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缘何而起,缘何而灭?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理净法师答:缘何而起,缘何而灭?

 

  问题补充:

  尊士,我几近而立之年,回想起以前的时岁,学业不地,爱情不遂,事业不易,自我回顾屡事不顺,万有阻隔,性孤气懊,自18岁后一夜果梦大师入教室寻我,自此后拜我佛至今,难道我的一生就这样吗?请大师予以开示,阿弥陀佛!

  答:在佛教教理中所谓“缘”者,是指诸法生起的所有条件,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缘(条件)。佛陀这样说的目的就是要让众生明白诸法没有一个固定不变有自体存在,众生执著为诸法实有,是为颠倒虚妄分别。所以人们对名利、五欲之乐而追求不知出离,由此而起贪嗔痴之思想行为,造三业而流转六道生死不得解脱。

  既然诸法因缘而起,就没有自性,只有假名而已;当诸法缘尽而灭,也是无自性,只有假名而已;所以说“缘聚而成,缘尽而灭”,在早期的《阿含经》中就有:“诸法众缘起,缘谢法还灭;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大乘经典《中论》中也说:“诸法因缘生,我说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是中道义”。这说明诸法既然是缘起,就没有一个真实的生,也没有一个真实的灭。如果有人执著有个生,有个灭者,那是行邪道,非佛弟子。

  从佛教教义言,一个人今生的福报是前生的业力所感,今生是很难改变;今生的所作所为将是来生的果报之因。所以一个人这一生的事业是否有成,有两个方面:一是现在当下的努力,二是前世的业力所感。佛教虽然讲因果,但也重视后天的教育。讲因果果报,是要人们不要执著眼前的利益而迷失本性,去造杀盗婬等恶业;主张后天教育,是要人们真诚、平等、爱心来行菩萨道,帮助别人修诸善业,使得来生有一个善报,不再受三恶道之苦。所以,一个人能一生修学佛法,是莫大的幸运,应好好珍惜,此难得的因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