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时轮金刚的教义,是什么时间、从什么地方传到西藏的?在西藏是如何发展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4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是这所学校的老师,对藏传佛教非常尊敬,觉得它是神圣的宗教。我这里有一个问题:时轮金刚的教义,是什么时间、从什么地方传到西藏的?在西藏是如何发展的?
  索达吉堪布答:时轮金刚,是释迦牟尼佛涅槃的前一年,于藏历的3月15号,在印度南方的米积塔,为有缘眷属传讲的。有人总认为佛陀没有讲过密法,实际上,时轮续部就是佛陀亲口所说的密法。
  米积塔特别大,我在1990年去朝拜过,印度政府一直保护着这个地方。昔日龙猛菩萨为了保护它,也曾用石头修了一个围墙,但后来印度的佛教被回教所毁,这些石墙就基本不复存在了。
  在我们藏地后弘时期(距今984年),时轮金刚的法要,被一些译师译成了藏文。时至今日,格鲁派、宁玛派、觉囊派等教派,关于时轮金刚的灌顶、修法、续部,仍保存得相当完整。尤其是觉囊派,对时轮金刚的修法特别重视。我们宁玛派的全知麦彭仁波切,也造过一部一千多页、上百万字的《时轮金刚大疏》。我的上师法王如意宝,1986年还为好几千人作过时轮金刚的灌顶,当时大家都特别欢喜。
  时轮续部,主要是将人体内在的气脉明点与外在的器世界结合起来,圆满宣说了人和宇宙之间的关系。在藏地,时轮金刚弘扬得特别广泛,各个寺院都有它的法本、修行、仪轨等。包括它的标志,挨家挨户的门口也都挂着。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