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一切所欲之事皆可圆满成办的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一切所欲之事皆可圆满成办的因是什么?

 

  生西法师:何人事前所承诺,

  终无变更誓坚定,

  若坚誓愿获自利,

  他众亦信此人语。

  任何人在事情未开始之前所做的承诺,应该永不更改,若其誓愿坚定肯定能获得自利,他众也会颇为相信此人的言语。

  麦彭仁波切将众多格言中的重要及精华之义全部归纳在本论中,并分成十多个问题进行宣说,每一个问题对修行人而言都显得非常重要。现在宣说有关坚定誓言的问题。

  什么叫做誓言坚定呢?如果他人有交付于自己的事情,自己也做了承许答应,那么在完成此事的过程中,不管耗时多长,遇到多么大的困难,自己也不应改变初衷,一定要争取完成此事,这就叫做誓言坚定。

  此处所说的誓言,并非单纯指佛法中所谓的誓言,而是泛指一切自己发愿或答应他人时所做的承诺。龙猛菩萨于《亲友书》中云:“当知心如于水面,土石之上绘图画。”此处宣说了三种人所发誓愿之不同:上等人发下的誓愿,犹如刻在石头上的文字,纵经风雨侵蚀亦不会磨灭,他们的誓愿非常坚定。我小时候曾在一些石板上刻写过观音心咒,如今,经历了十七、八年的风霜日晒,这些文字依然非常清晰,由此即能看出此处所用比喻的真实含义;而中等者发下的誓言就如土中的文字,很容易就被擦掉,也就是说此类人的誓言易受他人影响;至于下等人的誓言就好像水中的花纹,不需他人动手搅和,自己马上就会转变,他们极易舍弃自己的誓言。比如有些来寂静道场求法的人,刚来时发愿在此住五年、十年等,但不到三天,他们中的个别人便因生活中的一点儿小违缘离开了。

  故坚定的誓言应如石头上的文字一样,始终不变,若能如是,今生中一切所欲之事皆可圆满成办——在佛法方面若誓言坚定,必可得到法益与上师三宝之加持,这样一来,我们的生死大事就可成办。如誓言坚定,所说之语不轻易改变,他人也会信任自己,自己的言语也具有威望与可信度,别人自然愿意接受。

  如誓言坚定,自他均能得益,诸事皆可成办,故应坚定自己的一切誓言!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