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在与烦恼作战时越战越勇?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在与烦恼作战时越战越勇?

 

  生西法师:有者见己血,反增其坚勇,

  有人见他血,惊慌复闷绝,

  此二大差别,悉由勇怯致。

  这个例子非常容易理解。字面意思是:有些人见到自身流出的鲜血,反而增加了勇猛之心;有些人见到他人流血也会惊慌不已,最后昏死过去。这么大差别是什么导致的呢?就是因为一类人非常勇敢,一类人非常怯弱。

  寂天菩萨帮助我们分析:导致这两种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有人是“有者见己血,反增其坚勇”——从现在的一些报道、古代历史的描述或者口耳相传的故事中,都有很多类似的情况。有些人自己身上流血,能够更大激发内心的潜能。在没有遇到挫折,没有打架或战争的时候,他看起来和其他人没什么差别,一旦身体受伤流出鲜血,相续中的斗志和勇敢就被激发出来了,反而越战越勇。有些人不要说自己流血,就是看到他人流血都非常惊慌。现代叫晕血症,看到血就头晕,胆子特别小,很怯弱,看到他人流血就离得远远的,根本不敢靠近,既不敢看也不敢去处理,甚至自己闷绝过去;如果是自己流血的话,就更加没有办法承受了。所以,有一类人自己流血的话,不但不被击倒,反而使相续中非常勇敢的潜质被激发出来;而有些人只看他人流血,自己就已经受不了了。二者这么大差别,完全是性格不同所致:一个非常勇敢;一个非常怯弱。

  此处以流血为例来宣说勇怯,其实现实中有些人在遇到困难、挫折之后,也是越挫越勇。遇到的挫折越多,性格就越勇敢、坚毅,性情越来越稳固,承受力越来越强,有这样性格的人,遇到的困难再多再大,都可以抵挡面对。具有这种性格的人,往往在世间中更容易成就大事业,所思所想更容易成功。我们在世间中做任何一个事情,绝大多数都不可能没有违缘,不可能一帆风顺,关键就是在于——当我们遇到这些违缘的时候怎么处理。有些人天生就有一种勇敢的特质,困难可以一次次把他击倒,但受挫之后他会吸取教训,通过挫折使性格越来越坚强,抗打击能力越来越强。有这种性格作为支撑,更能抵挡各种内、外违缘和障碍,最终取得胜利的机率是非常大的。

  反过来讲,如果我们的性格非常怯弱,遇到任何小事情都没法面对,就会非常害怕遇到事情,一遇到事情就手忙脚乱,没有办法去处理,导致惊慌、闷绝的情况出现。大多数这种性格的人,要成就大事非常困难,不要说很大的事情,可能连很小的事也没法承办。可以看到,世间中所谓的成功人士,性格都是很坚强的。看看历史伟人的成功史,也有性格坚强的特性;还有那些成名的人,性格也很坚强。所谓的战争英雄之所以被称为英雄,是由于被俘之后被拷打也不屈服等等,反正能够成为英雄的人,都有非常勇敢的气魄;而沦为叛徒往往就是由于性格非常软弱、胆小而导致的,世间中很多例子都可以说明“悉由勇怯致”。

  修安忍也一样,修行人和烦恼之间也是一场战争和对抗,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其实我们就是在和烦恼作战、和嗔恨心作战。被烦恼伤害之后,作为一个好的修行者,就能增强调伏烦恼的能力和决心,能越挫越勇,通过无数次挫折,最后使相续中的对治力变得越来越坚固。以坚毅的性格作为基础,成就菩萨道、成就佛果希望非常大。如果性格怯弱,在修行过程中遇到内心痛苦、外来责难时就会马上放弃。如果遇到违缘就放弃,可以说真是没办法圆满修持菩萨道的。

  世间战争和修学佛法对治烦恼二者有类似之处,所以寂天菩萨在颂词中以此为例。为何通过这样的例子进行说明呢?因为世间例子我们特别熟悉,不管是自己经历过的也好,还是看历史书描述的也好,或者媒体中的报道也好,我们非常熟悉这些事。而菩萨道对于大多数初学者还是比较陌生的一种修持方法,我们还不知道遇到障碍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处理,这时寂天论师很善巧地告诉我们:菩萨道修安忍和世间例子有相似之处,因为我们在处理世间事的时候有这个经验。修菩萨道也一样,在遇到挫折、违缘的时候,自己的心应该坚强。坚强就能够正视痛苦,就不会被它打败;如果遇到违缘很容易放弃,最后就没法成就菩萨道。

  寂天菩萨从各方面谆谆教诲后代的修行者,我们对于这些痛苦、问题都应该提前有心理准备,即使遇到了这些情况发生,因为早有准备的缘故,修行受到伤害或退失的可能性就少。此处讲“悉由勇怯致”:一方面是很勇敢的人,一方面很怯弱的人。以世间例子告诉我们,修行人应该有坚毅的性格。

  第七品讲精进的时候,也强调修行人必须有坚毅的品质,如果没有坚强的性格,在修行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可见不可见的障碍——有些是以前相续中曾经累积或隐藏的、让我们倒退的一种习气,今世突然翻出来后对我们的修行产生比较大的波动。在这些情况出现时,该怎样去面对、怎样去调伏呢?如果我们提前学习、演练了,事情出现就不会这么慌乱。这几天在云南某地发生了地震,有些单位或者学校提前有所准备或演练的话,发生地震的时候伤亡就会降到最低。假如平时根本没有做演练,灾害一旦发生,那么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只有凭着本能自救,成功机率非常低。可以看出来,提前做准备和平时没有做准备,结果大不相同。

  修持菩萨道也是这样,在修行路上,精神方面的地震、洪水、山火等灾害都肯定会出现,只不过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哪个地方出现,我们应该在心理上的地震出现之前就有所准备。如果问:这个情况出现了怎么办?别人伤害了自己怎么办?别人辱骂自己怎么办?那么平时就应提前对这些问题有所了知和准备。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