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门礼仪>>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对于供品的释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对于供品的释疑

 

  问:顶礼法师!请问应该怎样把供物从佛前撤下来?是否可以直接取下?供物可以自己食用吗?

  生西法师答:供水的时候,是从左边开始供,撤的时候,是从右边撤下来,这方面有一定的说法。其他的食品等供品,直接取就可以了。

  怎样处理供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供品就是供佛的,自己就不要吃了。供佛之后,供品可以直接布施给鸟等旁生,或者布施给人,像亲友、乞丐等,最好不要自己吃。还有一种观点,如果能够真正观想供品是佛赐给我的加持品,也是可以吃的。有些人担心供品如果不吃,会不会浪费掉了,出于这样的考虑,也是可以吃的。有些地方的佛弟子供完之后,大家就拿下供品来分吃。

  从比较严格的角度来讲,我们供养佛陀,是为了打破自己的悭吝心。在供养之前,已经作意好了,反正供品供上去,后面我要拿下来自己吃。如果自己在供养的时候,已经有这种思想了,那我们供养的心,是不是不一定那么清净?当然我们吃饭之前,首先念供养偈,然后自己吃,这是另当别论的。真正供佛的这部分供品,到底怎么样处理?如果真正想要以供养的方式,打破自己的悭吝心,在供养之后,不吃比较好。给别人吃,反正不是为了自己吃,我才供养的。这样考虑的话,不吃也可以。如果有其他的考虑,想到这是加持物,自己吃了以后,得到加持,或者有时候考虑会不会浪费掉了,自己吃也可以。反正我们布施出去,念观音心咒,或者给布施鸟,还是其他众生在享用。

  我供养之后,佛已经受用了。在《入行论》当中,大恩上师也讲过,有些大德说我们供佛,主要是一种内心的表示,佛不会吃的,我们供完之后,供品没有减少过。虽然从某些角度来讲,供养也是我们内心中的恭敬心对佛的表示。但是大恩上师说,以真正大乘佛教的思想而言,有一种说法,我们有供养的能力,佛菩萨就有享受的能力。供养的时候,我们一观想供养佛菩萨,佛菩萨就会受用。表面上看没有动我们的供品,其实他们已经受用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供养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供养之后,至于供品怎样处理,都是可以的。供品拿到其他地方下施,赐给其他的有情,也是上供下施,都是可以的。如果从不太严格的方面考虑,自己吃是可以的;从比较严格的方面考虑,还是自己不吃比较好。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