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往生极乐世界就能了脱生死无量寿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理净法师答:往生极乐世界就能了脱生死无量寿吗?

 

  答:从佛教的净土思想讲,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所感,是无量寿。极乐世界的众生都是莲花化生,不是父母所生,没有五阴之肉体,也就没有烦恼和生死的痛苦,那里的所需都是人们的意念所得,不须要身体的劳作而得。每天能听到佛说法的声音,是每个佛弟子最终要到达的理想之处。在《无最寿经》和《阿弥陀经》有很详细的描述。

  当然从佛教的宇宙观而言,世出世间一切法皆是因缘而成,都是造作而有,就有坏去的时候。不过极乐世界的坏灭不同我们娑婆世界的坏灭,只是前半夜与后半夜的替换而已,在《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中说“极乐世界当阿弥陀佛住世尽时,上半夜阿弥陀佛入灭,下半夜观音菩萨为教主住世极乐世界。”这说明极乐世界寿命也有尽时,只不过时间太长,无法用我们世间的数字来记算,所以称为“无量寿”。这里的无量寿是相对而言,不是绝对的无量寿。如果是绝对的无量寿,永远都不灭,就违背了佛教的“缘起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