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修行人应该如何对待一切苦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修行人应该如何对待一切苦害?

 

  生西法师:故应轻害苦,莫为诸苦毁。

  智者纵历苦,不乱心澄明。

  “故应”那么当然就是归纳了,所以说我们应该轻视一切苦害,不要被一切痛苦所摧毁,有智慧的人纵然经历了痛苦,但是他的心仍然不乱,保持着一种明清的状态,不被痛苦所干扰。我们在对待痛苦时应该达到这种状态。“故应轻害苦,莫为诸苦毁”。在轮回当中,痛苦绝对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只不过是痛苦的方式不同而已。不管是苦苦、变苦、行苦,还是生老病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等等,在轮回当中痛苦是没办法避免的。

  在生活、修行中遇到各种痛苦的时候,我们分析:第一点就是痛苦是我们没办法回避的。每个人都想回避痛苦,但事实怎样呢?我们的所思所想和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理想与现实永远有距离。在没办法避免痛苦的前提之下,我们可以操控什么呢?就是我们内心对待痛苦的态度,这是可以通过训练改变的。如果我们对这个痛苦非常在意,我们受到的伤害就更重;如果我们轻视一切损害或者正视痛苦,这时我们的抗击能力最强,或者痛苦对我们的伤害就可以减到最低。所以我们应该通过不断的观修来轻视一切损害,如前所言,应该具有非常坚韧的性格。

  如果痛苦来了,第一我们要正视它,不能假装它不存在。如果我们努力绕开这个痛苦,每天都祈祷千万不要让自己遇到痛苦,其实就是一种逃避心理。有逃避心理的人,战胜痛苦的机率就不高;有心理准备的人,战胜痛苦或解决问题的机率就高得多。

  对待痛苦应持什么态度呢?要轻视痛苦。其实痛苦也没什么大不了,被痛苦伤害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世间有言:时间可以治愈伤痛。就说你遭遇到再大的痛苦,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慢慢消失。并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痛苦减少了对他的伤害,而是他的心理改变了。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转变内心对痛苦的看法,而让痛苦对我们伤害减到最低。

  痛苦不决定就是很坏的东西,不决定就是我们千方百计想要绕开的东西。当然前面讲了,痛苦可能绕是绕不开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痛苦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我们要轻视痛苦。如果有这种决心和心力,我们就可以不被痛苦所毁,不被他所伤害。

  不被伤害的意思不是否认已经发生了的、已经对你的身体造成的伤害和痛苦,痛苦已经发生了——你的心很忧伤,或者身体很疼痛,这方面的痛苦没办法去改变,但不被痛苦所害,不被痛苦所毁的意思,主要是指我们的修行不要被痛苦所伤害。痛苦已经对我们的身心造成了一些伤害,但我们要力争这种伤害不要成为修行佛法的一种障碍。因为有些人在修行佛法过程当中,一遇到痛苦就放弃修行、放弃菩萨道、放弃利他,这就是受到了痛苦的伤害,这个时候,痛苦就真正地变成了修行的违缘。

  其实痛苦会不会变成修行的违缘呢?一分为二去看,有些人面对痛苦时不但不成为修行的违缘,反而成为修行的增上缘;有些人就没办法面对痛苦,遇到痛苦就被完全击垮,完全丧失了继续修行的一种决心和信心,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必须要注意,修行不要受到痛苦的伤害非常关键。

  “智者纵历苦,不乱心澄明。”有智慧的人虽然经历了痛苦,因为他有很强的对治能力、抗打击能力,所以遇到痛苦的时候内心能够保持不被所乱,保持很明清的状态。一般的愚者或没有修行的人,遇到痛苦往往就会方寸大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或者完全没有应对的措施。

  有时我们看到遭受了很大打击的人,比如听到自己的妻子、丈夫、儿女在车祸中遇难了;或者自己的父母去世了,很多人听到噩耗就方寸大乱,不知道该做什么,除了哭泣之外连话都说不清楚。这个时候必须由其他人来帮助处理这些后事,他自己已经没办法自拔。

  方寸大乱之后,怎么能保持清净的状态呢?根本没有办法。所以战争中有时使用攻心战让对方心乱,心一乱就没办法冷静思考,做出的方案、战术都没有合理的章法。在人和人交往的时候,也有这样故意让对手心乱的方式来获得胜利,这方面的事例非常多。

  我们要表述的意思是,一个人遇苦的时候心乱了,就没有办法保持冷静的思维;一个智者虽然同样经历痛苦,但他内心的控制力很强,他的心能够保持镇静,能够保持不乱。在此基础上可以去想对策,应对当前的情况。心冷静就可以思维,修菩萨道也是一样:如果我们遇到违缘生起嗔恨心被烦恼所乱,就没办法去想最好的应对策略。我们学了很多法,但心乱的时候内心一片空白,什么都浮现不出来,所学的法就没法派上用场,只有随烦恼而转,做出很多不符合菩萨道的发心和行为,也为以后受苦埋下了伏笔。

