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最重要的修法?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最重要的修法?

 

  生西法师:“因怖惊战栗,将身奉普贤”:此处讲非常害怕罪业成熟,害怕地狱痛苦。因为想到自己曾经造了这么恐怖的罪业,罪业一旦成熟,自己就会深陷地狱,难以脱离。明白这个后果之后,因恐怖而身体发抖。因为如此恐惧,就把身体完全奉献给普贤菩萨,全身心地供养普贤菩萨,祈愿普贤菩萨能够帮助我摆脱这种怖畏。

  这是一种修行方式,里面有很深的意义。因为对普贤菩萨非常信任,才愿意把自己的身心完全奉献。如果是学佛比较浅的人、没有深刻理解佛法的人、或者根本没有学习过佛法、学习其他的宗教的人,会认为佛法是不是在搞个人崇拜、搞偶像崇拜?让教徒全身心奉献,是不是有这种嫌疑?从表面看,不学习佛法的人当然可能有这种想法,但为什么说这里面很有深意呢?实际当我们学习佛法时,只有放下一切杂念、分别念,完全放下自己,这时才能得以解脱。如果有所保留,不能完全奉献,这就难以和圣尊相应。

  普贤菩萨不需要我们的身体,他已经证悟了空性,对他来讲一切财产、珍宝都完全是空性的,何况是一个血肉之躯,这对菩萨来讲没什么用处。供养身体是表示我们一种全身心的付出,自己没有任何东西留下,全都奉献给普贤菩萨。它代表一种心境、一种决心、一种誓愿力,从自己的角度讲就是这样。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在所有东西中,我们对身体最执著,认为身体最重要,现在连身体都可以奉献出来,还有什么东西不能奉献呢?这代表一种决心。这种决心在修道过程中非常重要。对普贤菩萨来讲,他虽然不需要这些,但供养是为了圆满我们的资粮,因为我们执著身体远远超胜身外的钱财。

  供养分很多层次:供养外在的财物不如以身奉献,奉献身体代表打破了对身体的执著。因为我们最执著身体,与财富比较起来,我们对身体的执著更重。如果我们能够将身体完全舍弃做供养,其他的东西就更不用说了。普贤菩萨为了圆满我们的资粮,也接受这样的供养,对我们做加持、圆满我们的资粮。

  此处“将身奉普贤”,实际上指出了一种修法的要素。这个要素是什么呢?就是完全、清净的信心和坚固的誓愿力。对此我们不能小看,这是修行中非常关键的要素,即便密乘中有很多复杂的修法,但真正最重要的修法就是清净的信心。如果对诸佛化现的殊胜上师、善知识有清净的信心,就代表了一切修法。有清净的信心就能得到一切诸佛的加持,这就是最殊胜的修法。这也是圆满修持皈依和所依对治力所需要的条件,虽然这个条件有点高,但我们要逐渐达到。

  只有达到了这些条件,四对治力具足了,忏罪才有力量。否则,有时候我们想:我念了四十万遍金刚萨埵心咒,念了很多很多忏罪仪轨,为什么还没出现瑞相呢?是不是法有问题?还是什么问题?实际上并非如此。要出现修法仪轨中所宣讲的瑞相或者功德,首先我们自己的修行要如理如法。比如在修法上要具足四对治力,念一遍四对治力的颂词并不等于具足了四对治力。此处讲到怎样去具足所依对治力:“因怖惊战栗”是厌患对治力的一部分;“将身奉普贤”是一种全身心的皈依。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样全身心的皈依,内心当中还留有疑惑,就很难和佛菩萨的智慧功德相应。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