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要皈依?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要皈依?

 

  生西法师:罪业未净前,吾身或先亡,

  云何脱此罪,故祈速救护!

  这个颂词讲了为什么要皈依。如前所说,我们每个人相续当中都具有很多的罪业,千万不要认为自己今生没有造什么很大的罪业,所以相续是清净的。一个人的罪业是否清净,可以从以下方面判断:烦恼是否轻微?对于空性等深广佛法的认知是否清楚?对众生的慈悲心是否非常地猛烈?内心是否已生起断证的功德?

  虽然有些人今生没有造大的罪业,但是内心烦恼分别念不断,对众生发不起菩提心,或者对深奥的佛法难以通达,这些都是具有罪业的表现。这些相就是一种果,通过这个果来推因,说明内心还具有比较深厚的罪业。在我们的罪业没有清净之前,难以现前清净的道,难以现前证悟之果。如果罪业未清净,就会障碍我们修行。

  在罪业没有清净之前,实际上我们没办法真实获得安宁,因为罪业一旦成熟,一定会让我们感受难以承受的痛苦。于是我们要提前思维:为什么要皈依?为什么要精进忏悔?如果在罪业没有清净之前“吾身或先亡”——我的身体可能已经提前死亡了,就说罪业没有清净我就死了,那么这个罪业一定会成熟在我下一世的身体上,到那时就只有在无可奈何中感受造罪的痛苦。所以我们要想:如果在死之前罪业还没有清净——“云何脱此罪”?

  当我堕入恶趣中,正在感受痛苦时,怎么样才能摆脱罪业呢?想到这里我们就要皈依三宝,皈依忏悔的对境,所以第四句讲:“故祈速救护”,因为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很难自我救赎。虽然修行不是单纯靠他力,但是他方的助缘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一方面修行靠自己的决心和誓愿,另一方面也要依靠殊胜对境的引导和提携,自他两方面的因缘如果都具足了,我们再做修行、忏悔就比较容易完成。

  有些人最习惯认为现在还有时间,现在自己还要忙于其他的事情,反正有的是时间,所以现在不着急忏悔,总是想以后再做。但是时不我待,就在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当中,自己的生命已经到了尽头,那个时候才开始后悔、着急,但往往已经难以补救。

  佛菩萨在很多经论中都提醒修行者,在死亡到来之前、在还有机会、还自在的时候,一定要先认清楚自己处于什么情况:如果我们正处在火坑的边缘,形势非常危急,就要马上采取补救措施。如果没有认清这一点,很容易堕到火坑中。如今的问题是:众生本已处于很危险的境地,却不认知自己的处境,根本不做补救,不提前做准备。当死亡、痛苦突然来临的时候,我们就会措手不及、手忙脚乱。

  在很多经论中,佛菩萨都苦口婆心地通过各种教言、比喻和公案告诉修行者,现在一定要认清自己所处的时局、环境和状态。我们的内心环境充满了各种烦恼、罪业,就好象装有无数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如果自己不注意、提前把它清理干净,说不清楚哪一天在什么时候,这些炸弹就会爆炸。所以,处于这样危急的情况下,就不能装作一点事都没有,不能忽视这种情况的存在,我们要依靠颂词去思维,并不是听到这个道理就可以了——以前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不能够满足于此。

  这个颂词提示了一个很深的道理,主要是让我们生起一种紧迫感。有了这个紧迫感,我们才愿意去皈依;没有这个紧迫感,我们即使皈依了,力量也不强。所以我们要想到:自己的罪业很重,如果现在死了就无法得以清净,而真正能够帮助我的,就是殊胜的皈依境,所以现在我要祈祷佛菩萨、圣尊,迅速救护我,所以颂词第四句是“故祈速救护”——祈祷圣尊迅速地救护我。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