世是一种助缘。有些众生人天善果的因缘成熟,佛陀就宣讲这方面的法来帮助他们成就人天善道;有些人发小乘心的因缘成熟了,佛就帮助他获得阿罗汉的果位;如果是菩提心一下子涌发了,佛陀就把他安置于菩萨的果位。

  能度和所度一定是观待的,能度方面条件圆满,所度方面条件如果不圆满、不具足,有所欠缺,或者方向不一样,结果也就不一样。为什么有些众生根本没办法度化,而有些成为人天善报的所度,有些成为小乘的所度,有些成为菩萨的所度,甚至有些众生因缘圆满了,就可以直接将其安置于佛地,这就是因为所度方面的因缘不同、根基不同,度化的情况就不同。

  因此,我们要成为佛救度的对象,也需要自己去努力。一方面上师佛陀要救度我们,已经把手伸出来了,想拉你一把,但是你就是不伸手,还怪佛陀没有救你,这种想法是不公平的。虽然我们自己想解脱,上师也为我们宣讲了很多法指导我们修行,但是如果我们不配合,上师能帮我们什么呢?因为被救度是两方面的事情。上师诸佛、三宝虽然很想救度我们,但也需要我们的配合,如果不配合,上师一个人也无法完成救度众生的事。所以我们要配合,要学习佛法、守持戒律、生起信心。上师来帮助,我们也配合,这时两方面的因缘都成熟了,就和佛法相应了,之后解脱等功德都容易生起。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