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人是真正的勇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人是真正的勇士?

 

  生西法师:奋战诸烦恼,虽生多害苦,

  然应轻彼苦,力克贪嗔敌,

  制惑真勇士,余唯弑尸者。

  我们和烦恼作战一定会产生很多苦害,但我们应该轻视这种苦害,而力克贪心、嗔心等敌人。“制惑”就是能调伏烦恼,如果能够制伏烦恼,这个人就是真正的勇士;如果不能调伏烦恼,虽在战场上杀死敌人也只是“弑尸者”——杀尸体的人,谈不上真正的英雄。第四品讲调伏烦恼也有类似的颂词。调伏烦恼是真勇士,其他不算是真勇士。这是提前告诉我们:在调伏烦恼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正和烦恼作战的时侯,还会遇到很多的伤害。

  我们在奋战诸烦恼的过程中,在和烦恼作殊死搏斗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伤害和痛苦:比如来自内心的一种痛苦,来至外界的痛苦,乃至来自非人、魔王波旬等的伤害都会遇到,怎么体现的呢?比如我们内心的自私自利、贪欲和嗔恨心都很自在,盘踞在我们心中的时间非常长,长期处于霸主的地位。现在我们要去挑战它,这个调伏烦恼的善心力量是新生的,本来是和佛性相应的,潜力很大,但在当前的显现上,这个善心、决心、信心的力量还很弱,还没有发展壮大起来,就如抗日战争初期,虽然中国军队有广大人民作为后盾,潜力非常强大,但装备力量很弱;而日本国土面积小,基础肯定相对薄弱,但在显现上他们的军队装备强大、训练有素。所以刚开始作战的时候,中国军队累战累败,一退再退,最后大半个中国都被占领了。中国军队肯定会遇到很多伤害,但是因为他们有很强的潜力和后盾,有不言败、不放弃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力,力量逐渐强大,在长久的消耗战中,慢慢占了上风,最后通过内因外缘获得了胜利。

  我们和烦恼作战的过程也一样,善心的潜力很大,也有很好的基础,就是佛性。而烦恼属于客尘,它和实相是不相应的,但就当前情况而言,因为烦恼存在的时间很长,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力量很强大,而善心虽然基础好,但毕竟从来没有训练过,所以在作战初期的力量对比很悬殊。就是说,刚开始对治烦恼的时候,遭受打击、违缘、损害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首先要把形势认清楚。我们要知道:坚持观修、坚持对治,最终一定会获得胜利。虽然我们有基础,但是刚开始就放弃了,或者遇到打击就完全溃败,最终还是没办法取得胜利。

  奋战诸烦恼会产生多害苦:比如贪欲心的力量是很强大的,要对治贪欲,就要知道什么是贪欲——不管是人是物还是名,我们对很喜欢的东西,就有一种想获得、占有的心态,认为如果得到了它,我会非常快乐、非常安全。我们早就习惯了这种心态,而要让我们不贪,就相当于强迫让我们抛弃很喜欢的东西,已经到手的东西不要去拥有,可想而知我们内心有多不愿意,这个时候就会产生所谓的伤害。

  在对治烦恼的过程中会有伤害,我们就觉得受不了。很多人觉得修佛法这么困难,要干脆放弃所喜欢的东西,慢慢就不愿意修行佛法了,这就叫产生了害苦。有多少贪心,放弃的痛苦就有多少,有多少种类、数量都会有相同的苦出现。

  嗔恨心也一样,以前发怒时觉得自己很英雄、很勇敢,如果要求你不能发火,不能生嗔心,也不能对对方怎样,这时就觉得很难受。为什么修安忍这么困难?因为它的的确确和我们长期以来养成的性格完全相反,我们习惯了这个套路,习惯了这种模式,现在让我们从反方面去克制,当然非常困难了,这个时候也会产生多害苦。愚痴心表现如睡惯懒觉,现在让我们早起也会觉得很痛苦,这是和烦恼作战中痛苦的一种体现。

  不单是内心的痛苦,有时痛苦可能来自于外部,比如我们修忍辱可能会有人说:这人没有骨气,遇到打击不敢说话,不敢还手,当缩头乌龟,外界的压力很大。正准备安忍时,有人说些煽风点火的话,怂恿我们去报复,有时我们就克制不住了。伤害、违缘会来自种种方面。

  修佛法是和我们心中固有的习惯作对抗。观察当前在轮回中的人,我和他们之所以成为轮回众生,是因为他们的习性和我是相似、相近的,所以我的想法习惯和其他人都是同类。一旦我要修持佛法对治烦恼和习性作斗争的时候,因为和绝大多数人的习惯不一样了,就好象站在了众人的对立面,可想而知:众人看到我们修行佛法会投以奇怪的目光,或者不理解我们的修行方式和理念,其实这很正常。整个环境就是这样:绝大多数人不修行,个人的言行举止和众人完全不一样就会被视为异类,这种情况会出现,此类害苦、损害也会出现。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此处讲“然应轻彼苦”。

  我们应该清楚,这些痛苦都会出现,但我们要轻视它们——“力克嗔等敌”。不管现在怎么痛苦,我们调伏贪欲心、嗔心就是要克服这种伤害、调伏自己的习性,想方设法摧毁贪欲、嗔恨等烦恼仇敌。如果通过长时间战斗,能把贪心、嗔心调伏了,这就是真勇士。其他勇士不是真勇士,只是杀尸体的人而已,为什么呢?因为在战场上杀死敌人或怨敌,不管你杀不杀,最后他自己都会自然死亡,所以你把他杀了,就相当于杀尸体一样,不算真正的勇士。而烦恼不是如此,你不杀它,它不会自己死亡,会万寿无疆。所以能把隐藏在内部的、力量非常强大的烦恼调伏了,可称为真正的勇士。

  调伏烦恼的人就是拥有真正神通的人。能调伏自己的相续、调伏自己的烦恼,这是真勇士也是具真神通者。这个功德是非常大的,我们要作意这个功德啊。在遇到痛苦的时候,应该去斗争。按世间的话来讲,在战略上要轻视它:要知道烦恼就是个客尘,就是一种虚妄分别念;在战术上要重视它:该调伏就要调伏,烦恼生起之后要重视它,然后想怎样去调伏、制定调伏的方法,或者平时多学习、多训练、多串习,培养对治力。

  第一个烦恼产生就对付,第二个烦恼产生又对付;贪心产生的时候要去对治,嗔心产生的时候也要去对治。我们在战略上要轻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每一个烦恼都认认真真去对待,如果这样做了,我们就可以在调伏烦恼的战争中,最终立于不败之地,获得最究竟的成功。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