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标准的观想方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标准的观想方法是什么?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我是加行组的学员,金刚萨埵修法和上师瑜伽都需要观想,观想是像梦中那样可以看见,还是只是在脑海中想象,请问怎样才是标准的观想,观想的次第又是怎样的?

  生西法师:观想金刚萨埵,观想上师瑜伽的时候,不一定要像梦中那样显现,也可以像梦中那样显现,这要看自己的修行程度。如果自己刚开始修行的时候,看着相片、唐卡,然后就开始念,看得熟悉以后,闭一会眼睛,开始观想,模糊之后又看。反复这样,最后就可以把本尊观得很清楚。

  标准的观想就是把本尊的服饰、姿势,各种样子都观的很清楚,这就是标准的。如果你实在是观不清楚,以前宗萨仁波切有一个窍决的讲法,他说如果我们实在观不清楚本尊,就一定要以信心来摄受。意思是说,真正的金刚萨埵,他就在我的头顶上,这不是我想出来的,而是他真正就在这个地方。其实这种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即便你观不清本尊的脸是什么样的,眼睛和鼻子、头发怎么样,都观想不清楚,也不要紧。只要有信心,真正的金刚萨埵、真正的上师就在我的头顶上,已经进入到我的相续当中,如果有这样的观想能力那是最好的。

  当然能够观想清楚,又能够有这样的信心,那是最圆满的标准。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就以信心来观想。因为众生的风脉明点各不相同,在聊天的时候,有些道友说自己观的特别清楚,而且观想起来非常简单,他只是把复杂的唐卡看一眼之后,就可以观清楚了,这是我们永远做不到的。我们就是一尊都要反复看反复看,有时候又模糊了。这方面和每个人的习性和风脉明点有关。所以如果能观清楚最好,就算实在观不清楚,其实信心和对一切万法清净的实相智慧更为重要。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