  而有智慧的人,因为训练过的缘故,能够做到即使面临很大的痛苦和打击,内心也能完全保持冷静,所学的法都能够自主驾驭,以正法应对痛苦,保持清净不被烦恼所扰,痛苦能成为增上善法、利他意乐的一种增上缘。

  归纳一下我们对待痛苦的态度:平时我们祈祷千万不要遇到身体上、精神上的痛苦,一切都要安乐、不要痛苦。这个祈祷对不对呢?其实前面我们也分析了,离苦得乐的心每个人都有,但这也是一种逃避心理,经常处在这种心理中,就会不对痛苦做正确的分析,也不做正面应对痛苦的准备。就好像世间人很避讳死亡,就避讳谈论死亡,思维死亡的意义,大家都心照不宣尽量避开不正面讨论,正因如此,就导致在死亡真正到来之时手足无措,只能够毫无准备地面对死亡。我们对待痛苦的态度也一样,如果平时我们都在选择逃避,从来没有正视痛苦的本质,不做任何准备,那么痛苦一旦出现的时侯,我们就没办法应对了,这个时侯我们怎么办呢?我们首先应该肯定痛苦是存在的,正视它的存在,肯定它的存在,我们肯定会碰到痛苦。如果我们提前做些准备——如果碰到痛苦的时侯应该怎么办?当它出现的时侯我们就不会那么慌张。

  佛弟子和修佛法的人对死亡并不回避,佛经论典中都是再再地正面提出来,肯定死亡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佛陀没有要求我们去避让它,佛陀让我们去正视它、面对它。首先,死亡是绝对会到来的,每个人总有一死。观修无常的时侯道理很明显:首先从正面提出死亡,然后告诉我们死亡不知什么时侯会来,也许今天、也许明天,乃至下个刹那就会到来,让我们知道原来死亡就在我们身边;然后再告诉我们,死亡到来的时侯我们用什么去抵挡。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慢慢去思维、观察的时侯,就知道死亡肯定会到来的,我们要为死亡的到来做准备。如果我们天天观想死亡很熟悉了,或者为死亡做了很多准备,有一天死亡突然到来了,就如《西藏生死书》所言,死亡突然到来,就好像我们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个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很亲切,不会有任何惊慌的心情——天天观修你,天天思维你,现在你终于出现了。他的内心会全然接受死亡,就好像迎接一个老朋友的心态,完全不会为其所乱。因为平时做过很多准备的缘故,死时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对痛苦的态度也一样,要正视它、观修它,然后想怎样面对它,肯定它的存在等等。在噶当派《修心七要》中有一个断除希望、怀疑、恐怖的祈祷文,内容是:如果生病对我更有利,就祈祷上师三宝加持我生病;如果死亡对我更有利、对众生更有利就加持我死亡;如果活着修法对众生更有利就加持我活下来;如果病愈更有利就让我病愈;如果生病更有利就让我生病;如果痛苦对我更有利就让我痛苦。这是怎样一种态度呢?其实这种态度就是完全放弃了自我的一      种主张,完完全全就是正视这一切:如果对自已修行佛法有利——伤害也可以,痛苦也可以,什么都可以。其实这不是一种逃避的心态,而是一种正视它、面对它的心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接受痛苦。如果痛苦出现了,反正早已做过心理准备,也不会为它所苦,被它所毁。佛法中有很系统的修行方式,让我们平时去观修、锻炼自己的承受程度,如果修好之后,痛苦出现、不出现都没什么,出现有出现的一种应对;如果痛苦不出现,安乐有安乐的应对,什么样的应对措施都已经演练过了,在这种前提下,就能保持我们这个心以比较平稳的方式向前运作,修持菩萨道有颗明清的心和冷静的头脑非常重要。

  世间最恐怖的对手是什么样的呢?就是保持冷静头脑的对手,这是最要命、最恐怖的。如果对方思维混乱或者没什么远见、遇事不冷静,虽然显现上可能有枪有炮,人马众多,其实并不真正可怕,真正可怕的对手是头脑非常冷静的对手。我们和烦恼作战也一样,虽然我们看似修了很多资粮,如果不能经常保持冷静,嗔恨心的敌人也不会害怕我们;如果我们经常保持头脑冷静、心态澄清的话,嗔恨的怨敌就会非常害怕,因为他不管使用什么伎俩都会被识破,都会有对治,所以被击败绝对是指日可待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对冶烦恼,就要保持自己的头脑非常冷静,保持明清的心态不受干扰,这对菩萨道的修行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摄义的含义。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