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何为苦集灭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理净法师答:何为苦集灭道?

 

  答:“苦、集、灭、道”是佛最初的说法,称为初转*轮。是佛当时为最初随佛出家的五人所说的教法,佛陀通过三次说“苦、集、灭、道”而使乔陈如等五人先后证得四果罗汉,名为“三转*轮”。这“苦、集、灭、道”也就成为佛教的根本教义,是大小乘共同修学的依据和教法,称为“四圣谛”。

  “苦谛”:是指人们所生活的环境和所追求的物质世界皆是苦,众生不知颠倒认为是快乐、是幸福而追求不舍。因为不知是苦,所以起贪嗔痴三毒而造身口意三业流转生死不能出离。佛说此是“苦”,是真实不虚,名为“苦谛”。所以“苦”是逼迫为义,能逼迫众生流转生死不得解脱。此“苦”有多种:有三苦、八苦无量诸苦。

  “集谛”:是指起苦的原因,是说众生的“苦”是由无始以来的无明烦恼所起,此无明烦恼能使众生起贪嗔痴对物质名利上的无止尽追求,人们对物质、名利的追求,求得也是苦,求不得也是苦,所以使众生永远流转于生死之苦。佛说此“集”,是真实不虚,名为“集谛”。所以“集”是积聚、招感的意思,是形成苦的原因。

  “灭谛”:是指灭除一切烦恼苦果,得到清净的解脱涅槃。佛说苦的目的就是要让众生知苦而离苦,通过对佛法的修证,断除众生的贪嗔痴等烦恼,出离生死苦海而得到究竟解脱。佛说此“灭”,是真实不虚,名为“灭谛”。所以“灭”是寂灭的意思,是灭除了烦恼、痛苦,超越生死的圆满境界。

  “道谛”:是指能够灭除众生苦恼,而通向涅槃解脱的道路。是指佛说的八正道、三十七道品、四摄六度等一切法门。也就是说通过修学佛法,众生就能够得到解脱,出离生死之苦,而到达涅槃彼岸,得到最究竟解脱。佛说此是“道”,也是真实不虚,名为“道谛”。所以“道”是通达的意思,能通至涅槃,故名为道。

  在此四圣谛中,苦、灭二谛是果,集、道二谛是因。此苦、集、灭、道是因果关系,由集苦因而有苦果,由修道之因而得灭苦之果。此“苦、集、灭、道”四谛是佛为众生而说,众生知苦才能离苦,知乐才会求乐。“众生畏果,菩萨畏因”,所以佛先说果后说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