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背诵法义有什么窍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背诵法义有什么窍诀?

 

  问:顶礼法师!背诵《前行》等法本或者上师的讲记,有没有一个窍诀?感觉有时候背了后面,就忘了前面,请问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记得很深,以后观修起来也比较方便。

  生西法师答:关于背诵的问题,每人都不一样,背诵的方式也不同。有些人要读很多遍,不断地读,不断地读,这样读着读着就背下来了;有些人读是不行的,必须要一字一字的去背,只有一个字一个字的死记硬背,这样才背下来;有些人知道意义,他一明白意义背的比较容易,会好背一点;有些人不知道意义,直接去背词句,词句一背,意义就出来了,这就要看各自的情况。如果我们获得了上师的加持,获得了文殊菩萨的加持,背诵起来就很快了。

  有时候背诵的时候,会有背了后面,忘了前面的情况,我们就必须要反复去背。以前我在背诵的时候,也是这样的。第一天这个颂词背得很熟悉,第二天一背的时候,就没有印象了。马上去看看书,再背一次,然后把书合上,再去背一次,串习串习之后,它就不容易忘了。

  所以当我第二天背的时候,首先把昨天背熟的内容再过一次,然后再背今天的。今天的任务比如是五个颂词,背完之后,我再把昨天和今天的连起来再串一次。等到第三天,我就把前天的再串一次。这样一边不断背后面的,一边不断去串前面的,像这样当你背到后面的时候,前面的也不会忘记。如果不是特别聪明的人,其实背诵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