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衣食等受用为何说是佛的加持。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衣食等受用为何说是佛的加持。

 

  问:顶礼法师!衣食等受用来源于自己的善业,为何又说是佛的加持?

  生西法师答:首先我们看善业来自于哪里呢?善业来自于佛法中取舍的教言。有些是直接的善业取舍之道,比如我们现在学习的《二规教言论》《入行论》,里面很多的因果取舍之道直接来自于佛语,还有一些显现上不是来自于佛语,可能来自于其他的宗派,或世间的教言。但是世间一切善法,都来自于佛陀的加持。只不过有时候以佛经的方式出现,有时候不一定是。所有的衣食、安乐来源于善业,善业来源于佛的教言,从这方面讲是佛的加持。有一些众生,没有造什么善业,但是,通过佛的加持,能够赐予他们一些受用。像现在有些乞丐虽然没有钱,但是我们有钱,可以给他们一些帮助。这方面也是佛的加持。还有一些众生有善业,但是他的善业没有成熟,通过佛的加持令他成熟,也是于佛的加持。

  一切善业来自佛的加持,我们也可以从如来藏的角度分析。每个众生都有如来藏,如来藏中具有最清净圆满的善法。从深层次实相角度来讲,众生的善业来自佛的加持,因为佛和如来藏的本体是无二无别的。既然善业来自于如来藏,也可以说是来自于佛的加持。

  所以从实相、现象方方面面观察的时候,自己的受用即可以说来自善业,也可以说来自于佛的加持。就业果而言,是从善业的角度来理解;如果从深层次来讲,必须要把善业和佛的加持连接起来。善业的来源是教言,教言来自于佛。或者想修善法的善心来自于如来藏,如来藏是佛性的显现,这样也是来自于佛的加持。而且我们生起善心,是来自于佛的加持。所以受用来自于自己的善业,也可以说来自佛的加持,是不矛盾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